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5.03 撒母耳記上1-2章 「在敬畏上帝中教養子女」



「每日靈修」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

信徒啊!你要問為什麽嗎?向上看你的天父,看他多聖潔光明。你知道有一天你也要像他嗎?你願意輕而易舉地像他嗎?你不需要患難的爐來鍛煉你嗎?除去你的敗壞、完全像你的天父那樣完全是一件容易的事嗎?基督徒呀!你再往下看:你知道你腳下的仇敵是什麽樣的仇敵嗎?你以前是撒但的臣仆,世上沒有一個王願意喪失他的臣民的。你想撒但會任憑你嗎?不,他要追逐你,因為他像「吼叫的獅子,遍地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基督徒呀!當你往下看的時候,你就等待著困難吧。你再往周圍看:你在什麽地方呢?你乃是在敵人的陣地之中,是過客,是羈旅。世界並非你的朋友。若是的話,你就不是神的朋友了,因為與世為友就是與神為敵。要確實知道你到處都會遇到敵人的。當你睡覺時,要想到你是在戰場上;當你走路時,要留心敵人的埋伏。俗話說「江邊蚊子吃客」,或「店裏臭蟲吃客」,本地人反不大受滋擾,所以世上的苦難對你特別尖厲。最後,要向內看:向你心裏看,看裏面有些什麽?罪和自己仍在那裏。嗐,若你不受魔鬼的誘惑,不受仇敵的攻擊,不受世界的陷害,但你仍可發現你自己的邪惡是你極大的苦痛,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那末,要迎接著困難,但不要在意,因為神必幫助你,加力量給你。他曾說:「你在急難中,我要與你同在。我要搭救你,使你尊貴(或譯並尊重你)。」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1-2章



「在敬畏上帝中教養子女」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這個名字顯然出自以色列歷史中最重要的先知之一——撒母耳。他先後膏立了掃羅和大衛作王,建立起以色列的君主制度。撒母耳是古代以色列神權政治的重要締造者。作為上帝向百姓,以及向神權政體君王的發言人,撒母耳定義了眾先知的角色,即神權政體的守護者。《撒母耳記》的中心主題是上帝藉著在以色列建立大衛王朝,而非掃羅王朝來彰顯祂掌管天地的王權,並且藉著揀選聖城錫安作為大衛的繼承者建造聖殿的地方,讓百姓在其中敬拜天上的君王耶和華。在《撒母耳記》中,上帝與大衛之間所立的約是整捲書的中心和焦點,大衛之約是亞伯拉罕之約和摩西之約的延續,並且指向了基督將來與上帝子民所建立的新約。


《撒母耳記》的兩位主角分別是掃羅和大衛,然而作者並沒有記載這兩位君王的出生,反而在第1章裡首先記錄了撒母耳的出生。我們可以從中清楚的看見上帝如何為以色列人的得救而精心預備。在第一章里記載了一位名叫以利加拿的人和他一家的故事。按照歷代志上6章33-38節的家譜,以利加拿是屬於哥轄族的利未人。但我們看見這位利未人並沒有嚴格遵守上帝的律法,首先他娶了兩個妻子,其次摩西律法要求以色列百姓要一年三次到耶和華的殿中獻祭,但經文記載他一年一次去獻祭。雖然以利加拿待人和藹,但他疲倦的屬靈生命仍然顯露出來。這是士師時代以色列人的普遍現象,後面我們讀到以利兒子的故事,更加突顯這一情況。


接下來哈拿這位偉大的母親登場了。哈拿並不是在順境中安逸的婦人,她雖然被愛,但是她不能生育的問題始終困擾著她。哈拿和拉結的情況有一定的相似:首先,她們都需要和另一位女人分享丈夫;其次,她們都是更受丈夫寵愛的那一位,但是卻都不生育;第三,即使她們都不生育,這仍然沒有影響他們繼續得到丈夫的寵愛;第四,她們最終都因耶和華的憐憫與眷顧,最終都生育了。但是得到孩子之後,哈拿和拉結的反應並不相同,拉結給孩子取名為約瑟,意思是“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然而哈拿卻不同,她在孩子尚未出生以前就已經許願要將孩子獻給神,當孩子出生以後,她就還了願,將孩子分別為聖獻上歸給耶和華,終身作拿細耳人。哈拿對於上帝的敬畏並非在她得到孩子之後才顯現出來,而是在她還不能夠生育時就體現出來了。逆境中的信靠與忠心往往比順境中的讚美和感恩要寶貴,哈拿對上帝的信靠與敬畏是她得蒙上帝喜悅的源頭。從哈拿的行動中我們可以看見,她並不是拿生育孩子來與上帝做交易,以至於有了孩子就忘記了上帝的恩典;相反,她履行自己的諾言,將孩子献給神,讓他一生為主所用。在那個歷史不斷循環,百姓不敬畏上帝,任意妄為的年代,哈拿帶著敬畏上帝的心而生下了撒母耳,這是繼《路得記》之後,我們看見的另一個令人欣慰的故事。無論是波阿斯與路得,還是哈拿,因為對上帝的敬畏,他們都成為了上帝的器皿,通過波阿斯與路得,上帝在預備大衛的到來,通過以利加拿與哈拿,上帝在預備撒母耳的到來。他們將為以色列帶來一個黃金國度與王朝,並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在《撒母耳記上》第2章中,我們讀到的是另外一個反面例子,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與非尼哈,聖經說他們兩個是惡人。以利是示羅城的祭司,他的兩個兒子也是祭司。但這兩個兒子不受祭司的條例,2章12-17節記載了他們如何肆意妄為,違背上帝律法的事跡。按照摩西的律法,祭司並不是不能吃祭物,而是要按照一定的規矩來吃:肉的脂油要燒掉,歸給耶和華,並且他們也要在聖處吃祭物。接著,22-26節又記載了他們的父親如何縱容他們的惡行,他雖然對自己的孩子稍有勸誡,但程度遠遠不夠。自己兒子所犯的罪,幾乎樣樣都可致死,但他卻只是輕描淡寫的勸告他們。29節這位神人的總結非常精準:以利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上帝。


