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15 民數記30-31章「上帝的義」



「每日靈修」

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

耶穌的恩典是沒有限量的,但他並非據為己有。蓄水池怎麽傾入水管,基督的恩典也照樣傾倒給他的子民。「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似乎他的恩典只是為了賜給我們。他像一口泉源一樣,長流不息,但卻只能滿足空瓶和就近他的口渴的人。他像一棵結好果子的樹,並非為了掛在樹枝上好看,而是要叫需要的人來摘食。恩典的工作,不論是赦罪、潔凈、保守、扶持、光照、滋潤或振興,都可以隨時白白地從他那裏取得,他為他的民所貯存的恩典樣樣都齊備。他的血雖然從心裏流出,但這血是屬於身體各部的,所以每一個與羔羊有肢體關系的聖徒都能承受恩典之流;在此基督與他的教會有一種親密的交通,他們都因此領受同等的恩典。基督是頭,膏油先倒在頭上,這膏油再流到衣邊,所以最卑微的聖徒也能發出自頭下滴的膏油的同一香氣。恩典的汁水自幹輸入枝上,並且得明了是幹把營養供給枝。我們天天領受耶穌的恩典,常承認這恩是從他而來,我們就必得與他相交,並且得享與他相交之樂。讓我們天天使用我們的豐富恩典,並且時時求那與我們立約的主來補充我們,我們要大膽地從他那裏得到我們一切所需用的,正像一個人毫無顧忌地從自己的荷包中拿出錢來使用一樣。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民數記30-31章



「上帝的義」

(文 | Boaz Yang)


《民數記》30-31章並沒有直接關聯。第30章主要記載一切與許願相關的條例。而31章則記載以色列人與米甸人之間的戰鬥。這兩章經文雖無直接聯繫,但我們都可以從中思考一個主題,即Righteousness,公義,或正義。

《民數記》30章主要記載許願相關的條例。“許願”和“起誓”稍微有些不同,但是二者都是不可違背的。許願是承諾要為主耶和華做特定的事情,起誓則是承諾不去做某些事情。因此,一個人無論是許願還是起誓,都必須遵守自己說的話,因為他所有出口的話,都是在耶和華面前說的。由於所有的“許願”都是與上帝有關的,因此也涉及到了是否在上帝面前誠實的問題。許願就是向上帝做出許諾。如果許諾沒有做到,就是欺哄上帝,這乃是上帝所不喜悅的。合乎上帝心意的就是“義”,不合乎祂心意的就是“罪”。因為上帝乃是那位制定一切公義標註的本體。上帝就是公義本身。因此,許願關乎到的是我們如何尋求在口舌上保持“正義”,不說欺哄的話,不做虛假的承諾。接下來的31章則是談論到我們在行為上要如何追求上帝的公義。


《民數記》31章主要記載的是以色列人和米甸人之間的戰鬥。這場戰鬥是“聖戰”的一部分,是由上帝親自宣告,由上帝帶領的一場戰鬥。聖經中所有的“聖戰”都是由上帝親自授權並吩咐的。以色列人在這樣的戰鬥中乃是作為上帝審判的工具。因此,聖戰和地上普通的戰役不同。地上所有普通的戰役乃是兩個地位平等的國家,出於自我中心的罪和仇恨而展開的廝殺。雖然有許多人和許多國家會打著正義的旗號,但我們必須指出的是,只要不是從上帝而來的,就不是真正的公義和正義。因為惟有上帝是公義的本體,也是公義的標準制定者。換句話說,上帝若不稱為義的,就決不可能是義。上帝若稱為不義的,就一定是不義。上帝之所以有如此至高的審判權,乃是因為宇宙萬有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如今,上帝的義在哪裡呢?羅馬書3章21節告訴我們,“但如今,上帝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上帝的義在福音裡,這是聖經所啟示給我們的。律法不能帶來公義,律法只能叫人知罪,並且在知罪與犯罪中不斷掙扎,使人自知理虧,無法與上帝辯論。因此,除非我們在上帝的福音中尋見那真正的公義,否則我們就永無公義可言,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在上帝眼中也是不義且非法的。


