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07 民數記14章 「連續性的潰敗」


「每日靈修」

當信服神。(可11:22)

信心是靈魂的腳,有了它才能在靈程上奔走。愛能使腳步走得更輕快,但信心是載著靈魂往前走的腳。信心是油,有了它靈修和敬虔的輪才能發動;沒有信心像車脫了輪子,我們便須吃力地往前拖拉。有了信心我們凡事都能作;沒有信心,我們在服侍神的事上就毫無能力。若你看到一個熱心服侍神的人,你就知道他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一點信心就能救一個人,而且一點信心也能為神作成大事。可憐的小信不能與「亞波淪」爭戰;必須「基督徒」才能打過。小信不能把「絕望」殺死;必須「崇恩」才能把他擊倒。小信雖可進入天堂,可是他卻自慚形穢,並且失去了珍寶。小信說:「道路崎嶇,荊棘滿目,危險四伏,我不敢前去」;但大信卻記起神的應許:「你的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所以她大膽前行。小信心驚膽跳地、失望地呆立著,涕淚交流不止;但大信卻歌唱說:「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因此她立即渡過那河。你不感到平安快樂嗎?你以為所信的神為樂嗎?你要快樂的靈性生活,還是暗淡的生活呢?要:「信服神。」若你愛黑暗,甘願住在陰暗和悲殘中,那末就以小信為知足吧;但若你愛光明,你就得唱快樂的歌,切慕至上的恩,「大信」。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民數記14章



「連續性的潰敗」

(文 | Boaz Yang)

《民數記》14章,以色列全會眾集體發怨言,他們向摩西喊叫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民14:2)當人聚焦在肉眼可見的環境上時,就會失去自我,甚至胡言亂語。“好的傷疤忘了疼”形容的就是以色列人。他們念念不忘的,是那罪中沉淪的日子。“失望”和“不信”像瘟疫一樣,拒絕了上帝的同在和保守,所有罪人的心裡都不設防,任憑魔鬼肆意攻擊和劫掠。今日的教會也是如此。教會的牧者如果不轉眼仰望上帝,同樣會在這種淒涼現實所帶來的沮喪中軟弱沉淪。反過來,當教會中的會眾或慕道友由於軟弱和小信而抱怨質疑上帝時,如果牧者不能夠及時干預,並扭轉會眾的焦點,那麼那種負面的情緒也十分容易在會眾中傳播。作為一群屬於全能上帝的子民,他們活得與世人無異。面對困境時,他們哀歎,抱怨,甚至怪罪上帝。他們挑戰摩西的權柄,甚至企圖另立一個權柄(14:4),重新會埃及去。事實上他們挑戰的不是摩西的權柄,而是上帝的權柄。然而悖逆中的百姓對於自己的罪惡卻全然不知。摩西所面對的艱難,遠比今日牧者們所面臨的艱難要大得多。


當上帝的兒女行走在上帝旨意中的時候,我們需要對上帝的恩典、旨意和能力都充滿信心。我們需要相信上帝永遠不會把我們帶到上帝恩典所不能供應我們的地步,或是上帝能力不能保護我們的地步。這需要我們從上帝領受強大的信心,並且每日親近祂。此外,別無他法。《受苦聖徒到基督前》這首詩歌常常可以成為信徒苦難中的安慰,如果你對眼前的困境感到絕望和軟弱,願這首詩歌成為你的安慰。


回到今天的經文中,摩西並沒有在這個時候暈頭轉向。當他聽見上帝要用瘟疫擊殺百姓,並且反過來要賜福摩西自己的後裔,使他們成為大國的時候,他不自私,也不驕傲。他既沒有為自己的後裔祈求,也沒有任憑上帝降災擊殺以色列百姓。摩西在這裡的禱告是我們的榜樣,他訴諸於上帝的榮耀和上帝的信實。摩西關心的是上帝的名,萬國萬邦會怎麼看上帝,而不是看自己;是上帝的信實和憐憫,而不是為百姓辯解脫罪。這也是我們從罪惡中悔改時所應該禱告的。我們應該總是尋求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名,上帝的信實和慈愛,而不是為自己的罪辯解開脫。


上帝的終極判決最終作出。祂虽然按照摩西的恳求而赦免他们,但仍然不允許出埃及的這一代以色列民最終進入應許之地,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上帝。唯獨迦勒和約書亞,上帝說,他們另有一個心志。這句話的背後乃是“分別為聖”的意思。依靠上帝的人與依靠肉體的人的不同,他們另有一個心志,乃是依靠上帝的心志。威爾斯比牧師的比喻說得既精確又令人痛心。他說,“摩西帶領著這個世界上最長的喪葬隊伍,迦勒和約書亞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同代人一一死去。” 這一幕令人悲痛,但卻是事實。


至此為止,這一出悲劇還沒有結束。14章的最後,悖逆又愚拙以色列民用一場實際的大潰敗來為他們自己的悖逆付上代價。在聽見上帝所做出的懲罰判決之後,以色列人看似悲哀,看似悔改。他們說:我們有罪了。然而,真正的知罪並不在乎口頭的認罪,也不在乎心裡的憂傷,而在乎悔改的行動。以色列民說,我們有罪了,我們願意去迦南地。摩西說,晚了,現在你們要做的是順服耶和華上帝的命令,留在原地。結果以色列民不肯。在約櫃和摩西都沒有出營的情況下,他們擅自上山,最終戰敗。用直白一點的話來總結《民數記》13-14章:叫以色列民上的時候,他們偏偏不上;叫以色列民别上的時候,他們偏偏要上。


因此,我們最後要來思考何為真正的悔改?以色列人說,我們有罪了。然而他們並不知罪。他們以為他們的罪是膽小,是怯弱,是聽信謠言,但這些都不是他們罪的本質。他們罪的本質,乃是不信上帝,並且不遵從上帝的命令。犯罪從來都是一件與立法者有關的事情。因此,以色列人犯罪,這個罪一定與上帝這位立法者息息相關。以色列人在這裡認罪,並且悲哀,但那不是為罪悲哀,而是為罪的後果悲哀。這樣的悔改不是真正的悔改。當我們回想自己為罪悔改以及為罪悲傷時,我們也要如此詢問自己,我是因為我得罪了上帝的悲傷和悔改,還是因為我因為犯罪而受到上帝的責罰以至於皮肉受苦而悲傷悔改。事實上,能不能進入迦南地已經不再重要,悔改並重新順服上帝的主權和帶領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以色列人當時的靈命足夠健壯,他們應該認識到這一點,但很顯然,他們沒有認識到。


 

「反思與禱告」


1. 請設身處地的為摩西思想一下,作為上帝百姓的牧者,當百姓們呼喊著要另立一位首領的時候,摩西的心情是如何?如果是你,你會有何感受?又會如何為悖逆的百姓祈求?

2. 真實的悔改應該是什麼樣的?回想一下自己過去向上帝的悔改,是否真正為罪憂傷?還是僅僅只是為罪的後果憂傷?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對我的揀選,聖靈在我的心中動工,使我認識到自己的罪,並且真正悔改,離棄罪惡,擁抱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主啊,在我完全成聖以先,我仍是軟弱的罪人。人生的路不易走,我需要你的幫助和帶領。主啊,很多時候我渴望地上的利益遠多過你為我預備的屬靈的益處,就如以色列人愛惜自己的性命遠多過渴慕你的應許。求你憐憫我,使我常常在困境中仰望你,使我知道,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也是人生的意義所在。至於屬世的益處,求你使我能夠學會輕看,使我單單定睛於你,並且勇敢跟隨你的帶領。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