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17 士師記3章「不設防的後果」



「每日靈修」

我們就到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改譯)(來12:24)

讀者呀!你曾就到所灑的血嗎?這個問題並不是問你是否明白道理,是否遵行禮儀,或者是有過什麽樣的經驗,而是問你是否就到耶穌的血?耶穌的血是一切屬神之人的生命。若你真真就到耶穌,我們知道你是怎樣就到的——聖靈把你帶到那裏。你並不能靠自己的功勞就到所灑的血。犯罪、失喪、可憐的人哪!你來蒙血所灑,只有那血能成為你永遠的盼望。你懷著一顆戰栗的、痛楚的心就到基督的十架之前,啊,聽!你聽耶穌的血所發出的聲音多麽動聽!他的血滴流的聲音對於悔罪的世人真好似天上的音樂。我們滿了罪,但救主叫我們擡頭看他,當我們看到他流血的傷口時,每一滴血流下時都在說:「成了,我止息了罪,我帶來永久的公義。」耶穌的寶血所說的話多麽美好、甜蜜!若你曾有一次就到那血,就必常常就到那血。你的生活必「仰望耶穌」。你整個行為的重心,必然在於「來到主面前」(彼前2:4,5)。不是曾來到主面前,乃是常來到主面前。若你曾就到所灑的血,就感到你有天天就到它那裏的需要。那不願天天在它裏面洗凈自己的人,實際上他從未洗凈過。信徒必然感到現在這泉源仍然暢流,實在是他的快樂和特權。過去的經驗不能當作基督徒的食糧,只有現在來到基督面前才能給我們快樂和安慰。今晨讓我們在門框門楣上塗上鮮血,然後吃羔羊的肉,那末滅命的使者必會越過我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士師記三章



「不設防的後果」

(文 | Boaz Yang)


《士師記》第3章記載了俄陀聶,以笏和珊迦的故事。《士師記》中一共記錄了12位從進入迦南到掃羅王被膏立之間的以色列士師,今天經文中是頭三位。


在昨天的讀經中,我們已經了解到以色列各支派幾乎都沒有完成上帝所頒布的命令,他們在各自的攻佔任務中都留有餘地,以至於仍然有不少外邦民族居住在迦南地上,和以色列人混居在一起。正是這樣的局面使得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生活從一開始就不平順,反而陰雲密佈。《士師記》第3章一開場,作者就向我們介紹了當時居住在迦南地的外邦人,包括了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門山直到哈馬口。一方面,因為以色列人的懈怠和小信,他們攻佔迦南地的過程較為緩慢,受到不少攔阻,有的時候是百姓犯罪,有的時候是領袖誤判,總之,他們未能及時佔領迦南地。另一方面,上帝並非沒有能力繼續帶領以色列人,使他們不斷打勝仗直到完全攻佔迦南地為止。但是上帝同時也許可以色列人失敗的情況發生,這些遺留下來的外邦人可以成為上帝的工具,隨時督促以色列人要保持警惕和敬虔的心,免得被上帝管教。我們再次看見上帝的主權和人的責任在這裡交織在一起,上帝將會按照祂的主權來治理祂的百姓,但是同時祂的百姓也需要為自己的一切行為承擔代價。這和世俗政府不同,其本質原因在於,世俗政府的權柄並不是它自身擁有的,而是上帝賦予的。在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中,上帝與世俗政府不同,上帝具有完全的主權,因此人類只能夠以一個受造者的身份面對上帝,不能凌駕於上帝之上來判定公義與否,上帝自己就是公義的終極標誌。因此,以色列人不能夠為沒有趕出餘下的迦南人而為自己找藉口,他們需要為此承擔責任,更需要在上帝面前悔改,認罪。

