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5.13 撒母耳記上16-17章「勇士不是一天長成的」



「每日靈修」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

基督徒啊!若你正在患難的暗夜裏,想想即將到來的早晨:想到你的主就要來到心中便當快樂。要忍耐,因為「看哪!他必駕著天上的雲降臨」。要忍耐,農夫耐心等候著收他的莊稼。要忍耐,因為你知道誰曾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若現在你經受從未有過的憂傷,要記得:「太陽不過再出沒數次,你就必度到迦南美地。」現在你的頭上容或戴著困難的荊冕,但不久你就必戴上星冠。現在你的手或許滿了憂慮,但不久它必彈奏天上的金琴。現在你的衣服或許沾染了灰塵,不久就必變白。再等一會,往後看看我們的困難和苦楚是多麽算不得什麽呀!現在往前看,覺得不知它們有多麽大,但當我們到了天堂,「雙足的勞苦,必變成無限的快樂。」那時我們就覺得我們的痛苦是至暫至輕的了。讓我們大膽地向前,若是夜已到了最黑的時候,早晨就要來臨了,並不用等到人說他們被關閉在地獄的黑暗裏。你知道過著將來的生活——過著盼望的生活——先嘗天堂之樂是一件什麽事嗎?快樂的信徒啊!要確實知道,這盼望是有安慰的。現在雖然黑暗,但不久就有光明;現在雖有一切苦難,但不久就有一切福樂。「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等到「早晨便必歡呼」的時候,「一宿雖然有哭泣」還算得什麽呢?

「遙山露出晨光,照明一切深谷;塵世黑影速速全消,天光充我眼目。」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16-17章



「勇士不是一天長成的」

(文 | Boaz Yang)


隨著掃羅不斷幹犯上帝的旨意,得罪祂並惹動祂的怒氣,因此上帝改變心意,定意重新立王。從蒙揀選,到被棄絕,掃羅的故事體現出上帝才是擁有終極權柄的那一位,祂有權柄立王,也有權柄廢王。以色列的神權政治將君王權柄的來源體現得更加清楚。雖然世俗政權中的君王也是從上帝領受權柄,但他們有時候會自以為是依靠人民的支持而贏得王位。掃羅顯然也受到了這些外部景象的迷惑,在百姓和上帝之間更傾向於服從百姓的要求。在亞瑪力人一戰之後,他遭到撒母耳的強烈批評。撒母耳最終斷言掃羅已被神拋棄。


《撒母耳記上》16-17章,上帝開始預備膏立新王——大衛。在故事的一開始,當上帝吩咐撒母耳去膏立一位新王時,撒母耳說: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這個小細節突顯了掃羅性格中的缺陷,特別是當他成為國王后,已經陷入自命不凡的驕傲泥潭中。他的多疑,嫉妒,都體現在撒母耳的這句話中,也為日後他千方百計追殺大衛埋下了伏筆。掃羅的表現使我們看見一位罪人最真實的樣貌。當他獲得一份他本不配的的恩典時,一開始他還可能表現出感激和謙虛,但隨著年日漸長,他慢慢以為這一切恩典都是自己配得的,不僅如此,他心中的罪欲可能使他的胃口越來越大,最終導致他陷在慾望的陷阱裡不可自拔。掃羅的情況並非只出現在那些大富大貴的人身上,也會出現在我們身上,特別是那些擁有一些明顯恩賜的教會同工。求神幫助我們,使我們認識到,我們如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祂所賜的,祂有權賜予,祂也有權收回。這一切恩典不僅包括我們外在所擁有的財富和才華,也包括我們的婚姻,孩子,以及我們的健康和生命。讓我們總是帶著感恩和謙卑的心來生活,而不是帶著罪的本性不斷索取甚至脅迫上帝賜下更大的恩典。


當撒母耳膏立完大衛之後,聖經有一貫的記載,告訴我們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大衛。因此,在接下來掃羅被惡魔擾亂的時候,大衛被帶進掃羅的住處為掃羅彈琴驅魔。或許有世人會認為,是大衛的琴聲驅趕了惡魔,並且以此為例證明音樂有治療人心,甚至趕鬼的功效。然而我們必須認識到的一個邏輯順序是,聖靈先與大衛同在,然後他的琴聲才能夠驅魔。因此,在16章後半段,我們讀到的不是一個音樂療法的古代案例,而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屬靈爭戰。有聖靈同在的大衛趕走了撒旦對掃羅的攪擾,拯救了掃羅。


