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月18日 撒母耳記上23-24章「成熟的大衛」



「每日靈修」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西2:9-l0)

基督的神與人的一切屬性都歸於我們了。神本性一切的豐盛,無論這句奧秘的話語裏包涵著什麽,都是我們的,為的是使我們得以豐盛。他不能把神的屬性賦於我們,但他卻成就了他所能成就的,因為他用他的神權和神性為我們成就了救恩。他的全能、全智、全在,他的不改變,他的無錯誤,都是為了保護我們。信徒啊!起來,你看主耶穌以他整個的神性為軛,拉著救恩的車。他的恩典是多麽洪大,他的信實是多麽牢靠,他的不變是多麽永恒,他的能力是多麽無限,他的知識是多麽無量呀!這一些,主耶穌都用以作為救恩之殿的棟粱,並且這一切的量度是不會減少的,都按約永遠歸於我們作為產業了。救主心中測不盡的愛,每一滴都是我們的;大能膀臂上的每一條筋肉,榮耀冠冕上的每一顆珍寶,神知的無邊,神義的尊嚴,都是我們的,都要歸我們使用。基督所有的神兒子高貴的屬性,他都使我們得以豐豐富富地享受。他的智慧是我們的指引,他的知識是我們的訓誨,他的能力是我們的護圍,他的公義是我們的保障,他的愛是我們的安慰,他的恩憐是我們的撫慰,他的不變是我們的倚靠。他毫不保留地把神的山打開,叫我們發掘裏面的寶藏。他說:「一切,一切,一切都是你們的,願你們飽嘗主的恩惠並滿得他的善美。」仰望耶穌,憑信來尋求他的愛和能力是多麽美好的一件事呀!我們所求的不過是他已經按著信實所應許的罷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23-24章



「成熟的大衛」

(文 | Boaz Yang)


在《撒母耳記上》20-22章裡,掃羅發瘋似地屠殺了祭司城挪伯中的全部祭司,他對於大衛的政治追殺令大衛喘不過氣來, 大衛也曾一度通過撒謊和裝瘋賣傻來為自己保命。然而在今天的經文中,事情如何繼續向前發展呢?我們看見的是大衛的成長,和掃羅的原地踏步。


《撒母耳記上》23章是一個諷刺性的故事,基伊拉的居民經歷了前後兩波敵人的圍攻。第一波是來自非利士人的攻擊。當大衛聽說基伊拉遭遇攻擊時,他想要去幫助他們。但大衛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整裝出發,而是求問耶和華。在得到上帝確定的答案之後,他才出兵擊敗非利士人。在這之後,沒想到掃羅聽說大衛在基伊拉,於是立刻就派兵前來圍困。動用大軍本來就是一國大事,掃羅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而是直接發兵。這樣,戲劇性且諷刺性的一幕就發生了:自己的君王圍攻屬於自己的城市,不僅如此,他還計劃滅城。此時的掃羅已經連世俗的君王都不如,他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屠殺自己的百姓。從屬靈的角度而言,掃羅不僅屠殺耶和華的祭司,現在還打算屠殺耶和華的百姓,他被上帝棄絕也是理所應當。

在大衛的逃命之旅中,上帝始終在保守看顧他,並供應他一切所需。從一開始有祭司亞希米勒出於憐憫而將食物和武器賜給大衛,接著又有一群人跟隨大衛,作他的幫助者。在掃羅身邊,又有約拿單在暗中保護大衛,並且與他立約。作者特別向我們提及,做成這一切事情的是耶和華,23章14節,掃羅天天尋索大衛,上帝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到了23章結尾處,就在掃羅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並準備殺死他們,這一萬分緊急的關口,上帝卻藉著非利士人的手,來逼迫掃羅收兵。所有這些事情發生在大衛身邊,會一步一步建造他的屬靈生命,特別是他信靠上帝的心,因為大衛是一位有聖靈同在的人。我們每一個人在世上都有許多重擔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我們也都有許多軟弱的時刻,甚至是生命被挑戰,被攻擊,被錘煉的時刻,在這些壓力中,你如何回應上帝的帶領呢?你最習慣性的回應是什麼?是不斷抱怨壓力和困難?還是不斷從上帝無聲卻豐盛的恩典中不斷感恩,將榮耀歸給祂?