哈拿和以利的故事帶給我們一個很深的思考,今天的人們都熱衷於討論成功的教養之道,許多父母千辛萬苦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歐美國家留學,往往是寄希望於這些看似更加卓越的現代文明能夠幫助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但事實果真如此嗎?我們要問的是:我們究竟為了什麼養育子女?以及什麼才是上帝眼中“成功”的養育子女?首先,我們為了什麼而養育子女?如今有多少不認識上帝的人,將養育子女降格為簡單的傳承後代,但如果只是如此,那麼人類與其他受造物就沒有區別。然而作為相信聖經的基督徒,養育孩子並不僅僅是傳承後代而已。首先,我們相信我們是上帝形象的背負者,因此創世記中“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實質,是要讓上帝的形象遍滿地面,讓全地都反映上帝的榮耀。因此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孩子的成長不能夠彰顯上帝的榮耀,不能夠展現出上帝形象背負者所應有的樣式,那麼我們可以說,父母對於這個孩子的養育就沒有達到既定目標。


到底何為成功地子女教育?我們不要輕易地被世界的標準所迷惑了心眼,以為成績優異就是成功,全面發展就是成功,多才多藝就是成功,甚至更進一步以為孝敬父母,尊老愛幼,遵紀守法,收入豐厚,婚姻和諧就是成功。不,最重要的成功,是一個人的靈魂是否已經在基督的福音裡被拯救,是他是否認識上帝並且敬拜祂,愛祂,是他能否明白自己生命的終極意義與價值,並且願意將這個真理與其他人分享。一定要把孩子送出國嗎?哈拿的故事使我們認識到,即使是在全地昏暗,敬虔人稀少的年代,一個偉大敬虔的母親依舊可以教養出敬虔的後代。雖然環境對於孩子的成長頗有助益,但即使是在法西斯或共產政權下暗無天日的年代裡,你仍然有可能帶著敬畏上帝的心,教導出一位合神心意的孩子。最重要的不是用什麼特殊教育法,最重要的是要敬畏上帝,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如果一位父母總是把教育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外部環境,那麼他最有可能做的就是為孩子換一個環境,然後就自以為盡到了本分,剩下的交由外部環境來影響和教導孩子。但誠實的說,這是最不負責任的父母所做的事,然而今天在歐美國家充滿了多少這樣的父母與孩子?越是認為外部環境重要的父母,就越有可能把孩子送到歐美國家來。是的,這裡可能更加自由,更加文明,更加發達,但同時也更加墮落,因為人性本就是如此。所以,如果你已經把孩子送到了歐美國家,你要善用你所處的環境。從外在來看這是一個順境,我們應該更加利用這種外在環境的好處,來自由地教導孩子敬畏上帝,並且教導他一切從上帝而來的正直、公義、良善、誠實與敬虔。我們應該在任何環境中都按照聖經教導子女,而不是帶著原生文化的糟粕,來到另一個看似優越的環境裡,把另一堆糟粕帶給孩子,以至於孩子接受到了雙重的糟粕。


有一句說給牧者聽的話,也同樣適用於子女教育。這句話是這樣說的:你餵你的羊吃什麼,他們就會長成什麼樣。你餵它吃營養套餐,它就身體強健;你餵它吃垃圾快餐,它就外強中乾。今天,你打算如何餵養你的孩子?


 

「反思與禱告」

  1. 在教養子女方面,你最看重的是什麼?是子女的成績,工作,收入,還是他的信仰與靈魂?

  2. 你認為你所處的外部環境可以在哪些方面成為你們家庭教育的有益幫助,又會在哪些方面成為你們家庭教育的負面危害?你已經察覺到了哪些潛在的危機,還有哪些危機(特別是屬靈的危機)是你尚未察覺到的?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一切的供應與餵養。主啊,你是我的主。在我尚未出生以前,你就已經在母腹中認識了我,並且揀選了我,使我活在世上的時候能夠認識你,並且來敬拜你。主啊,我要承認當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很多時候我並沒有追求在基督的福音裡成長,相反,我無力保守我自己的心,以至於這個世界對我的影響很深。主啊,求你幫助我,教導我,保守我的心,使我從這個世界的虛幻中轉離,回到你的面前,按照你的心意,在敬畏中教導我自己,也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