接下來的17章是大衛面對歌利亞的故事。這是主日學的孩子們耳熟能詳故事,也是當今這個崇尚英雄主義的社會所喜歡聽見的故事。故事的細節就不在此一一贅述了,大衛在面對歌利亞的時候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宣告: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17:46)大衛關心的不是以色列人喪膽,或是歌利亞太囂張,他關心的是歌利亞辱罵萬軍之耶和華。他的這句宣告也和約拿單面對敵軍時的宣告有某種相似之處。約拿單說的是: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可見,大衛和約拿單日後之所以能夠建立起深厚友誼,並不僅僅只是在品格和道德上惺惺相惜,更是在信仰上志同道合。


大衛最終用機弦甩石打死了歌利亞。他一得勝,百姓們就都起身吶喊,追趕非利士人,直到迦特和以革倫的城門,奪了他們的營盤。在這個大人和小孩都喜歡的故事裡,我們可以思考兩個重要的問題:首先,大衛得勝的秘籍是什麼?其次,大衛的故事與福音有什麼關係?第一個問題關乎道德與品行。當我們聽見大衛的故事時,我們都感到振奮,因為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為渺小軟弱的我們注入了一劑強心針。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在面對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挑戰和艱難,不少人也都在這種掙扎中感到無力和挫敗,大衛的故事帶給所有認識到自己能力有限的人們一個盼望,就是“我也有擊敗巨人的可能。” 儘管每個人所面對的巨人各不相同,但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大衛是偶然出擊,然後僥倖得勝的嗎?顯然不是。在他的自述中,他說他每天需要面對野獸的攻擊,甚至在曠野打死過獅子和熊。因此,大衛的勇氣和能力並不是一天之內養成的,而是依靠他每一天殷勤不懶惰的勞動,在曠野中被磨煉,在一次次野獸攻擊的險境中積累得勝的經驗,最終才在面對歌利亞的時候可以取勝。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只要不斷操練自己的能力,就必定取得勝利呢?顯然也不是如此,因為如果我們找不到操練的方向,則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因此,讓我們從第二個問題中尋找答案,大衛的故事與福音有什麼關係?顯然,大衛的故事是一個關於拯救的故事,甚至有點像士師記中的英雄故事一般,在以色列陷入困境之時,有一位蒙神恩賜的英雄站出來,施行了拯救。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我們就會承認,我們大部分人其實並不是大衛,我們都能力一般、水平有限,我們更像是那些跟在大衛後面去撿戰利品的百姓。現在讓我們來思考福音的故事,因為這與我們切身相關。福音也是一個關於拯救的故事,講的是一位得勝的君王如何為我們擊敗仇敵,將勝利分享給我們。在基督福音的救贖這個故事裡,我們完全沒有能力戰勝所面對的仇敵,只能仰望並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因此,當我們在第一個問題中得出結論,一位屬靈的勇士之所以能夠長成,乃是得益於每一天忠心殷勤的操練時,我們需要明晰操練的方向,而這個方向就是倚靠基督的大能。作為基督徒,只有每一天都操練倚靠基督,順服祂,並且跟隨祂,我們才能夠在每一個小小的屬靈爭戰中得勝,因為基督已經將那最大的得勝賜給了我們,並且祂邀請我們如今與祂一同前行,一同爭戰,去收穫那勝利的果實。


 

「反思與禱告」


  1. 你今日對於上帝所賜一切恩典存什麼樣的態度?是覺得理所當然?還是倍加珍惜,並感恩領受?

  2. 大衛的故事如何激發你跟隨耶穌基督,並在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得勝中享受喜悅和平安?

  3. 你如何在每一天生活所帶給你的挑戰中操練自己的信心和屬靈生命,使自己不斷成長為一位信心的勇士?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每一天所賜下的恩典,感謝你對我的引導和看顧,我要稱頌你大能的護理和永不打盹的保護。主啊,求你謙卑我的心,使我從罪的驕傲和慾望中走出來,在你的恩典中降服,並學習向你獻上感恩和讚美。求你使我對你常存敬畏的心,使我在你的恩典中學會過敬虔的生活,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你。求你使我學會滿足並以你為樂,而不是在嫉妒和貪心中抱怨。求你磨煉我,使我越練越精。最後,求你使我仰望你的大能,使我深知我是一個需要基督救贖福音的人。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