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16 士師記1-2章「陰雲籠罩」



「每日靈修」

基督的寶血……(彼前l:19)

站在十字架下,仰望雙手、雙足和肋旁,都湧流著鮮紅的寶血。他的血所以「寶」,乃因它有拯救、有贖罪的功效。因這血,屬基督之人的罪才得替贖,他們得從律法以下被救贖出來,他們得以與神和好、與他合一。基督的血所以「寶」,也因為它有洗凈的能力,它「洗凈我們一切的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信徒經過耶穌的血之後就沒有些微汙點了,也不留什麽皺紋等類的病。潔凈我們的寶血!洗除我們眾罪的玷汙!雖然我們在許多事上悖逆神,也使我們得以在愛子裏蒙悅納。基督的血之所以「寶」,還在於它保全的能力。滅命的天使看到我們已經被血塗過,我們便可安全無事。要記得神看見了血,他才赦免我們。當信眼迷蒙時,這是我們的安慰,因為神的眼是一樣的。基督的血是「寶」貴的,也因為它有使人成聖的能力。這血除去了罪之後,還有善後的工作,它蘇醒人的新性情使這新人能繼續製服罪,並順服神的命令。惟有耶穌所流的血能引起人追求聖潔的動機。這血是「寶」貴的,它的寶貴是言詞所不能形容的,因為它有一種得勝的能力。啟示錄上說:「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他們怎能靠別的方法得勝呢?那靠耶穌寶血爭戰的人,乃是靠著一種所向無敵的兵器爭戰。耶穌的血!罪惡必死在它的面前,死也不再成其為死了:天門必因它而開。耶穌的血!我們只要倚靠它的能力,就能奮勇向前,得勝而又得勝!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士師記1-2章



「陰雲籠罩」

(文 | Boaz Yang)


《士師記》所記載的事件發生在約書亞死後到上帝興起掃羅和撒母耳之間的這段時期,主要記載了這段歷史中以色列的十二位“領袖”,也就是“士師”。《士師記》的主題,是以色列民族及其靈性生命光景每況愈下,最終陷入混亂和悖逆。以色列人按照上帝的應許在迦南地生活,可惜他們不斷背道,反復犯罪,導致他們遭受外敵壓迫,社會混亂,民不聊生。他們三番四次破壞上帝的聖約,跟隨迦南人的神明,社會普遍行惡,最終屢次承受惡果。《士師記》最終向我們表明,罪人需要一位敬虔的君王來拯救並帶領他們。這不僅適用於舊約的以色列人,也同樣適用於今日的世界。


《士師記》第1章的背景是,以色列人還沒有完全征服迦南地,所以即使約書亞死了,以色列人的征戰之路仍要繼續。然而,這征戰之路並不順利。作為本書的開頭,《士師記》1-2章看似充滿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但實際上陰雲密布。首先是猶大支派和西緬支派共同擊敗亞多尼比色。由於西緬支派並沒有分得土地,而是從猶大支派中分出來一部分給他們,所以他們更像是猶大的附庸支派,隨猶大人一同爭戰。接下來是俄陀聶,這一段經文和《約書亞記》15章13-19節幾乎一樣,可能是《士師記》作者在編輯整理時從《約書亞記》上摘抄整理進來的。俄陀聶是以色列人的榜樣,他最終也成為了以色列第一任士師。再接下來是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戰爭,他們看似得勝,但實際上,如聖經所記載,猶大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而便雅憫無力趕出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士師記》1章最後羅列了一系列以色列各支派未能趕出的迦南外邦民族,這一總結為整個《士師記》乃至整個以色列背景都奠定了基礎。

《士師記》第2章開篇,耶和華的使者對以色列人說,我已經吩咐你們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並且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但是你們竟然沒有聽從我的話!這不僅是一句客觀的描述,以及憤怒的責問,這更是一句審判,判定以色列人沒有聽從上帝的話,仍然容留了許多民族居住在迦南地四圍。其實,上帝早已賜給他們夠用的恩典和能力,能夠完全佔領征服迦南地,甚至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只要假以時日,以色列民仍然能夠在他們未來的生活中慢慢趕出迦南地的外邦人。但是上帝有祂的時間,按照耶和華使者的意思,上帝的時間點已經來到,以色列民以後將無法在趕出餘下的民族了。因為上帝已經展開了新的計劃,從今往後,祂要將這些外邦民族作為以色列民“肋下的荊棘”。在第3章開頭的解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這一件事,3章1-2節說: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上帝奇妙的心意就是能夠使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士師記》的這一細節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當今世界。為什麼上帝如今仍然容留一些明顯不敬畏上帝,並且邪惡的國度和政權存在?為什麼上帝要允許一些惡人存在,來逼迫義人?因為上帝要藉著這些抵擋上帝的國度來幫助上帝的百姓認識地上的爭戰,及其背後的屬靈爭戰,以至於他們能夠在靈命上茁壯成長。


《士師記》第2章,當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很快在屬靈上墮落了,這更加體現了他們之前對於上帝的信心並不單純,也不完全,只不過是依靠約書亞而勉強維繫著。如今約書亞死了,以利亞撒也死了,以色列人就開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敬拜巴力,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接下來整個第二章的後半段為整捲《士師記》奠定了基調,使讀者們可以預期到接下來的故事將會如何。《士師記》的故事即將在不斷重複的循環中展開:悖逆——拜偶像——被外邦民族壓迫——上帝興起士師——士師拯救以色列人——國中太平——士師死後,以色列人重回惡路。


《士師記》中以色列人的跌倒並非無跡可尋,正如今天的標題所言,在以色列人跌倒以前,整個局面就已經陰雲籠罩。在面對本應該趕除的外邦人時,以色列人沒有完全聽從上帝的吩咐,他們還想著可以使用他們作為苦力來為自己服務,甚至可能還有其他貪心的想法。在面對外邦文化時,他們看重的是經濟和物質上的利益,忽視的卻是信仰上潛在的威脅和誘惑,這是他們最終失敗的原因。對於今日的基督徒和教會而言,這不也正是我們所面對的不同國度之間跨文化的挑戰嗎?身為天國的子民,我們本應該背負天國的文化。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深受當代屬世文化的影響。因此,無論是作為個人,還是作為集體,我們要如何面對挑戰與誘惑呢?以色列人帶給我們的教訓是,沒有把敬拜上帝的信仰作為衡量萬事的第一優先要素。而我們今日是否也是如此呢?當面對屬世文化和潮流可能給我們帶來物質,或慾望,或心理上的滿足時,我們是否同時評估它們對我們信仰的殺傷力有多少?求神幫助我們,在一個充滿誘惑的時代中,站立得穩,並勇敢前行。


 

「反思與禱告」


  1. 耶穌基督的福音在你的生命中的優先性如何?福音是否指導你作出一切決定,還是只是你在作出一切決定時的其中一個不起眼的參考因素?

  2. 思考一下自己如何可以幫助教會中其他弟兄姐妹擺脫世俗文化對基督徒生命的侵蝕和誘惑?有誰是你特別熟悉,並且有感動去幫助的人?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珍惜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並將它視為寶貴,求你加添我的力量,使我在凡事上都讓基督居首位。主啊,求你使我逃避世俗的誘惑,安定我的心,使我單單在你裡面尋得滿足、平安與喜樂。求你使我完全屬於你,在一生中單單敬拜你,但凡事上單單討你的喜悅。主啊,我是軟弱的罪人,我需要你。我相信是你使萬事互相效力,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願我能成為那愛你的人,在你大能的護理中蒙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