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26 申命記17-18章「審判官、祭司、君王与先知」



「每日靈修」

耶穌說……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約18:8)

我的心哪!你看,耶穌在苦難之時仍然表現出他對他手下的羊是多麽關懷,在臨死時都念念不忘屬他的,仍然極力地關顧他們。他把自己交給仇敵,卻強有力地讓他們叫他的門徒離去。他自己,像一只羊在剪毛人的手下默不作聲、啞口無言,但為他門徒的緣故卻大有能力地講出這樣的話。這就是愛、恒久、忘我、忠實的愛。這話的內裏蘊蓄著無限的大愛,我們的靈魂不就是因這話得贖嗎?好牧人為羊舍命,為的是要他的羊得自由離去。他作了他們的抵押,為了滿足公義的要求就替代了他們,為的是開脫他們。在埃及受捆綁時,他強有力地說:「讓這些人去吧!」被贖的人必須脫離罪和撒旦奴仆的地位。在失望的牢獄中,又可聽到這話:「讓這些人去吧!」因此便可從沮喪、絕望中出來。撒旦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就離開被打倒在地之人的頸項,拔腿逃跑;死聽到這話,墳墓就開了門讓死了的人起來。他們的路是前進、聖潔、得勝、榮耀的,誰也不敢攔阻他們。他們的路上沒有獅子,吃人的野獸永也不敢走上那路。「早晨的鹿」很容易遭受殘酷獵人的射擊,但現在馴良的麋鹿可以在所愛的百合花中坦然無驚。烏雲已籠罩了各各他(Calvary)的十架,到錫安去的人必不再受報仇之杖的打擊。我的心哪!來,快樂吧!你的救贖主已使你免刑,要整天、天天贊美他的名!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17-18章



「審判官、祭司、君王与先知」

(文 | Boaz Yang)


人民需要領袖,這是人類社會的自然規律。不僅如此,一位領袖的品性如何,將會決定其所帶領的百姓前途順利或曲折。《申命記》17-18章,上帝藉著摩西賜下了一系列關於領袖的職分和要求,其中包括了審判官、祭司、君王和先知。

首先是審判官,上帝吩咐以色列民要在各城設立審判官來判斷百姓。他們不能屈枉正直,不能按照人的外貌來看人,等等。上帝對於審判官的要求,事實上是上帝自己對於公義和正直的要求。因為上帝本身就是一切公平公義的本體和源頭。因此,以色列各城的審判官在地上施行審判時,乃是代表上帝所進行的。他們不僅要對一般的民事案件進行審判,還需要審斷拜偶像的罪,這是一般外邦人社會中所沒有的。這樣一來,審判官所成立的法庭,不僅僅只是民事和刑事法庭,還是宗教法庭。在這個背景下,你在重新審視上帝對於審判官各方面的要求,就會明白其中的必要性。


接下來是關於立王的指示。立王的部分和17-18章的另外三個職分都不相同。在其他三個職分中,上帝都是主動曉諭以色列人,你們要立審判官,你們要設立祭司制度,甚至在先知的部分,乃是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興起一位先知。然而立王卻不是如此,上帝說的是:你們到了那地,若說:我要立王助力我,像四圍的國一樣。你總要立耶和華你上帝所揀選的人為王。(17:14-15)你是否發現,只有立王的部分,是人類主動提出的。以色列民此時還沒有提出立王的事,但是上帝已經預先知道,按照以色列民的本性,他們終有一天會主動要求立王的。從這一立王的假定動機,我們可以認識到,上帝並不希望以色列民立王,特別是不願意以色列民是為了要像四圍外邦列國一樣,才立王。這樣的行為,無異於隨從外邦人的習俗而行。以色列的王永遠只有一位,就是上帝!事實上,所有地上的,屬肉體的以色列王都不是最終極的以色列王,上帝才是!所以撒母耳記上第8章記載,當以色列人來向撒母耳要求立王時,上帝對撒母耳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8:7)儘管如此,上帝仍然賜下了一系列條例來要求以色列人選出一位可靠的君王。然而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看見,凡從人間所揀選的君王,沒有一位最終真正滿足上帝的要求,並且遵守上帝的律例。這一切直到那位真正的大君王,耶穌基督,親自降臨。當以色列的王,就是那位大能的上帝,親自取了人的形象和樣式來到世界的時候,以色列人才迎來了他們真正的君王。


