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4日 以賽亞書7-8章 「主必親自給你們一個兆頭」



「每日靈修」

……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西番雅書1:5)

這種人自以為平安穩妥,因為兩邊都有他們的份;他們與敬畏耶和華的人同行,同時也向瑪勒堪低頭。但神卻憎嫌這種兩面討好的人,他的心恨惡假冒為善的人。拜偶像的人顯然是把自己獻給了假神,但他的罪比那以汙穢可憎的祭物帶到神的殿,而心卻仍貪戀世界和罪惡的人還要輕一些。一方面幫著兔子逃,一方面又跟著獵狗追的人,乃是黠xiá 者之行徑。在生活方面,雙重人格的人非常卑鄙;而在信仰方面,朝秦暮楚的人則更可憎可厭。這種人所受的刑罰,如經上所記,是非常可怕的,但是該受的;神的公義怎能容忍惡人,他知道何為是,並承認何為義,而仍喜愛邪惡,使惡在他心中掌權?


我的心哪!要檢查一下,看看你是否有這種左顧右盼想兩全的罪?你承認自己是屬主的人,你真愛他嗎?你的心與神之間的關系是否正常?你是誠實之父家裏的人呢,還是自私先生的親屬?若我仍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一個名稱對我是毫無價值的。一腳踏著真理的陸地,一腳踏著虛假的海洋,必須墮入可怕的深淵,終至完全滅亡。要接受基督就得完全接受他,否則就不要接受。神是充滿全宇宙的,那末宇宙便不能再容下什麽別的神;因此,他既在我心中掌權,就不能再讓別的權勢作王。我專專依靠釘死的耶穌,並專專為他而活嗎?這是我的心願嗎?我的心是否願意這樣行呢?若是,就願領我得救的恩主得到稱贊;否則,主啊!求你赦免我的冒犯,使我的心單單敬畏你的名。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7-8章



「主必親自給你們一個兆頭」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7-8章講述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這個故事從亞哈斯所面對的戰事而起,最終以以賽亞生了一個兒子而結束。


當烏西雅王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在位時,他遇見了亞蘭王和以色列王聯合起來攻打猶大的耶路撒冷。作為背叛上帝敬拜偶像的代表,北國此時正在聯合外邦國家,一起攻打敬畏上帝的南國猶大,以及聖殿所在地耶路撒冷,這是公然挑戰上帝主權的行為。然而此時的南國猶大,亞哈斯並不是一位專心信靠上帝的君王,他乃是用屬地的眼光和思維來預判這場戰事。他心中沒有必勝的把握,因為他不依靠耶和華,只關註眼前的兵力強弱。7章2節的描述十分貼切,王的心和百姓的心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


你是否曾經有過類似的感受?世上的苦難和困難常常令我們感到不安,有時候甚至只是一點點的波瀾都足以驚出我們一身冷汗。這就是有限軟弱的人,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如果沒有上帝,每一個人的人生都如同一艘汪洋中的小船,不僅隨波逐流,而且隨時有被風浪打翻的危險。今天,你想要脫離那種惶惶不安的生活嗎?你需要從全能創造主那裡而來的安慰,因為惟有祂是全能的上帝,也只有祂能帶給你真正的平安。

請注意在這個故事中,不是亞哈斯求見以賽亞,而是上帝差遣以賽亞主動去迎接亞哈斯。全能的上帝總是如此眷顧屬祂的百姓,而這一幕也是上帝宏偉救贖的縮影。“走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2)所描繪的正是如此。以賽亞此時來到亞哈斯面前,給他帶來了上帝安慰的話語。上帝向以賽亞所默示的話語,用詞非常形象。上帝說:不要擔心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因為他們的計謀必不能夠得逞。這是何等安慰的話語,來自萬軍之耶和華,但是你猜亞哈斯的反應如何?——他拒絕這樣的安慰。以賽亞說,你可以向上帝求一個兆頭!但他卻說,我不求,因為我不試探耶和華。亞哈斯用一個假裝敬虔的理由,來拒絕一個真正敬虔的行動。人心的詭詐正在於此。亞哈斯的心中並不相信上帝,這也是他不肯聽從以賽亞勸告的根本原因。亞哈斯的反應在今日教會中並不罕見,不要輕信人口頭的見證,也不要為自己軟弱小信的生命編造假裝屬靈的謊言。把信仰活出來,才能使其他基督徒真正辨認出你和他們是委身於同一位上帝的同路人。


上帝是追求與人建立關係的上帝,哪怕祂的百姓拒絕祂,並且一再拒絕祂。仔細想來,這樣的愛何等卑微,也何等偉大。亞哈斯假裝敬虔,不願意祈求耶和華上帝,上帝就自己賜給他,同時也是賜給全地,一個兆頭,這個兆頭就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他將被稱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何等榮耀且奧秘的應許是我們不能測透的,就是創造宇宙天地萬有的主,在遭受了受造界的背叛和抵擋之後,仍然主動追求與受造界恢復美好的關係。至高的上帝,親自賜給我們一個兆頭,要來與我們同在。


這個預言最終在歷史上經歷了多重應驗,首先它包含了以色列王和亞蘭王將快快敗亡,以及亞述王在不久後將臨到並入侵猶大。這一層關於戰爭的預言在第8章中還有進一步展開,耶和華藉著以賽亞警告猶大,亞述王快要來了。但是在預言戰爭,和猶大遭災的同時,上帝卻賜下了另一個應許,就是儘管亞述和其他仇敵看起來強壯威猛,但他們所謀的一切最終都要失敗,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的應許確保了屬神的子民最終將在這場戰爭中得勝。其次,在第8章中,以賽亞也生了一個兒子,並且在這個孩子開始懂事之前,上帝再次確認說以色列王和亞蘭王必速速戰敗。因此“以馬內利”的兆頭確實在第8章應驗了。而後,在五百多年以後,這個兆頭也在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中應驗,這就是我們熟知的馬太福音1章22-23節。最終,“以馬內利”的願景還將在新天新地中得到最終極的實現。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如何在你的生命裡動工,藉著不同的人向你傳福音,來得著你的靈魂?在你信主成為基督徒之後,上帝如何追求建造你的生命?祂在哪些事上曾經主動介入你的生命,來護理並引導你人生的方向?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我生命中每一天的引導和帶領。感謝你藉著你的話語,和你成為肉身的真道,就是耶穌基督,以及在我生命中所賜下不同的屬靈夥伴,來建造我的生命。感謝你每一天恩待我,引導我,聖靈在我的心中提醒我,使我在凡事上得以蒙你的保守,並且不斷回轉到你所定的道路中。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常常在你的護理中感恩,並順服你的帶領。求你使我常常在默想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救恩中,被這福音所更新。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