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5.11 撒母耳記上12-13章「敬畏上帝的領袖」



「每日靈修」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28:20)

有一位永遠一樣、永遠與我們同在的主真是一件最好的事。在人生海洋的波濤中這一位仍能屹立如砥柱。我的心哪!不要依恃能銹壞、被蟲咬、能朽壞的財寶,而要專心投靠永遠對你忠信的主。不要把你的房子建築在欺詐世界的流沙上,而要把你的希望寄托在這磐石上,雨淋水沖它仍然安定如常。我的心哪!要把你的財寶放在穩妥的庫中,好叫你一切的珍寶永遠不會遺失。把你的一切都藏在基督裏,把你一切的愛情都給他,要因他的功勞盼望他,要投靠他有效的寶血,要在他的面前歡樂,因此在你受虧損時仍然歡笑如常,也不在意你所受的打擊了。要記得,世界上的一切花草都必依時雕謝,時候到來必一無所存,只留下黑黑的——冷冷的泥土。死亡的黑蔭必吹滅你的蠟炬,但是,燭光熄滅,日光到來是多麽好呀!黑暗的洪流不久就把你和你所有的沖開了,那時你便與那永不離棄你的結合了。要信靠那與你同經黑暗、湍急之死流的主,他必把你安然帶到天城的彼岸,使你永遠與他在天堂上同坐。受苦痛的人哪,去把你心頭的秘密,告訴那比手足更親的朋友吧。要一心信靠那位永遠不能從你奪去的、那永遠不離棄你也不叫你離棄他的主,就是耶穌基督,他乃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看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我的心哪!這就夠了,任憑他人離棄我吧。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12-13章



「敬畏上帝的領袖」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上》12-13章,作者繼續記載掃羅的故事。在這兩章聖經裡,掃羅的形象開始有所轉變,不再是高大偉岸。民眾對他的愛戴開始從一種忠心的擁護,轉變成一種出於恐懼的跟隨,並且最終開始有所退縮。


第12章主要圍繞撒母耳的臨別講道而展開,而第13章則主要記載掃羅的第一次跌倒,他在性格方面的缺陷開始逐漸暴露出來。雖然他的外表非常完美,符合人們對於一位英雄式君王的期待,但外表的完美無法帶來真正的拯救與公義的統治。因此在今天的讀經靈修中,我們一起思考何為敬畏上帝的領袖。

首先是撒母耳。第12章一開始,經文的背景是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我已經年老髮白,我即將離開你們。撒母耳首先請以色列眾民為他一生在社會道德與倫理方面做出評述和見證。1-5節經文幫助我們認識到一位好的領袖應當如何處理與百姓之間的關係。他首先是一位不貪心的人,在財務方面十分清白,不隨便強奪百姓的財產,也不收受賄賂。這些都是一位普通的領袖就應該做到的事,但即使是在聖經中,我們也看見有許多屬靈領袖無法做到。比如以利的兩個兒子隨意強奪祭物來吃,又如撒母耳的兒子收受賄賂,歪曲公義。第二,合神心意的領袖帶領百姓敬拜上帝。不僅如此,第三,他賜給他們從上帝而來的安慰話語。從第6節開始,撒母耳展現出一位屬靈領袖所應有的,對於上帝的敬畏。撒母耳首先指出了上帝在以色列人中的拯救(6-8節),接著他指出了以色列人所犯兩個主要的罪:敬拜巴力和亞斯她錄,以及要求立王。特別在立王一事中,撒母耳清楚指出:其實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你們的王。一位敬虔的領袖往往會清晰指出百姓的罪,而不是隱忍不言,或是含糊不清。最後,在百姓認識到自己的罪以後,撒母耳重新給出安慰的話作為他們蒙赦免的確據,他說: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就好了。倘若不聽,你們就要遭遇災禍。撒母耳的講論也是上帝憐憫和慈愛的彰顯。當屬神的子民認識到自己的罪,承認自己的罪並且願意悔改時,祂就賜下安慰的話語,賜給他們一條悔改之道,以至於他們可以因此而得救。第四,他忠心地為百姓負責。在12章的最後一段裡,撒母耳盡職盡責地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一位好的屬靈領袖,是一位把上帝的百姓裝在心裡的領袖。就像摩西一樣,撒母耳在這裡說,我不停的為你們代禱,你可以感受到他在這裡的情詞迫切嗎?罪人需要一位中保來成為他們和上帝之間的連接,而弟兄姐妹,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成為了那位至高的中保,《羅馬書》告訴我們,他如今在天父右邊為我們代求。