23-24章裡,大衛不斷成熟,他的成熟至少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他不再向21章中所描述的那樣在,在面對危機的時候選擇用自己的聰明智慧來解決問題,而是懂得呼求耶和華上帝的名。基督徒們,雖然有的時候,你的小聰明可以幫助你渡過一些危機,但那並不是上帝希望你作出的反應。你的小聰明之所以在某些情況下起作用,也是上帝對你的憐憫,不願意你在一點點困難中被徹底擊垮。大衛的第二個成熟之處在於,他明白應該如何敬畏耶和華。掃羅和大衛都是認識上帝的人,但“認識”分好幾個層面,也分好幾個種類。當掃羅要求西弗人作他的探子去幫助他搜索大衛的時候,他也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撒上23:21)然而,常將“耶和華”掛在嘴邊的人,不一定是真正認識耶和華的人。當那些屬靈的詞彙成為我們口頭的一種習慣,當“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成為一句口號,或是一句無足輕重的口頭禪,我們對上帝的敬畏和尊崇也會一點一點地消失。和掃羅相反的是,當大衛在隱基底山洞中看見掃羅的時候,他在滿心“痛恨”的情況下,仍然學習將一切的主權交託給上帝,仍然將敬畏上帝作為自己生命中最優先的事項。在大衛和掃羅同時在世的時間裡,他們兩位都是上帝的受膏者。哪怕上帝的心意是棄絕掃羅,揀選大衛,但是大衛絲毫沒有在這個時候使用內心的仇恨和罪欲來報復掃羅。聖經告訴我們,大衛甚至連悄悄割下掃羅的衣襟之後,都感到心中自責。這展現了他極其敏銳的屬靈敏感度。他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大衛最終對掃羅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大衛的行動體現出他對於這個機會的理解,如果他把這個機會理解為一種偶然或巧合,理解為一個千載難逢的絕佳時刻,他就不會選擇放棄,而會選擇抓住。但如果他將這個時刻理解為是耶和華上帝的賞賜,他就會知道主權在神。即使要滅掃羅,上帝也會有自己的方式。你是否常對於一些自己極其渴望的事物緊抓不放?特別是當這些事物即將失去的時候,你的心更是被它們所充滿?如果你相信上帝是你生命中的主,你就應該將主權交託給祂。


大衛知道,在世人看來,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但是在上帝手中,只要上帝願意,祂可以隨時讓這個機會再出現五次,十次,甚至無數次。祂知道,其實掃羅的性命在上帝手中,不需要自己來操心。有了這樣的認識,他的心中也就有了平安。弟兄姐妹,你要在上帝的主權中尋得平安。不僅如此,上帝是一位使萬事都互相效力的神。我相信大衛放過掃羅,也是上帝對於掃羅的一種呼喚和挽回。但聖經告訴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目的是要使“愛神”的人得益處,而不是所有人。所以,掃羅是“愛神”的人嗎?如果他是,他應該從自己的罪中醒悟悔改,但遺憾的是,他並沒有。這也是掃羅和大衛犯罪之後的不同之處,在之後的經文中,我們還會再查考這個主題。


 

「反思與禱告」


  1. 當你說“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給神”的時候,又或者說“上帝祝福你”,“讓上帝開路”的時候,你的心裡活動如何?是否真正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和華上帝?將一切尊榮和感恩都歸於祂?願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不僅僅只是我們頭腦中的上帝,而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2. 你是否曾經嘗試抓住那些你想要得到的東西不放手?如果你是大衛,在此刻你會怎麼做?回想自己生命中類似的瞬間,思考為什麼大衛在此時選擇放手?促使他放棄報仇的關鍵原因究竟是什麼?


親愛的上帝,我要宣告你是那位掌權並施慈愛的主。你是一切良善,慈愛,憐憫的根源,也是公義的本體,是為你百姓伸冤的主。主啊,求你使我首先成為一位愛你的人,以至於我在萬事互相效力的過程中,能得著那你為我所預備的益處,即使這個益處不一定是我所求的。但是主啊,我知道,只要是你為我所預備的,就一定是最美好的,因為你才是良善的根源,我不是。求主幫助我,使我在屬靈上不斷成熟,使我在你的主權中不斷尋找到平安,使我一生可以榮耀你的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