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6日 撒母耳記下19-20章「罪使人筋疲力竭」



「每日靈修」

我是不潔的!(改譯)(伯40:4)

失喪的罪人哪!願這話能鼓舞你的心!你以為你是汙穢不潔的,因此就不能來到神的面前。世上沒有一個聖徒不感到自己是不潔的。倘若約伯、以賽亞和保羅都得說:「我是不潔的」,可憐的罪人哪!你也這樣承認還有什麽可羞的呢?若神的恩典不把信徒一切的罪除去,你怎能期望自己除去呢?若神在他的百姓仍然不潔的時候愛他們,你想你的不潔會攔阻他愛你嗎?你這被世人所棄的人要信靠耶穌!耶穌招呼你!不論你是怎樣的情形。他來本不是為召義人,乃是為了召罪人。現在你要說:「主啊!你曾為罪人死了。我是一個罪人,主耶穌啊!求你用你的血灑我。」若你能承認你的罪,你就必蒙赦免。若現在,你誠心說:「我是不潔的,求你洗凈我。」你現在就必被洗凈。若聖靈能使你的心唱出:

「就是這樣,無善可陳,但因我主流血深恩,
又因我主召我親近,上主羔羊,我來,我來。」

那末當你念完今晨的靈修課文之後,你一切的罪都必蒙赦;你今晨起身時雖然感到世人所犯的一切罪都堆滿在你的頭上,但晚上睡眠時你必在愛子裏蒙悅納了;雖然你曾被罪汙所纏,你必著上義袍,潔白放光像天使一樣。要註意「現在」,「現在是蒙悅納的時候」。若你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你就必得救。願聖靈賜你得救的信心,信他能收納最不潔的人。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下19-20章



「罪使人筋疲力竭」

(文 | Boaz Yang)


自從《撒母耳記下》11章記載了大衛和拔示巴的淫亂之後,整卷《撒母耳記》的風格就急轉直下。在19-20章裡,雖然隨著押沙龍被殺,大衛平安度過了人生中的第二次危急時刻,但戰爭與叛亂所帶來的“次生災害”仍然不斷影響著整個以色列國。歷史中的事件從來不是單一的,而是連成一條線,前後相互影響的。因此,在第19章裡,大衛在眾人的簇擁下返回耶路撒冷,然而整個國家並沒有因此恢復且重新過上太平的日子,反而繼續發生各種內亂和戰爭。


事實上,我們不可能在一個充滿罪的國度裡尋找真正的公義,慈愛,平安與喜樂。因此,即使是在以色列最鼎盛的時期,即使是在大衛王朝中,我們看見的遺憾仍舊多過美好,看見的眼淚仍舊多過笑臉,看見的破碎仍舊多過合一,看見的詭計仍舊多過誠實。而這,像極了我們的人生。

大衛回來了,是在以色列人的邀請和簇擁下回來的,然而大衛卻明顯有意偏待猶大支派。大衛的偏待導致以色列民中形成一道潛在的裂痕,猶大支派和其他以色列支派之間逐漸變得對立起來。接著第19章特別記載了三個人物。第一個是示每,他曾經在大衛逃難的時候咒罵大衛並用石頭攻擊他。如今他知道自己有罪,親自來向大衛認罪道歉。大衛雖然免除了示每的死罪,但他並沒有完全赦免他,在列王記上2章,大衛在遺言中叮囑所羅門要除掉示每。第二個人物是米非波設。之前在逃難的時候,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通過誣告的方式,從大衛這裡騙取了米非波設的全部田地和家產。如今米非波設親自來向大衛解釋清楚整個事情的原委。大衛這才知道洗巴的陰謀。然而在進行判決的時候,大衛卻沒有將田地完全歸還米非波設,而只是讓他和洗巴平分地土。大衛的判罰顯然有失偏頗,因為這意味著洗巴仍然依靠自己的詭計獲得了米非波設一半的產業。然而大衛看起來無意重新查明事情真相,或許是逃難給他帶來許多疲憊,他不再像從前那樣在全地施行公義,而似乎是點到為止。第三個人物是巴西萊,他從始至終都是大衛堅定且忠心的擁護者和幫助者,大衛一如既往地恩待他,並感謝他。


在這三個個案中,除了最後一個本來就沒什麼爭議之外,其他兩個案例,大衛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這種不完美的狀態繼續在以色列國中延續,從國王延伸到了百姓身上。由於猶大支派和以色列人之間的不和,因此在20章中,新的危機出現了。一位名叫示巴的匪徒抓住這個機會在百姓中欺哄,煽風點火,引導其他十一個支派叛變,脫離大衛的統治。這一次的叛變雖然最終沒有得逞,但大衛阵营中為了平定叛亂,卻再次犧牲了一員大將。亞瑪撒本來是被大衛重用,用以招安犹大人,甚至預備要取代約押成為元帥的,最終卻被約押出於嫉妒而殺害。


19-20章最終以一位智慧的婦人結尾,這位婦人的聰明拯救了亞比拉城,使這座城不至於因為一個示巴而遭遇毀城。在這位智慧婦人的勸說下,惡人示巴最終在城中被行刑,叛亂止息。正如箴言11章11節所說,義人能夠解救城,不義的人則使城遭難。縱觀今日的經文,由於最初的罪而產生一環扣一環的連續影響,使得所有人都生活在極度的壓抑與沮喪中。不僅如此,罪帶來了不信任和猜疑,也帶來了結黨紛爭和對抗。罪使人筋疲力竭,罪帶來的不是喜樂,而是憂愁,不是平安,而是不安。大衛王朝再一次進入到和平年間,最終依靠的不是武力,而是一位智慧的婦人。這便是歷史帶給我們十分戲劇性的一幕,也再次提醒我們,智慧的心勝過強壯的手。


 

「反思與禱告」


  1. 信任破裂之後,很難再次重建。你是否嘗試過重新信任一個人,你覺得在重建信任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2. 當你在聽見兩份不同的證言時,你通常會如何做出選擇?你覺得在面對洗巴和米非波設的時候,大衛內心中最大的掙扎是什麼?

  3. 大衛為什麼說示巴的反叛恐怕會比押沙龍的傷害更大?示巴的反叛意味著什麼?又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親愛的天父,求你將我藏在你的翅膀蔭下,而不要將我暴露在這個充滿殺戮和罪惡的世界中。主啊,當這個世界充滿刀光劍影的時候,我知道,惟獨在你裡面才能找到真正的公義、良善、平安與喜樂。罪正在撕裂著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使我們不斷編織各樣詭計來生活,使我們彼此為敵互相殘殺,也使我們彼此算計,見風使舵。但是上帝,天地都要廢去,你的話卻長存;天地都要改變,惟獨你永不改變。所以,加添我的心力,使我每一天靠主更深,也在這種倚靠中重新得力,帶著屬天的智慧在世上生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