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25 申命記15-16章「慷慨」



「每日靈修」

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路22:48)

「仇敵的親嘴卻是欺詐。」(改譯)當世人以和藹的笑臉迎著我的時候我要留心,因為它可能把我出賣了,正像我主被一個親嘴的暗號賣了一樣。在一個人要出賣宗教時,他總是說:「我很熱誠,很虔敬。」我要當心笑容可掬的偽君子,因為光滑的面孔是掩護異端和不信的假面具。既然知道不義的欺騙,我就要靈巧像蛇,明查暗辨,避免仇敵的計謀。無知的青年人因為一個陌生婦女的親嘴,就誤入歧途;願我的心要聽從這可貴的教訓,使世人向我說的「花言巧語」都歸無效。聖靈!求你使我這個可憐的意誌薄弱的人不至因一個親嘴而被賣。可是我若是犯了那滅亡之子猶大所犯的可咒的罪該當怎樣呢?我已受浸歸入主耶穌的名下,我是他有形教會的一個會友,我也領受主餐,參與交通;這些都是我唇上的許多親嘴。我在這些事上誠懇嗎?若是不的話,我就是一個卑鄙的賣主賣友的人。我嘴裏說我是耶穌的門徒,而我在世上的生活也和別人一樣地毫不檢點、毫不留心嗎?那末我所信的便是可笑的,而且基督徒的神聖的名字也因此被人嗤笑。我的行為若是有違信仰,那末我就是一個猶大,我不生在世上倒好。我在這事上清楚嗎?如果是,那末求神繼續保守我。主啊!使我誠懇真實,保守我不入虛偽的道路,使我永不賣主。耶穌!我愛你,雖然有時使你傷心,但我決心忠信至死。神啊!禁止我的舌頭說出誇大狂妄的話,因為那是用親嘴賣主,至終必落在火湖裏。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15-16章



「慷慨」

(文 | Boaz Yang)


從《申命記》14章開始是摩西對於上帝律法細節的重申。14章主要是關於潔淨的條例,和獻上十分之一的條例。15章是安息年和對待奴婢的條例,而十六章則是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的條例。


在今天的經文中有一個主題是我們可以仔細默想,並應用在我們生活中的,這個主題就是:慷慨。在世人看來,慷慨或許就是大方,大度,捨得給予,願意犧牲。但是在聖經中,慷慨不僅僅只是包含捨得給予這個維度,還包括了對於上帝的信靠、仰望和順服。

首先,慷慨就是一種大方,這是我們都很容易理解的。在十分之一的條例中,摩西叮囑以色列百姓要將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之一獻給上帝。不僅如此,還要在每三年的末一年,把本年土產的十分之一取出來,積存在城中,供無依無靠的孤兒寡婦,以及在城裡寄居的,還有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可以得享飽足。接下來關於安息年的條例也和慷慨有關,在安息年,每個以色列人要把所借給鄰捨的都豁免了,不可向鄰捨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接下來對待奴婢的條例也是如此,如果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女人已經做另一個家庭的奴婢六年,那麼第七年就要給他自由,任由他出去。這之後是頭生牛羊要分別為聖,歸於耶和華的條例。再接下來的三個節期,也都涵蓋了一系列獻祭的條例,以色列人需要按照上帝的吩咐,慷慨向上帝獻祭。或許你會說,很難想象一個吝嗇的人如何能在以色列社會中存活。但我們需要認識到的是,慷慨首先是一種美德,但不只是一種美德,它超越了美德的維度,在古代以色列社會中,它與信仰先關。我們在第二和第三點中就能認識到。


第二,慷慨意味著我們在上帝的供應中滿足並安息。14章開篇是關於潔淨和不潔淨動物的條例。雖然現代醫學提供了相關證據,證明確實有一部分不潔淨的動物對人的健康有害。但是這些飲食的條例最重要的目的,乃是要塑造以色列人在上帝的供應中學會滿足和安息。立法規定什麼東西可吃,什麼東西不可吃,並不是上帝在以色列社會中的首創。早在伊甸園的年代,創世記1-2章裡,上帝就已經為亞當夏娃定下了“何物可吃何物不可吃”的條例。而人類始祖的罪,正是在不滿足上帝的供應,不願意在上帝豐富的恩典中安息,這一根本原因中犯下的。以色列民在曠野可能只有鵪鶉可以吃,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可能有豐富的野味,無論在何種境況下,上帝都希望以色列民在飲食上學習順服,學習滿足,學習安息。


最後,慷慨的操練使我們更敬畏耶和華。在十分之一的條例中,摩西指出這種奉獻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向以色列民納稅或者收錢,因為全地都是耶和華的。耶和華並不缺人手所奉獻的金錢和財物。14章23節,摩西指出了奉獻的目的: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原來奉獻的目的,是要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對於上帝的奉獻沒有達成這個目的,那麼他的奉獻最終只能是竹籃打水,迷失焦點。這一節經文可以成為今日基督徒很好的提醒,當你在向上帝奉獻上你勞碌所得的金錢時,你不妨問問自己,我是否因為這樣的奉獻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上帝操練我們要慷慨,不只是要求我們在奉獻中學習感恩和敬畏耶和華,還要求我們在給予中操練彼此相愛,特別是愛那些比我們軟弱的人們。藉著彼此相愛,我們實踐上帝的命令,使人們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我們要操練神聖的慷慨,因為上帝是慷慨的。祂要求以色列民在安息年要宣告豁免,因為上帝也已經豁免了敬畏祂之人的罪債。不僅如此,基督的道成肉身,向我們宣告了上帝終極的豁免,而這就是人類的福音。上帝向我們所展現出來的慷慨是我們也同樣如此去行的根基,因為我們正是在上帝的慷慨中才得蒙拯救的,祂甘願捨棄祂的愛子,為我們舍了,將來也必將萬有都白白賜給我們。慷慨的本質,就是活出一種以他人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樣式。願我們都活出這種生活的樣式。


 

「反思與禱告」


  1. 你在日常的生活中慷慨嗎?你是對自己慷慨,還是對別人慷慨?是只對自己的配偶,孩子慷慨,還是也願意對你的鄰捨慷慨?是只願意對那些能夠給你回報的人慷慨?還是也願意對那些不能夠給你回報的人慷慨?是只願意在青史留名的時候慷慨?還是也願意在無人紀念的時候慷慨?

  2. 在你操練慷慨給予的過程中,你對上帝的敬畏和感恩之心是否得到增強?還是你自己的虛榮之心得到了增強呢?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為我所成就的一切,因為天地萬有都是你的,我在你面前惟有讚美敬拜你的名,並從你領受那豐富的恩典。主啊,你向我顯明了何等大的恩典,特別是你為我而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使我在世上的生活能夠離開黑暗,得蒙拯救,進入到你的光明中。懇求聖靈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提醒我,使我知道我本是蒙了何等大恩典的人,以至於我也能夠在我的生活中活出慷慨來,離棄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去顧念其他人的需要。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