接下來當我們進入到第13章時,我們看見的另外一位領袖,新王掃羅。作者似乎從一開始就抱著相對負面的角度來描述他。不可否認的是,剛登基的掃羅是一位英勇的國王,他絲毫不懼怕非利士人。他在遍地吹角,既帶給以色列人信心,也震懾了非利士人。然而很快地,掃羅強勢的性格就開始為他帶來負面影響。從第5節開始,我們看見的不是士兵們熱情擁戴,信心跟隨。相反,他們在遇見敵人的時候逃跑,並且在跟隨掃羅的時候戰戰兢兢。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掃羅作為一位領袖,所暴露出來的兩個弱點,第一是他不得章法,不能將真正的勇氣和信心帶給軍隊。第二,他不能夠帶給士兵們真正的安全感。這樣一來,跟隨他的人需要時刻沉浸在雙重恐懼中:一邊是對於敵人的恐懼,另一邊是對於自己君王的恐懼。這樣的軍隊難打勝仗。接著,當掃羅看見自己的軍心渙散,並且出現不少逃兵的跡象時,他開始有些坐立不安。他知道這樣下去必敗無疑。逆境往往是檢驗一位領袖的重要方式,一個人如何面對困境,往往決定他一生成功與否。掃羅這個時候要做的是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向上帝尋求幫助。但我們看見13章裡,掃羅並沒有如此行。首先,他沒有清楚認識自己的身份,是一位軍隊領袖,並不是一位符合資格的獻祭者。他擅自獻祭的行為,不僅僅是對於自我身份的錯誤理解,更表現出他對上帝沒有存一顆敬畏的心。不按照獻祭的條例而獻祭的人,實際上是獻上凡火,在《利未記》中,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庇戶甚至因此喪命。然而,掃羅對自己的行為沒有一點點的後悔,他大言不慚地對撒母耳說:因為我看見百姓都離我而去,你也不來,敵人又臨近了,所以我就勉強獻上燔祭。你可以從中看見,在掃羅的心裡,重點是獻祭,而不是敬拜上帝;是形式,而不是內心。一位糟糕的領袖,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對於上帝的不敬畏。所以,掃羅的君王生涯很快就進入到下滑期,撒母耳直接奉上帝的命令發出預言說掃羅的王位必不長久。


敬畏上帝的領袖帶來福音,就如撒母耳的話裡充滿了上帝的應許,拯救,憐憫,慈愛,赦免,安慰。不敬畏上帝的領袖帶來罪的衍生品,就如掃羅的領導力帶來了恐懼,小信,焦慮,自我中心,形式主義,律法主義,等等。這就是這兩章聖經給我們看見的兩位領袖,願這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激勵與警醒。


 


「反思與禱告」


  1. 作為丈夫,家庭中的領袖,你如何牧養自己的家庭,為這個家帶來以福音為中心的信息和信仰?作為妻子,領袖的幫助者,妳如何幫助自己的丈夫成為一位合神心意的領袖?

  2. 基督是你與上帝之間的中保,這一真理如何為你的心帶來安慰?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我生命中的君王,我的中保。主啊,這乃是你完全主權的恩典臨到我身。天父,懇求你賜給我謙卑順服的心,使我將生命的主權交給基督,在一生中跟隨祂,仰望祂,依靠祂。主啊,你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的神,你向敬畏你的人所施的慈愛何等的大。求你賜給我平靜安穩的心,使我每一天並不是在恐懼中跟隨你,而是在平安中親近你。求你使我在敬虔中獻上敬拜的祭,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軟弱而勉強獻上。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8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