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23 申命記11-12章「順服以至蒙福」



「每日靈修」

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

我們的主因與試探艱苦鬥爭,心中發出極大的壓力,所以他的外體感到極度的激動壓榨著他,使他流出大血點一般的汗珠,落在地上。這個足以證明當罪壓到救主的身上使他流出大血點時,罪的重量是多麽大呀!這也證明他的愛有多麽大的能力。老安不魯斯(IsaacAmbrose)仔細地觀查,覺得樹木未經砍伐而自行流出的樹膠是最好的。樟樹節疤下被釘刺透的傷口常流出寶貴的香料。看哪!若沒有節疤,沒有釘痕,沒有創傷所流出來的香料就是最好的。這就是基督甘心所受的苦,沒有被槍刺透就流出了血。水果不用著刀,汁水就自然流出,不用羅馬官長說:「井啊,湧上水來」,自己就流出了鮮紅的血流。當人受到極度的苦痛時,他的血就流到心中,他的面頰變成了灰白,他昏倒過去,血液內流,好像當人受苦時作他裏面的營養。但是看我們救主所受的苦,他完全地忘了自己,他的血不單不往心裏流供給自己用,而是往外流到地上。基督所受的苦,他所流到地上的血,說明他為人所預備的是多麽豐滿。


我們能領會他所經過的爭戰是多麽緊張嗎?我們不聽到他在受苦的時候向我們所發的聲音嗎?「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看哪!我們所承認的大使者和大祭司寧願滴汗如血,卻不願屈服於那試探我們靈魂的惡者。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11-12章



「順服以至蒙福」

(文 | Boaz Yang)


《申命記》11章乃是接續10章的內容,摩西繼續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強調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揀選,並且進一步強調以色列民需要遵守上帝所賜下的一切法度。12章則是進入到一個新的篇章裡,從12章到26章是以色列人到了應許地以後所應當遵守的各項律例典章的細則。其中12和13章是整個摩西重申上帝律例的起點,首先探討的是以色列人到了迦南地之後應當如何敬拜耶和華。所有這些規定都是在提醒以色列人來到上帝面前敬拜,必須存敬畏且謙卑的心。因此,我們也可以把11章摩西不斷囑咐以色列民需要順服律法,看成是整個12-26章的序言。今日的讀經默想,我們要思想一個主題便是:為什麼以色列人需要順服?上帝賜下律法,是否是為了剝奪以色列人的自由?如果不是,那又是為了什麼呢?


《申命記》11章1節,摩西說:你要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這一節也是整個11章,乃至整個申命記摩西所要強調的重點之一。我們對於這樣的叮囑並不陌生,以色列民也是一樣。如果你在教會中有一些年頭,你一定也會對於要順服上帝的法度,遵守上帝的命令,這樣的教導感到非常熟悉,甚至有時候你已經對這類教導感到麻木,在行為上重新變得懶惰,重新隨從自己的血氣,而不再謹慎自守,討神喜悅。如果你剛信主不久,你或許會覺得,為什麼上帝要藉著聖經賜給我們這麼多條條框框,如果上帝是愛我的,如果基督教信仰是賜給人自由的信仰,它難道不應該對我解除所有的約束,使我享受那“真正的自由”嗎?很顯然,事實並非如此。《申命記》11章13-17節的句式,在其他地方也常常出現:你們若留心聽從耶和華的吩咐,就有什麼樣的福分賜給你們;你們若轉去不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惹動祂的怒氣,就將有什麼樣的災禍臨到你們。那麼是不是意味著,以色列人可以用自己對於律法的遵守作為籌碼,來交易上帝的賜福呢?是不是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握有主動權,可以左右上帝的行動呢?不是的!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上帝對於以色列民的旨意,自始至終都是要賜福給他們,使他們成為大族,使他們安居樂業,成為地上萬國萬邦所仰望的大國。上帝的心意始終都是賜福,從來都不願降災給以色列人。其次,上帝有他的大能和主權。上帝才是掌管最高權柄的那一位。上帝不是可以被人隨意左右支配的。所以,上帝已經定意要賜福給以色列人,他就必賜福到底。以上兩點都是基於我們昨天所讀的經文,因為上帝專愛以色列人,“偏愛”他們,所以要賜福給他們。所以,以色列人最終所得到從上帝而來的賜福,並不是他們用順服上帝律法這一“好行為”而交易來的,乃是上帝按照祂的權柄和大能,本來就要賜給以色列人的。不僅如此,以色列人也不能使用行善或行惡來故意改變上帝的行動,以色列民要認識到的是,這種“順服就蒙福,悖逆就遭災”的原則,乃是上帝用來訓練以色列人的機制。這和父母訓練孩子順服教導十分相似。所以,上帝為什麼要賜下律法?並不是要剝奪以色列人的自由,其終極目的,乃是要使以色列人蒙福。蒙什麼福呢?不僅是蒙地上的、物質性的福分,而且是要蒙從天上而來的,屬靈的福分。所以,我們不要誤解了律法的功用,律法本來不是要使人死,而是要使人活。只不過因為人犯罪,陷在罪中,才為自己招來了死亡的結局。


賜下律法的根本目的是要賜下祝福。因此如果人順服律法,也必將蒙福。《申命記》11章11-12節描繪出了一幅詩一樣的美好畫面: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這一句話的前半句將迦南地和埃及地作對比,描繪了迦南地美麗富饒的樣子。而後半句則是屬靈的祝福,耶和華時常眷顧這地,這乃是比物產豐富更寶貴的。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日也正在活在上帝的揀選中,並且從祂領受了各樣的誡命律例和典章。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成就了一切的律法,以至於我們已經擁有稱義的位分,並且跟隨耶穌基督而進入到了那應許之地。其次,我們要知道的是,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那應許之地,是比外在的迦南地更加美好,因為外在的迦南地還會衰殘,而上帝為我們所預備那將來的應許之地,是存到永遠的。最後,我們應該要認識到,當我們因著信心接受基督的拯救之後,我們應該在信心中活出相應的生活樣式。這不是意味著我們還要重新去守律法,而是意味著我們的行為應該與我們的信心相稱,以至於我們的信心可以被識別為真正的信心。我們仍然在基督裡順服上帝的吩咐和命令,行上帝所喜悅的事。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向這個世界宣告,我們屬於基督,我們代表基督。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覺得信仰給你的生活帶來束縛,使你不得自由,不能做一些個人慾望中想要做的事情?你認為這樣的約束是上帝對你的賜福嗎?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心意是什麼?

  2. 信主之後,你是否曾經在信仰生活中軟弱疲乏?基督賜給我們的命令有哪些?你是否順服基督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在世人面前活出見證基督的生命呢?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賜下你的話語,就是聖經。藉著聖經,你向我們啟示你自己的心意,使我們知道應該如何行才能夠合你心意,討你的喜悅。主啊,你賜下各樣的命令,乃是為了賜福給我們,使我們成長,並使我們活在你的福分中。求你除去我們悖逆的心,使我們在你的命令中得著真正的自由,就是那遠離罪惡,與你同在的自由。求聖靈引導我們,感動我們,使我們活出順服你的生命,以至於我們在你的恩典中蒙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