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24日 以西結書22-24章「上帝的大熔爐」


「每日靈修」

仇敵也與他和好
經文: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言十六∶7)

首先我要確定自己行得正,蒙上帝的喜悅;如此,即使因自己行義而樹敵,上帝卻應許:「要使人的怒氣,轉為贊美上帝的心」,而我也不致沮喪挫折,意誌消沈。


即使敵人有加害於我們的心,上帝也能管製他,使他不能傷到我們。就像拉班百般刁難雅各,卻無法損他毫發;甚至上帝可轉化仇敵的怒氣,使他重新與我們和好,就像雅各在回鄉的途中,深怕以掃用刀劍殺害他及家人,沒想到以掃卻能盡釋前嫌,以兄弟之誼待他。上帝甚至可以將頑固抵擋聖工的大數以掃,改變成忠心愛主的使徒保羅。喔!在任何情況,主都可將逼迫人的靈軟化歸向祂。


能與仇敵言和,是何等快樂的事,就像但以理在獅子坑內,猛獸卻安靜地和他相伴。當我面對死亡這個最後的敵人,但願我也能坦然無懼。惟願我只求在各樣的事上,討上帝的喜悅,因為聖潔、信心是最能討上帝的歡心。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上帝的大熔爐」

(文 | Boaz Yang)


《以西結書》22章以耶路撒冷為主題,主要談論到耶路撒冷將在上帝的審判中滅絕。在這個過程中,整座城要好像一座大熔爐一樣,上帝要把以色列中各樣的人都聚集在這座城中,然後發怒氣和忿怒將其熔化。經文進入到第23章,乃是以一個比喻來描述整個以色列南北國的罪行。這個比喻講的是一對孿生姐妹,分別叫做阿荷拉與阿荷利巴。這兩個姐妹,一個代表了北國以色列,以及以色列的京城撒瑪利亞;另一位代表了南國猶大,以及猶大的京城耶路撒冷。在上帝的審判中,本來北國以色列的罪孽已經足夠深重,但是上帝判定南國猶大的罪遠比北國更加深重。到了第24章,上帝曉諭以西結兩個更加可怕的神諭。第一個神諭是為了要指明耶路撒冷是流人血的鍋。而第二個神諭則要指出,當上帝的審判降臨之時,罪人要為自己的罪承擔極其重大的哀愁與憂傷。簡單來說,這是極其黑暗的三章經文,沉悶,壓抑。但正是通過這幾章經文的黑暗與沉悶,才更能彰顯出基督救贖我們,為我們所帶來那極其榮美且光明的盼望,那極其貴重且榮耀的救恩。


22章的主題是“聖城的末日”。大衛曾經“攻取了錫安的保障”(撒下5:7),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詩132:13)。猶太人都以錫安山為民族的驕傲與自豪(詩48)。但是如今,這神聖的城卻被“污穢的外邦人”所入侵,而這些人竟是耶和華帶領來的。22章17-22節把耶路撒冷比喻成一個大煉爐,這個比喻非常能夠引人深思,因為這個“大熔爐”的意象也存在於今天的文化中。我們今天對於“大熔爐”的理解通常不會非常負面,因為某種程度上,這個比喻描繪出了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但在今天的經文中,這個大熔爐卻並非如此,它描繪的是上帝憤怒的即將臨到。上帝的第一個審判是分散,把以色列國民分散在列國當中,使他們像沙子一樣被吹散。第二個審判便是把他們聚集在耶路撒冷,然後使這座城市像熔爐一樣,在上帝的烈火中被熔化。在這裡,熔爐的目的在於除去渣滓。在這段經文中的兩個關鍵詞分別是:聚集,和熔化。百姓渴望聚集,因為聚集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強壯有力,然而這一切都是徒勞,他們聚集尋求安全保障,卻不知上帝聚集他們,最終要銷滅他們。同樣的畫面也在24章中體現。


