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26 士師記19-21章「至暗時刻」



「每日靈修」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4)

這好像是說基督徒能忘記基督!若是沒有這種可怕的假定——遺忘基督——的話,就用不到這句親切的勸勉了。可惜!這不但是一種假定,這也是經驗中的事;不只是可能,而也是一種可悲的事實。好像那被受死流血的羔羊所救贖的人,那被永生神的兒子以永遠的愛所愛過的人,不會忘記恩典的救主;但可惜!我們不用吃驚,確有這種事實,我們的眼睛不能容我們抵賴這種明顯的罪。忘記那永不忘記我們的!忘記那為我們的罪流血的!忘記那因愛我們而死的!是一件可能的事嗎?是的,不但可能,我們的良心也承認這是我們一切人所有的最痛心的過錯。他像一個勞頓至極的行路人,我們應當使他常住在我們的記憶之中,而我們卻把他當作一個過客,只不過留了他一夜。十字架應當常被人所記憶,但疏忽卻悄悄侵入,以遺忘的腳玷辱了它。你的良心不承認這是事實嗎?你未曾發現自己把耶穌忘記了嗎?或有人把你的心偷了去,使你疏忽了你應當全心崇愛的主。或有什麽世事轉移了你的註意,使你的眼不能專註於十字架。這種事是層出不窮的,註重世事常使人離開基督。記憶若不能防備毒草的滋蔓,必然使沙侖的玫瑰逐漸枯萎。讓我們為我們的良人耶穌的緣故以屬天的「莫忘我」(花名)環繞我們的心,每當滑跌時,讓我們緊緊地抓住他。

「我雖然忘記主,我雖然忘記主,我雖然忘記主,主總不忘記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士師記19-21章



「至暗時刻」

(文 | Boaz Yang)


《士師記》19-21章非常壓抑,讓人讀的時候眉頭緊皺,看不見盼望,尋不見光明,讀不到公義,正直,良善,充滿了搶劫,咒詛,罪惡,兇殺,姦淫,種族滅絕。其實從《士師記》17章開始,作者就一直在重複一句描述,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個人任意而行”,它分別出現在17章6節,18章1節,19章1節,21章25節。今天的經文更加特別,它是以“以色列中沒有王”開始的,也是也“以色列中沒有王”結束的。


19-21章這個故事幾乎令整個便雅憫支派滅亡,整個事件是由一個利未人的妾的死而開始的。在17-18章中,我們讀到一位唯利是圖,妄作祭司的利未人,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讀到一位背叛婚姻,隨意納妾的利未人。從中可以看見,整個利未人的服侍體系已經腐敗朽壞,上帝的殿和上帝的僕人被罪大大玷污。在這段婚姻裡,男女都不忠於自己的配偶,這個利未人先不忠於正妻,娶了一個妾;接著,這個妾也背叛丈夫,與人通姦。通姦之後,她居然逃回娘家,而這個做丈夫的還要親自登門,勸說她回家。短短幾節經文,使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當時黑暗的屬靈光景,對罪毫無感覺。對他們而言,犯罪似乎是一種常態,姦淫罪不需要被懲罰,就連專門教導以色列人敬畏上帝的利未人也是如此。


接下來,當他們準備一起回家的時候,有一個略微諷刺的細節。這個利未人說,我們不要進耶布斯人的城,因為外邦人的城不聖潔,最終他們選擇走基比亞回家。這個利未人的偽善顯露出來,原來他並不是不懂律法,但是他注重外表的形式多於內容。他一方面指責外邦人是不潔的,但另一方面自己過著同樣不潔的生活。當他們一路趕到基比亞時,卻沒有人接待他們。作者此時待我們把焦點從一個人轉移向一座城,基比亞的居民無視摩西“憐愛客旅”的律法(申10:19),城中居民的冰冷為接下來這個悲劇奠定了基調。接下來的這個故事與所多瑪和蛾摩拉頗有幾分相似的味道。一個好心人給予了接待,但是整座城市的人卻為此而前來包圍這位好心人的房屋,要與這個借宿的客人交合!這是同性戀的行為,曾經這種事情發生在所多瑪城的時候,我們為那些不認識上帝的人的罪惡感到震驚!然而誰會想到,這一醜聞如今竟然發生在上帝的百姓當中,在便雅憫支派的基比亞城裡。


