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27 申命記19-20章 「用心爭戰」



「每日靈修」

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太26:56)

他從未丟棄他們,但他們卻為了保全己命在他開頭受難時就懦怯地逃走了。這是一切依恃自己的信徒的一種軟弱,他們是些馴良的羊,當狼來時他們就會逃跑。他們已經聽到過危險即將來臨的警告,並且誓死不離他們的主;驚慌忽然來到,他們就目瞪口呆,不知所措。或許我今晨也打算為主的緣故擔當一切苦難,我想我會顯出我完美的信心;但我要謹慎自己,免得我有不信的惡心,在倉皇無措時和使徒一樣地離棄了主。說和作是截然不同的事。說得好,做出來時或許和說的完全相反。若他們果敢地站在耶穌左右是多麽光榮的一件事呀!可是他們卻逃了。我要效法他們那種羞恥的行動嗎?哪裏能比在主的身邊安全呢?有誰能叫神差遣十二營的天使呢?可是他們卻離開安全之地逃走了。神啊!求你不要叫我也作愚拙人。神的恩典可以叫一個懦夫剛強起來,主若願意就能叫將殘的燈火像祭壇上的火一樣自行燃起。這些使徒膽怯得像兔子一樣,但當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時卻剛強起來,像獅子那樣勇敢,聖靈也能使我這怯懦的人大膽承認我主並為他的真道作見證。


救主的朋友這樣地沒有忠義,使他的心多麽傷痛呀!這是他杯中的一種苦汁,但他把這杯一飲而盡;我切莫再給他加上一滴!若我離棄主,我就是活活地把他釘十架,使他明明地受羞辱。聖靈,求你保守我,免得落到這樣羞辱的地步。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19-20章



「用心爭戰」

(文 | Boaz Yang)


《申命記》19-20章主要涉及關於逃城和戰爭的條例。關於逃城的條例我們在《民數記》35章也有提及,上帝通過在以色列社會中設立逃城,來保護那些無意殺人者。就如19章5節所說:誤殺人者如同人與鄰捨同入樹林砍伐樹木,手拿斧子一砍,本想砍下樹木,不料,斧頭脫了把,飛落在鄰捨身上,以至於死。這人逃到那些城中的一座,就可以存活。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誤殺人者極其容易遭到受害者家屬的報仇,因此上帝為他們設立逃城。上帝之所以這樣定規,即表明了上帝的公平,又表明了上帝看重每一個鮮活的生命。人如果單純因為情緒和情感而隨意殺人報仇,容易引起社會的惡性循環,因為人本是罪人。因此,逃城不僅保護了那些過失犯錯的人,更成為一個社會的保護,使整個社會可以在上帝這終極公義的審判官面前安靜下來,順服祂的護理。因此,逃城標誌著上帝的公義和上帝恩典的拯救。逃城指向了新約耶穌基督的救贖。耶穌基督是我們在新約中的逃城,這逃城乃是為所有在罪中真心悔改的人所設立的,使我們可以“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的指望(來6:18)。這並不是一個具體性的預表,而只是一個基於聖經神學的美好聯想。雖然基督的救贖和逃城在細節上仍有許多不同,但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中得以存活,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基督成了所有犯罪之人在決心悔改之後唯一可以逃往的地方。

《申命記》20章談到了一系列關於戰爭的條例,在之前摩西並沒有特別提及這一系列條例。之所以上帝如今專門藉著摩西賜下這一系列命令,乃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即將面對一系列堅固卓絕的戰鬥。他們需要一座一座城的進攻,直到最終佔領整片應許之地。對於新一代以色列而言,戰爭至關重要,因為他們的父輩就是在戰前膽怯,而最終導致自己喪命曠野。通過《申命記》20章的記載,我們可以認識到,上帝在戰爭中最看重的不是人的行動,不是兵力高低,而是人的心。這背後的本質原因可以理解,因為上帝乃是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戰爭中真正的主宰。換句話說,他要讓誰得勝,誰就得勝。他要讓誰失敗,誰就失敗。因此戰爭勝敗並不在乎人,而在乎上帝。那麼上帝對人的要求是什麼呢?——是要人堅定信靠祂,要人不因為眼前的,外在的困難,因為敵人的高大或是兵器的先進而喪膽,而要單單定睛在耶和華上帝身上。因此上帝在戰爭方面對於以色列百姓的要求,就是用心爭戰,而非用眼睛,用力氣來爭戰。回到今天的經文中,20章1節,摩西就說:你出去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神與你同在。第3節又再次叮囑:以色列人啊,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第5-7節,上帝要求三種人不要出戰,即新建房屋者、新栽葡萄園者和新婚者。這樣的囑咐,目的是要參战者能夠心無旁騖、全心全意地投入戰鬥,因為勝利不在乎人多人少,而在乎上帝,因此心志比人數更重要。第8節,上帝又再次藉著摩西重申:誰懼怕膽怯,他可以回家去。我們可以看見,上帝對於士兵心志的要求,遠比對他們的體力,年齡,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要嚴苛得多。


爭戰是艱難的,無論是對以色列人而言,還是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迦南七族在上帝眼中的罪惡已經滿盈,因此以色列人進攻迦南人乃是上帝的旨意和安排,不僅如此,上帝還要求以色列人要將迦南人滅盡,不留一人。以色列人對迦南地的攻佔和征服,乃是今日基督徒屬靈爭戰的影兒。上帝同樣要求我們在今日生活中對罪惡不留餘地,竭力爭戰,追求聖潔。上帝向我們所要的,並非我們練就什麼超能力可以抵擋一切撒旦的攻擊和攪擾,可以過一個所謂的超脫的生命。不!這不是上帝對我們的要求,因為上帝知道,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做到,我們也不能依靠自己的能力來得勝仇敵。上帝向我們所要的,乃是純潔勇敢的心,是依靠祂的心,是在恨惡罪惡的事上堅定不移的心。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上帝的信心如何?在每一天屬靈生活中,你是否專心依靠耶和華?是否在單單仰望祂,並且定睛於祂呢?

  2. 分析一下自己的內心,思考一下,有什麼事情最容易成為你心中“過不去的一道坎”,或是“一塊總是懸著的石頭”,在你生活的各個方面影響你,攔阻你,改變你的初衷,甚至擾亂你的心?事業?婚姻?愛情?自尊心?投資?子女?


親愛的天父,我求你將那堅定不移的信心賜給我,因為這本不是出於我的能力可以做到的,乃是要依靠你聖靈大能的工作。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在這個暗箭難防的世代中,可以常常仰望你,緊緊定睛於你,依靠你,來警醒並時刻預備爭戰。求你幫助我,使我成為福音的精兵,每一天為你打那美好的仗,就是在世人面前傳揚見證你的名,在罪惡面前得勝一切試探誘惑,在你面前單單討你喜悅。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8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