接下來18章上半部分是關於祭司和利未人的條例。這一方面的條例,在之前的經文中我們已經讀到過許多次,在這裡主要是添加了關於禁止以色列人隨從外邦惡俗的條例。如果人不認識又真又活的上帝,沒有祂的話語作為指導,就會尋找上帝的替代品。他們會寄望於這些替代品可以幫助他們做決定。不認識上帝的人會尋求鬼神,以及一切靈異神秘的跡象,來滿足他們對於神秘和未知的渴望。這也是我們在當今世界中所看見的,異端邪教利用各種充滿神秘和奇幻的話語來吸引人心,用虛假的神跡來迷惑世人,用繁雜卻空洞的邪術來填補人心對於鬼神的無知,就引誘人跌倒在他們精心打造的陷阱中。摩西在《申命記》18章10-11節所列出的這一系列上帝禁止的神秘活動,其實並不是古老落後的社會才存在,如今即使是在科技發達,技術先進,經濟高速發展的西方社會,這些令耶和華憎惡的事物仍舊存在,並且也仍舊發揮著蠱惑人心的效用。上帝在這警戒祭司和利未人,使他們在這一切聖潔的事上作眾民的守望者,以保證百姓的聖潔。


最後,也是17-18章最重要的部分,乃是上帝向以色列百姓親自應許,在未來將為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好像摩西。請再次注意先知的應許和君王的吩咐截然不同,君王部分的吩咐,是為了預防以色列人將來墮落到離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要像四圍鄰國一樣立王。而先知則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意思。耶和華應許要賜給以色列民一位先知,這一應許與之前神秘宗教的邪惡形成了強烈對比。我們可以簡要總結一下這位先知的幾個特點:首先,這位先知能夠清楚說出上帝的的話語;其次,這位先知是在你們中間的,是實實在在的人類;第三,這位先知是從你們弟兄中間出來,因此是一位以色列人;第四,這位先知像摩西一樣,成為上帝和祂子民之間的中保;第五,上帝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因此他需要和上帝面對面;第六,他要將上帝的信息完完全全傳給世人;最後,所有上帝的百姓都要聽他並順從他。《使徒行傳》3章22-24節告訴我們,那位先知就是基督。這一段關於先知的應許十分重要,因為他將伴隨著上帝在歷史中對以色列歷史的不斷干預和帶領,而一步一步指向基督。在摩西之後,以色列眾民都在不斷仰望那位新的,像摩西一樣的先知的到來,直到施洗約翰的到來,人們問他,你就是那位應許中的先知嗎?但是施洗約翰否認了。(約1:19-21)


上帝在這裡的應許,是福音在舊約中的再一次彰顯。18章19節說,誰不聽那位先知奉上帝之名所說的話,上帝就必追討誰的罪。今天的兩章聖經再次使我們看見,首先,上帝才是以色列百姓的君王,是神國的君王。第二,摩西乃是那位終極中保的預表。希伯來書3章將摩西和基督做了對比:基督比摩西更配多得榮耀。7章22節也說,耶穌就是那更美之約的中保。


 

「反思與禱告」


  1. 在你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上帝是否是你生命中的君王?你是否曾經厭棄上帝做你生命中的王?

  2. 當今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異教邪說,和奇幻之事,思考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最容易受到誘惑並跌倒?求神堅固你,也使你警醒。


親愛的天父,我要承認你是我生命中的君王和救主。你是掌管宇宙萬有的上帝,你也是掌管我生命的主。主啊,求你親自佔據我的心,成為我生命中的異象,亮光和追求。求你主宰我的心和我的生命,使我完全為你所用,因為我是你所造的,也是你所拯救的。求你保護我,使我不在這個紛繁嘈雜的世界中隨流失去,而是能在敬畏你的道路上站立得穩。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