回到“聖經中的聖戰”這一主題上,這個主題是基督教倫理學的一個分支,也是一個人們長久爭論的話題。我們並非要給出一些確定性的結論,而是希望在靈修中能夠從“聖戰”這一主題中學習到屬靈生命的功課。我們能從中學習到的第一課是:首先,全地的罪人在耶和華上帝眼中都是應當滅亡的,無人能從這個“理當滅亡”的名單中除去,包括你我。因此,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沒有權利和資格在罪中談論正義,我們只能仰望上帝正義的標準,然後追求那個標準。其次,所有的“聖戰”,或者說“正義之戰”,都需要經過上帝清楚的授權。以色列人並沒有比~~其上~~其他的萬民優秀,他們之所以擁有尊貴的位分,這種尊榮完全是上帝添加給他們的。因此,從本質上而言,兩個民族同樣是罪人,只不過上帝如今按照自己至高的主權,揀選了以色列人去滅絕米甸人。以色列人是上帝審判的工具。對於今日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我們的尊榮完全是外添的,不是基於我們的好行為,而是基於上帝的恩典。我們如果不能認識到這一點,就會在自己的罪中,以自我為義。甚至自欺欺人地以這種虛假的正義為幌子,招搖過市,隨意攻擊他人,挑起戰爭。最後,“正義之戰”需要上帝的授權,也需要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和要求來進行。以色列人對米甸人的戰爭,是迦南地戰爭的預演,其模式是一致的。先是以色列人領受上帝的指示,用信心回應上帝,然後全體祭司走在前面大聲吹號,軍隊在後面爭戰得勝。可以看出,從挑選敵人,到如何戰鬥,以色列人需要完全遵行上帝的命令。上帝命令他們打這座城市,以色列人不能說,太難了,我不去。或者說,不合乎軍事策略,我不去。上帝吩咐祭司在前面吹號,以色列人也不能說,不合乎兵法,我們拒絕。或者說,這容易打草驚蛇,我們拒絕。最後,《民數記》31章11-24節,有以色列人不順服上帝命令,沒有完全滅絕米甸人。這讓摩西異常憤怒,因為25章裡,正是米甸女人讓以色列人陷在罪中,如今相似的戲碼即將重現。以色列人贏得了戰鬥,但卻可能失去最終的勝利。不僅如此,士兵打仗之後還需要先完成潔淨的儀式,然後才能回營。所有這些命令旨在提醒以色列人,迦南地的外邦人是非常危險的,他們不僅僅是仇敵,還是不潔的罪人,會誘惑他們,玷污他們。今日的基督徒對此有什麼借鑒呢?我們今天也有一場上帝所吩咐,所授權的“聖戰”,就是屬靈的爭戰。我們需要帶著堅定的信心和勇氣對抗罪,對抗撒旦的攻擊和誘惑,並且需要毫不留情地棄絕罪惡,並且殺死罪惡,不讓撒旦的權勢和兵丁有任何可乘之機。這便是我們的“聖戰”。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是個人性的,也是集體性的。教會如今也面對這場“聖戰”的呼召,需要在這個世界上勇猛作戰,對一切罪和邪惡說不。再次說,這不意味著我們被授權擊殺某人,或某群人,因為上帝沒有授權當代教會做出任何類似的舉動。我們所領受的,乃是那屬靈的爭戰,就是與空中掌權者的首領爭戰。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於正義有什麼樣的理解?你是否曾經對許多事件持有個人觀點,認為一些事情不公平不公義?在這些思考中,你是否思考過上帝的公義是什麼?自己個人關於公義的標準又是否與上帝所設立的標準相同呢?

  2. 你對待罪的態度如何?是否完全順服上帝的吩咐和命令,時常與罪鬥爭,并藉著耶穌基督而得勝?你是否留下一些罪的小酵母在你的生命中而捨不得除掉?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創造宇宙萬有,並且作為創造主,你立定公平和公義,使萬物在你面前得以被公正對待。主啊,你是坐在天上為王的上帝,你統管天下萬有,並審判全地。天父,求你使我在你面前屈膝,使我謹守我的口和我的行為,使我在凡事上討你的喜悅。求你除去我悖逆的心,使我每一天越來越渴慕親近你,愛你,以至於我每一天都能夠不斷激勵自己,棄絕那些污穢的罪惡。求你幫助我,使我在基督裡向罪惡誇勝,因為我知道,靠著我自己必不能勝,惟獨靠著基督,我才能夠得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