但是,話鋒一轉,第3章第5-6節說: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非但沒有悔改,而且完全接納當地外邦人和他們的外邦文化與宗教。他們把大門敞開,也在教導子女的時候不加警戒,以至於他們的子女也越來越隨從外邦的文化而去。這裡的經文使我們看見,婚姻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它不僅可以改變婚姻中的丈夫和妻子,還會藉此改變兩個家庭,進而改變兩個社會,兩個文明。為什麼呢?因為婚姻象征著極其緊密且親密的人際關係。在婚姻中不分你我,因為在婚姻中,我們無法分出你我。婚姻關係,不僅表明兩個人在身體上合為一體,而且進一步,是在全人上合為一體。因此,兩個人的思想、意識、行為,都會受到彼此的影響。今天的世界常常鼓吹一種反其道而行之的婚姻關係,就是即使結婚了,兩個人仍舊可以保持獨立。但在實際情況中,我們看見事實並非如此,相反,夫妻之間不可能保持真正的獨立。因此,親愛的弟兄姐妹,不要以為結婚了可以各過各的,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遮蔽自己的良心,也消滅心中對於基督和福音的熱愛,選擇無視這些致命的不和諧因素,並且選擇將屬肉體的情感和慾望至於最優先地位,使其凌駕於上帝之上,否則你很難容許生命中那個本應該是最親密且最懂你的人與你貌合神離。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已經進入到這樣的婚姻中,或許你會問,我還有出路嗎?我的禱告是:首先求上帝不要使你因為今日讀經的分享而退縮沮喪,願你在上帝的恩典中警醒並悔改,願你心中傳福音的火焰被點燃,願你在愛中不斷為你尚未信主的配偶禱告,並且永遠不要放棄向對方傳福音的努力。除此之外,我也特別提醒你,你比其他基督徒離試探更近,你要禱告上帝堅固你的信心,使你的信心堅立。


在介紹完以色列人如何犯罪的大背景之後,作者簡單敘述了三位以色列的士師。俄陀聶將以色列從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手中拯救出來。以笏則殺死了摩押王伊磯倫,使以色列國中太平八十年。珊迦擊敗了非利士人,也救了以色列人。我們特別要將目光聚焦在俄陀聶身上,因為這段經文中有兩個重點值得關注。首先,作者在這裡將俄陀聶描述為一位拯救者(第9節)。拯救者這個詞並不常見,通常只用在上帝或上帝的使者身上。約書亞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拯救”,耶穌的名字也有拯救之意。作者在這裡將俄陀聶描述為一位拯救者,是將以色列士師的地位與摩西和約書亞並列起來,並且會使以色列人回想起,上帝才是他們最終極的拯救者。對於今日基督徒而言,拯救者這個稱呼屬於耶穌基督,因為祂所施行的拯救是終極性的,並且存到永遠。雖然罪人都如當時的以色列人一般,陷在罪中敬拜偶像,但是那些偶像都不能夠拯救人,只有那位真正的拯救者有這樣的能力。第二,作者指出耶和華的靈降在俄陀聶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並且勝了仇敵,帶來四十年的和平。如果你有留意,就會注意到在之前的經文裡,耶和華的靈也降臨在摩西身上,並且從摩西分給了七十位長老,不僅如此,耶和華的靈也降臨在約書亞身上。上帝評價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人。因此,聖靈不是直到新約才因著基督而降臨在基督徒身上,而是在舊約中就已經降臨在那些因信稱義的上帝子民身上。所以,當我們研讀俄陀聶,以笏和珊迦,以及其他士師的故事時,我們要知道,其實真正拯救以色列人,並為以色列爭戰的,不是眼前的這些士師,而是耶和華上帝。是耶和華上帝磨煉人心,也是耶和華上帝為祂的子民而爭戰。


 

「反思與禱告」


  1.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優先性超過上帝的偶像?你是否指望這些偶像成為你的拯救?或是你的滿足?你的這些願望實現了嗎?

  2. 生活在當代世界中,我們也如以色列人一樣與許多不信上帝的人共同居住。一方面,我們應該在愛中不斷傳揚福音,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警醒自守。以色列人的故事在這方面給我們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呢?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揀選我,使我在這世上分別為聖,成為你聖潔的子民。主啊,求你憐恤我的軟弱和無知,我的愚昧使我常常在誘惑和試探面前不懂分辨,以至於我的心常受這世界的攪擾。主啊,求你指教我,使我知道如何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而不是反過來,保守我自己肉體的情慾和各種需要,勝過保守一切。主啊,我們一生的果效乃是從心發出的,所以我向你禱告,求你使基督十字架的福音能夠充滿我的心,使我單單歸向你,敬拜你,一生討你喜悅。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