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5.04 撒母耳記上3章「呼召」



「每日靈修」


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其實這不是神。(耶16:20)

古時以色列人所犯的最大的罪是拜偶像,屬靈的以色列人也有這種愚妄的趨向。理番神的星不再發光,婦女不再為搭模斯哭泣,但瑪門卻仍侵占著它的金牛犢,驕傲的龕仍未棄絕。各種形式的自己都竭力迫使選民屈服在它的權勢之下,肉體也盡力搜尋一個可以安置它壇的地方。它們真是無孔不入、無微不至的。溺愛孩子常使信徒犯很多罪,主看到我們過分溺愛他們的時候就為我們悲傷;他們活在世上乃是我們的一大咒詛,正像押沙龍之於大衛一樣,他們若被取去,就使我們的家荒涼、冷清起來。若基督徒願意以荊棘填塞他們的枕頭,就讓他們溺愛他們所愛的人吧!


他們真算不得是什麽神,因為我們愚昧之愛的對象所給我們的福氣是很可疑的,他們所給我們的安慰也是很危險的,我們在患難之中他們並不能幫助我們。那末,我們為什麽要受虛妄的迷惑呢?我們可憐一位敬拜石偶的外教人,而自己反敬拜金像嗎?肉神比木偶有什麽強處呢?原則上,罪、愚昧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們比外教人所得的亮光多,所以罪更重,而且罪是它的表面。外教人拜假神,但他並不知道有真神;我們犯了兩重罪:我們一方面離棄了活神,另一方面又皈從了偶像。願主除去我們一切的偶像,因為這是最嚴重的罪!我的偶像不論有多寶貴,都要從神的寶座前鏟除凈盡,好敬拜獨一的真神。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3章




「呼召」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上》第3章是關於耶和華上帝呼召撒母耳成為先知的故事。在第3章中,耶和華上帝主動呼召撒母耳,主動向他顯現,並且將一切的話都指示他。


第3章從撒母耳的童年時期開始描述,作者提到“當時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這一背景成為一個重要的線索,與接下來耶和華上帝準備呼召撒母耳為祂傳遞信息起到了鋪墊的作用。經文來到第7節的時候,作者又特別提及,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這個敘述的意思並不是撒母耳對於耶和華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祂是誰。同樣一個類似的形容是在2章12節,那裡說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顯然這也不是字面意思上的認識。所以,“不認識耶和華”有幾層不同的意思,可能是指一些人並不把耶和華當做上帝,或是指一些人並不順服耶和華,也有可能是指一些人和耶和華之間還沒有建立起個人性的關係。撒母耳似乎和這三種情況都不沾邊,所以作者在這裡說撒母耳還不認識耶和華,應該只是“撒母耳還沒有蒙耶和華的呼召”的一種同義轉述。


在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見上帝呼召撒母耳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上帝採取主動。上帝不僅僅是一次兩次,而且是三次四次的呼叫撒母耳,直到撒母耳清楚認識到這是來自耶和華上帝的呼喊。這使我們看見當上帝要使用一個人的時候,祂所主動發出的呼召和邀請何等強烈。我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因此祂的熱心就必成就一切祂旨意中的事情。


今天我們對於上帝的呼召容易存在一些潛在的誤解。前一段時間我探訪一位老先生,他參加聚會幾十年了,但是始終不願意正式成為一位基督徒。當我詢問他原因的時候,他堅持說,我需要從上面來的聲音直接對我說話,其他任何人對我說話通通無效。他說的是如此確定,以至於所有聽見的人都感到受挫,因為他的回答否定了任何從人而來的勸告。今天有許多人和這位老先生的心態十分相似,他們堅決不信上帝,他們說,除非我親自經歷一個神跡,除非我親自看見耶和華上帝,除非我親自聽見他的聲音。首先,我們對於這種期待表示理解,因為人認識這個世界,就是通過一切的感官來認識的。當你觸摸到水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是水。當你觸摸到沙子的時候,也能夠分辨出這個是沙子。但如果高舉一切的經驗成為認識世界的最高標準,這難免落入經驗主義的陷阱裡。要推翻這種經驗主義式的認識論是十分容易的,愛,憐憫,友誼,所有這些都是看不見,卻又無法否認的事物。當一位男士精心為一位女士挑選一束花,當一位媽媽用自己的生命換新生寶寶的命時,我們可以通過這一切外在的行為來證明,愛真的存在於這些人的生命裡。但是對於上帝的存在和上帝的呼召,如果只是用這些比喻來論證並不足夠,因為愛,憐憫,友誼,公義,都只是一個抽象概念,一種美德,一個道理。所以當約翰說道成為肉身的時候是很震撼的,這就像我今日告訴你,憐憫成為肉身,愛成為肉身,公義成為肉身一樣。基督的道成肉身,表明了所有這些人類社會所以為只是抽象的概念,其實是有位格的。


