top of page

6月10日 列王紀上3-4章「真智慧從上帝而來」



「每日靈修」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羅14:8)

若是神願意,我們各人都能在一得救的時候上了天堂,我們絕不需要在這裏作什麽樣的準備工作才能得永生。一個人可能當他在一信耶穌的時候就上了天堂,與眾聖徒一同在光明中承受基業。不錯,我們的成聖是一種長久而繼續的過程,但在我們肉體未死,還未進入幔子裏的時候,我們是不會完全的;可是,這並不要緊,因為神若願意,他能使我們的不完全成為完全,並能把我們立刻帶到天堂之中。


那末,我們為什麽還在這裏呢?神願意他的兒女在樂園之外多耽延嗎?為什麽永活神的軍兵還在戰場上浴血苦戰呢?一聲令下他們不就得勝了嗎?為什麽他的兒女還東跑西奔,像在迷宮中到處流竄一樣呢?他一啟齒,他們不就到了他們所盼望的天堂了嗎?答案是這樣:他們在這裏「是為主而活」,並使別人知道神的愛。我們在地上好像撒種子的人,撒播好種子;像耕田的人把田地耘松;像宣傳救恩的使者一樣。我們在這裏是「世上的鹽」,好使世人蒙福。我們在這裏為的是要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上榮耀基督。


我們在這裏是為他作工,並「與神同工」。願我們的生活實現人生的目的。願我們的生活熱誠、有用並聖潔,「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贊。」現在我們切慕與他同在,並要天天想到我們的心已與他同在他的寶座上,雖然我們耽延在此,可是我們當時時聽「起來!與我同去」的呼聲。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記上3-4章



「真智慧從上帝而來」

(文 | Boaz Yang)


《列王記上》3-4章主要記錄所羅門登基後的初步情況。登基之後,所羅門蒙受上帝的祝福,國力迅速增強,地緣政治環境空前和平,國內百姓也空前團結合一。以色列國的人口,經濟,軍事都一同快速增長,如同4章20-21節所說,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所羅門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所羅門在世的日子,這些國都進貢服侍他。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所羅門如此蒙福,如此富強的呢?這乃是源於在第3章裡,所羅門向上帝尋求智慧,這一舉動。然而,所羅門是否真正那麼完美,完全符合上帝的心意呢?情況也並非如此。聖經的作者從不向我們掩飾一個人的缺點,而是客觀公正的記載以色列君王的情況,這也幫助我們一方面可以看見所羅門的優點,但另一方面可以從所羅門的缺點中吸取教訓。

在所羅門履行父親的遺願,進行了一切人員上的清理,並即將開始展開他統治的起點,《列王紀上》第3章的第1節竟然是“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 這一下子就為整個王國帶來了一絲陰雲。要知道,埃及是以色列的宿敵。所羅門王的這一舉動,成為他在後來一生中政治與婚姻事務上的縮影。列王紀上11章3節告訴我們,所羅門為了一系列的政治結盟,而娶了700個妃子以及300個嬪,而這一切的起點正是這位法老的女兒。所羅門紛繁復雜的政治盟友體系直接傷害了以色列在世界列國中作為上帝選民的獨特地位。他們是上帝聖潔的子民,是上帝所揀選的,並且有耶和華住在他們中間。上帝並沒有與其他任何外邦國家立約,也沒有賜給他們聖言,聖所和祭司。上帝把以色列放在列國中,是為了讓以色列成為上帝又真又活的見證,成為“外邦人的光”,成為列國之“首”,然而,所羅門的一系列結盟行為卻是在貶低以色列的地位,使以色列和其他國家無異,都是靠著政治結盟來參與國際事務。因此看起來在政治上的巨大進步,實際上確是屬靈上的妥協和倒退。


因此,第3章的前面幾節並不是所羅門真正成功的秘訣,在接下來的經文中,所羅門向上帝尋求智慧,才是他真正得神喜悅和祝福的地方。從第5節開始,作者記載了所羅門的異夢。從後世來看,這個異夢與雅各在逃離以掃的路上所做的異夢性質相似,在夢中,上帝實質性的(而不是虛幻性的)降臨在祂所揀選的子民面前,與他們交談。因此,所羅門的這個夢是一個神跡,而不是一個幻影。神跡意味著它具有獨特性,同時也具有奧秘性。今天有不少人隨意將一些幻影與神跡相提並論,甚至執迷不悟,這是錯誤的。我們不否認神跡發生的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我們需要完全順服於上帝的主權之下,認識到惟有祂有權柄行使一切神跡。上帝從不是為了滿足人的需要才向人顯現,而是為了成就祂自己的心意,因此我們也可以注意到,聖經中各樣的神跡和異夢,都不是人求來的,而是上帝自己主動發出的。回到所羅門的這個異夢中,既然是神跡,那麼所羅門和上帝之間的交談並不是出於虛幻而無意識,而是真實發生在位格之間的交流。上帝十分喜悅所羅門的謙卑和所求的內容,就應允了他。接下來第三章的餘下部分和整個第四章都是圍繞所羅門的智慧和所羅門依靠智慧而達成的成就來描述的。在4章29-30節,作者對於所羅門的智慧做了一個總結。他說: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弟兄姐妹,我不知道如果你是所羅門,你在擁有了如此超人的智慧之後,會有什麼想法?會驕傲嗎?會狂妄自大嗎?會輕看上帝嗎?誠實的說,所羅門擁有如此大的智慧之後,他所收到的試探和誘惑也會遠超常人。不僅僅只是與人交往之間的試探和誘惑,更是對自身內心犯罪的試探和誘惑。所羅門求智慧的故事引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耶和華上帝是那終極智慧的源頭。事實上,伊甸園分別善惡樹的焦點也是智慧。亞當夏娃偷吃那果子,正是為了得著如同上帝一樣的智慧,但他們最終失敗了,因為他們是依靠竊取和背叛的方式來試圖獲得。他們的行為最終為他們招致了懲罰。因此,當我們看回所羅門的行為,我們可以得出兩點結論:第一,上帝是智慧的源頭,也是智慧的分配者。他有權將智慧分給這個人,或者從那個人的心中收回;第二,人的智慧永遠不能超越上帝的智慧,哪怕是所羅門的智慧也是如此。因此,即使是所羅門,他也需要始終明白一件事,就是上帝是終極智慧的源頭。只有認識到這一點,他才能夠繼續保持謙卑,保持敬畏。所羅門在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中也確實做得不錯。但令人遺憾的是,最終罪還是在所羅門的心中獲得勝利,關於他後來的軟弱與跌倒,在以後的讀經分享中我們再談。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為自己的聰明和智慧而向上帝獻上感恩?對你來說,智慧是你的天賦,還是上帝所賜的恩賜?

  2. 上帝是智慧的終極源頭。如果讓你向上帝祈求,你會求祂在生活中的哪方面賜給你更多的恩賜?工作中?婚姻中?子女教養中?還是在敬畏上帝的事情上?


親愛的天父,惟有你是一切聰明智慧的源頭,也惟有你有權柄並且有能力賜給人智慧。主啊,雖然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聲稱他們擁有智慧,並且四處兜售智慧,但是主啊,求你的聖靈光照我,使我在所有這些誘惑中認清,惟有你才擁有真正的智慧;不僅如此,你還是那位“慷慨賜予萬人又不責罵人的神”。求主使我在一切敬畏你的事情上擁有智慧,使我先明白如何敬畏你,如何討你的喜悅,然後帶著這樣敬畏的心,來活這一生。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