進入到23章,以西結的神諭從“聖城的末日”升級為整個“王國的末日”。23章的比喻與16章非常相似,它描述了整個以色列歷史,以及以色列南北國分別如何背叛耶和華。這兩章的畫面是一致的,都是行姦淫。以色列背叛了一開始與上帝之間所立下的婚姻誓言,對自己的丈夫不忠,反而結交世俗勢力。但是如果仔細對比,會發現23章與16章之間也有不同之處。16章主要指出的是百姓的偶像崇拜,而23章則主要指出他們與外邦國家媾和,指望其他民族的保護,而不是耶和華的保護。“阿荷拉”的意思是“她的帳篷”,“阿荷利巴”的意思是“我的帳篷在她裡面”。對於猶太人而言,他們一聽見“帳篷”,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聯想到“帳幕”和“帳幕的敬拜”。因此在論到北國的時候,上帝說,北國已經不再是屬於上帝的帳幕了,而是她們自己的帳幕,裡面有他們自己的神明和偶像。然而對於南國而言,雖然他們也離棄真道,但是我的帳幕暫時仍然在他裡面,只是如今,我的榮耀已經離開聖殿,我大能的蔭庇也離開了這群百姓,因為他們行淫離棄了我。這一比喻對於今天的教會而言也是一個重要提醒,在一座外表看起來聖潔敬虔的建築物內部,是否是一群心裡敬虔謙卑且敬畏上帝的百姓呢?當耶路撒冷之所以被稱為聖城,不是因為這座城市本身有什麼神聖之處,而是因為上帝的榮耀在其中居住。因此,當上帝撤走祂的榮耀之時,這座城市立刻“泯然於眾人”。


最後,進入24章,上帝使用了另一個比喻,把耶路撒冷比喻為一口生鏽的破鍋。這口鍋在火上焚燒,表明逼迫和戰爭的到來。然後所有的肉都被丟在鍋中,上帝不僅要把肉煮爛,還要使骨頭烤焦(24:10),最後要把整口鍋倒掉,連鍋也一起燒毀。這種毀滅是徹底性的,沒有任何餘地可言。上帝不會憐惜這一切,因為祂恨惡罪惡。耶路撒冷的領袖一直很自信,以為上帝最終必捨不得自己的百姓被殺,自己的聖殿被毀。但他們完全貶低了上帝的偉大。天地都是祂所創造的,如果祂定意要毀滅,又為何會捨不得呢?


24章的結局非常荒涼,以西結所付的代價比其他先知都高。為了傳達上帝的信息,以西結的妻子死了,而且上帝不允許以西結為她哀哭,因為最終整個猶太人的結局就是如此。沒人有時間和精力哀哭,因為災難與逃亡接踵而至。以西結的妻子是他生命的喜樂,也是他眼目所愛的(24:16),但是耶和華把她取走了。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痛心的呢?但是無論是以西結的年代,還是今天的年代,又有多少人在這樣的呼籲中悔改呢?求主安慰每一個竭力為他奔跑征戰的牧者的心,正如祂親自成為先知心中的安慰一般。也求主復興每一個祂所揀選子民的心,正如祂從不丟棄以色列中的餘數一般。你的心被振奮了嗎?你的心被提醒了嗎?如果還沒有,你應該為此而警惕,因為上帝所揀選的,祂必保守,必振奮,必興旺。願你成為以色列家的餘數,而不是成為熔爐中熔化的渣滓,或是生鏽鍋中被倒掉的肉。


 

「反思與禱告」


  1. 評價一下自己最近這段時間的屬靈生命?你對上帝的熱心與敬畏,是每一天不斷上漲?還是每一天越發冰冷?

  2. 更加關鍵的問題是,你心中是否有得救的確據?還是只是通過出席教會的聚會而簡單尋求內心自我的安慰呢?你如何知道在末日審判的時候,你必定得救,而不是聚集在耶路撒冷城中,但最終被消滅?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保守我,在各種的心思意念的拉扯中護衛我的心,使我常在你裡面。主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也常常在忙碌的生活中迷失自我,在尋求生命意義的旅途中越來越麻木。天父,求你使我不斷明白,如果不依靠你而活,我們每一天的生命就是枉然;如果不仰望你所賜給我們那永恆的盼望,如果不追求你的心意,我們每一天所尋求的平安和喜樂就都是暫時且脆弱的。主啊,求你指教我們的生命。這個世界像個大熔爐,求你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其中各樣把我們熔化的火焰,使我們在你的真道中站立穩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