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2日 耶利米書2-3章「盟約的核心是忠誠」



「每日靈修」

成長茁壯
經文: 「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瑪拉基書四:2)

是的,當陽光照耀,病人為得著醫治,走出室外呼吸新鮮空氣;當春天夏季到來,羊群也走出圈欄,在陽光下登上阿爾卑斯山,尋找更大的草原。當我們與上帝有更密切的溝通,我們也能離開自我設限的巢穴,登堂入室,漫遊於上帝聖潔的殿堂,並且我們也能遠離塵囂,登上喜樂之山巔,盡情享受上帝豐盛的美筵。


「成長」與「茁壯」是雙重的應許,願我的靈渴慕這兩種祝福。為何我們必須受限如囚?起來,在自由中行走。耶穌說祂的羊群必在祂的草原上出入吃草;進深吧!飽食那豐美的青草,享受上帝無限的大愛!


為何在恩典上仍如同嬰孩?成長吧,小牛犢總是長得很快,何況我們被救贖主格外眷顧,受到好好餵養的。在上帝的恩典及救贖主的知識上,切莫再劃地自限以致發育不良;成長茁壯吧!上帝的公義如同太陽已照耀你,迎向祂的榮光,就像花苞向著太陽,打開你的心房,在上帝各樣的福份上擴張你的帳幕。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2-3章



「盟約的核心是忠誠」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2-3章是耶利米向猶大百姓傳講信息的起頭。2章1-3節中,耶和華上帝吩咐耶利米這樣提醒猶大百姓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上帝一直使用“婚姻”或者“婚約”這個詞來描述祂和以色列百姓之間的關係。這種形容一方面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到上帝設立婚姻的終極目的和心意,另一方面也在不斷提醒我們作為上帝的百姓,我們和上帝之間關係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上帝藉著耶利米來提醒祂的子民,幫助他們回憶起之前他們剛剛開始認識上帝,並且專心跟隨上帝的場景。隨著時間推移,如今的以色列人早已轉離耶和華的面。而聖經也非常清楚地將這一行為稱為“背約”。《耶利米書》2-6章一共包含了五段相互關聯的信息。在這些信息中,耶利米指出,上帝的百姓愛偶像勝過愛那位與他們立約的上帝,而這就是他們在靈性上所犯的淫亂。


以色列民不忠的結局是什麼呢?在第2章後半段,上帝非常清楚的說,你們將受到責罰,懲治,甚至被棄絕。然而如果你提前閱讀了整捲《耶利米書》,你會發現,即使在上帝掩面不看祂的百姓,任憑他們被擄到外邦的過程中,上帝仍然賜下救恩的應許與盼望,彰顯祂亙古的愛,希望與祂的子民重新和好。這樣的呼喚首先在《耶利米書》第3章中來臨,在這裡,上帝呼籲以色列民悔改。


犯奸淫悔改了還能被原諒嗎?罪就是罪,是無法隱藏的。當一個罪人犯罪,歷史不能倒流,罪行在時間的長河中也永遠留下印記,不能消除。這就是我們全體亞當後裔的光景。然而那位創造我們的上帝,出於對我們極其厚重的愛,因此祂說出了《耶利米書》3章1節這樣的話語:但你和許多你心所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神聖的盟約中如何處理因為不忠和姦淫所導致的醜聞?不是展開危機公關,不是信口雌黃強行辯護,也不是枉顧司法視而不見。我們知道最終,上帝用捨棄祂自己的方式來付上罪的贖價,用犧牲自己的方式來保護本該滅亡的罪人。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上帝所做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呼召這群悖逆的子民悔改。


第3章12節,上帝發出呼籲: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第14節,上帝再次用苦苦哀求的口吻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


創造天地的上帝,如今放下祂所有的尊榮,好像一個可憐的丈夫,苦苦哀求自己的配偶回轉向他。上帝對祂子民的愛何等深奧,我們難以測度!


盟約的核心是忠誠,這也是上帝的百姓與上帝之間維護美好關係的核心。“忠誠”是一種心甘情願的委身。忠誠是指向內心的,而非僅僅停留在外在。如今作為新約中的子民,上帝向我們所要求的也是如此。祂向我們所要的是內心的順服,而不是外表的假冒為善;是甘心樂意,而不是勉為其難。不僅如此,“忠誠”要求全心全意的委身。上帝設立婚姻的目的正是為了彰顯這种神聖的盟約關係。全心全意,意味著一個心不能侍奉兩個主,這既是對舊約以色列民的要求,也是對新約所有屬神兒女的要求。今天,誰是我們心中的主呢?耶和華上帝是我們心中的王,是我們生命的頭嗎?祂是你的丈夫嗎?你順服祂嗎?你是否聽見祂正在慈聲呼喚: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耶3:22)最終,基督來了。世人沒有轉向上帝,上帝卻親自成為肉身,來到人間。這就是我們所信的福音。


 

「反思與禱告」


  1. 在你的心中,有幾個主呢?如果耶和華是主,你認為你的心中有哪些其他的偶像應該被除掉?

  2. 上帝提醒以色列民他們起初跟隨上帝時,與上帝的甜蜜。回憶一下你剛剛信主時,與上帝之間是否擁有美好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後來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你打算如何追求重新與上帝之間建立美好且親密的關係?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在你面前向你承認,因著罪,我們各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但是你卻是那位慈祥又滿有憐憫,忍耐又充滿恩典的神。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尋找我們,如同尋找迷失的羊。你差遣基督為我們道成肉身,以此向我們顯明你的信實何等廣大,你應許所搭救的人,最終必不致丟棄。主啊,我們縱然失信,你卻是可信的。因為你是萬有的源頭。感謝讚美你。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