讓我們回到上帝的呼召這個主題上。首先,上帝的呼召並不只是一種虛無縹緲的存在,一種飄在空中的期待,一個道理,上帝的呼召乃是扎根於上帝的位格上。也就是說,沒有位格的本體無法發出任何類型的呼召和邀請。同樣的,如果人沒有位格,人也無法領受上帝的呼召。因此呼召只能發生在有位格的兩個本體之間。所以,上帝不可能呼召一棵樹,同樣的,一隻小鳥也不可能向一個有位格的人發起呼召。第二,呼召這個行動表明了呼召者的身份和權柄凌駕於被呼召者之上,因此,呼召這個行為完全取決於呼召者的意願,而不是被呼召者的要求。直白一點來說,既然是上帝呼召人,那麼上帝就擁有絕對的主權來選擇呼召的時間,地點和方式。在今天的經文中,是上帝定義在以色列人墮落的年代裡話語稀少,也是上帝定義主動呼召撒母耳,成為祂的代言人。這一切並不是出於人的意願,而是出於上帝的心意。


那麼,作為墮落在罪中的人,我們對於上帝的呼召有可能出現哪些誤解或偏差呢?首先,有可能有人“假傳聖旨”,自稱先知,但實際上是假先知。《撒母耳記上》3章19-20節,作者特別強調,“耶和華與撒母耳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這句話與那些古代和現代中自稱為假先知的人形成鮮明對比。真先知的預言不是真假參半,而是完全為真。這種真實,不是通過模棱兩可的文字遊戲辯解而來,亦或是通過預測一些必定會發生的事來提高真實度,而是對於歷史的清晰預言。第二,罪人對於上帝呼召的另一種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是明明已經領受了上帝的呼召,卻故意反抗抵擋,並做出與之相違背的決定。很多不信上帝的人說,我要聽見上帝神跡性的對我說話,對我呼召,我才願意相信上帝。這樣的人是在用自己渺小不堪的權柄命令上帝,脅迫祂,讓祂服從於自己。殊不知,上帝早已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呼召我們,祂也早已差遣不同的基督徒們圍繞在這些內心剛硬的人周圍,藉著他們的口呼召他們。在今天的經文裡,以利至少表現出來了一種積極的信心。當他聽見撒母耳奉上帝之命對他家所發的咒詛時,他沒有斥責撒母耳,也沒有剛硬的說“除非上帝親自對我說這些話,否則我總不信”。以利並非不認識上帝,他帶領撒母耳認識上帝,並且提醒他回應上帝的呼召。這說明以利仍存有敬畏上帝的心,只是他需要為自己家庭教育的失敗而承擔代價。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你聽見上帝對你生命的呼召了嗎?祂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的呼召你。祂不僅呼召你來到基督的福音前,祂還呼召你活出一個榮耀上帝的生命。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上帝的呼召中,以至於奔跑有方向,奮鬥有目標,人生有意義。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對你生命的呼召是什麼?你如何分辨來自上帝的呼召?

  2. 在你生命的一些重大时刻中,你是否试图做出违背上帝旨意或呼召的决定?最终你如何顺服上帝的带领?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我還不認識你的時候,就主動引導我,帶領我,使我認識你的救恩,得聽你的福音,並且在我的心裡工作,呼召我,使我相信耶穌基督,並決定一生跟隨祂。主啊,你不僅是那位主動呼召人的主,你也是那一位主動引導人回應你呼召的主。懇求天父繼續帶領我的人生,使我不斷清晰你在我生命中的帶領,使我的心柔軟,以至於我願意行走在你所呼召的道路上,不偏左右。求你幫助我逃避那些不合你心意的試探,求我脫離誘惑與罪惡。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1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