為了阻止這些惡人的攻擊,這個利未人的妾被交出來,她最終慘遭輪姦,並且死在這戶人家門口。基比亞人禽獸不如的行為顯示了那個時代道德的淪喪。但是,這個利未人的表現一樣令人不齒,看到自己的妾倒在門口,竟冰冷地命令她起來,他對她的愛也是不真實的。

事情發生之後,這個利未人把妾切成十二塊,他用這種冷酷無情的方式來公開基比亞人的醜行,並激起以色列人的憤怒。一場內戰打響了!20章8節,作者說:眾民都起來如同一人!這是十分諷刺的。因為當以色列人在對待迦南人的時候,他們常常各自為戰,鮮有同心合意的時候。但如今打起內戰來,卻十分合一。不僅如此,在對待迦南人時,常有以色列人出於貪心而有所保留,不願意奉神旨意滅絕迦南人,以至於迦南的偶像崇拜很快影響了以色列人。但是在對陣基比亞人時,他們毫不留情,差一點就將整個便雅憫支派徹底滅絕。


在21章裡,以色列人開始為便雅憫人後悔,並且為他們的後代子孫而憂愁。然而,即使到了這個地步,他們仍然沒有仰望上帝,沒有用敬畏上帝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是仍然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他們最終屠殺了米斯巴的男人和已婚婦女,然後將其中的處女給了便雅憫支派倖存的男丁。何等可悲,以色列人本想除掉罪,討回公道。但是他們卻採用更邪惡和殘暴的方式,不單使便雅憫支派幾乎被滅絕;也使得基列雅比人被屠殺,並且使以色列人的女兒被隨意強奪。不僅如此,他們居然還鼓勵便雅憫人隨意強奪外邦女子。一方面,這種強奪是非法且暴力的,不符合人類社會的正義和道德。另一方面,這些女子是外邦女子,這種隨意的通婚最終將為整個以色列人的信仰帶來滅頂之災。


我們已經不知道要使用什麼樣黑暗的詞彙來形容這一段歷史,這幾乎是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不是因為他們即將滅亡,而是因為他們在罪中無法自拔。《士師記》的表面是記載了幾位重要的士師如何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手的英勇故事,但整捲《士師記》的實質則是要表明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一個社會,一群人民,如果不認識上帝將會如何?如今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嗎?當人類任憑自己的罪惡在這片血腥的大地上肆意蔓延,我們就會看見無辜人的血四處流淌,看見生命被踐踏,道德被撕毀,正義被埋葬。《士師記》帶給我們最大的應用就是:以色列人需要一位救主。而這也是所有在罪中之人最大的需要,罪人需要一位救主,一位超越這一切罪惡與污穢的主,一位至高掌權,有能力擊敗撒旦罪惡權勢的主。


 

「反思與禱告」

  1. 你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是什麼樣的?在那一段最黑暗的年日裡,你學習到了什麼?

  2. 思考一下,什麼樣的王才能拯救並治理以色列人?什麼樣的救主才能夠真正拯救被罪捆綁的人?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藉著你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拯救了我,並且掌管我的人生,使我成為你的兒女,成為你國度的子民。主啊,求你幫助我常將目光定睛在你的身上,信靠你,跟隨你,敬畏你。主啊,惟有你是公義,聖潔,正直,良善的源頭,惟在你有光明,和平。當我讀到以色列人這段沉重壓抑的歷史時,我為他們而感到何等痛心。但我也明白,沒有神的日子正是如此,我曾經還不認識你的時候,也是如此。主啊,求你使我不斷往前行,不要回頭重新回到那罪中之樂裡。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3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