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3日 耶利米書4-6章「棄絕導致棄絕」


「每日靈修」

白白舍去
經文: 「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32)

若這應許不是流於形式的空話,就必是事實。的確,這不僅是個應許而已,這是應許的總和,就像個聚寶盆,所有的鉆石、珍珠、瑪瑙,在金飾器皿的烘托下,更加燦爛耀眼!上帝既然把耶穌都給了我們,還有什麽好處不留下給我們?還有什麽禱告不蒙應允?天上地下,若有什麽需要,祂總會賜下。我們還憂愁什麽?若上帝有所保留,祂就不會白白把獨生愛子賜給我們了!


我今天要什麽?我只要單純地、迫切地向上帝求,上帝絕不是小氣、很勉強才給禮物的上帝,祂是樂於施恩的天父。祂按著自己心意,賜下祂的獨子。當然,無人膽敢向祂提議,求這個禮物,因為這太僭越自大了。而是上帝甘願無條件地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如此我們還不能信任上帝會賜給你一切?禱告並不一定要苦苦哀求,或奮力掙紮才有效,全能的上帝,祂的慈愛,像泉水般,會自己湧出,供應我們一切的缺乏。


--司布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4-6章



「棄絕導致棄絕」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4-6章,耶利米對猶大的第一輪預言進入到關鍵部份。上帝首先藉著耶利米在2-3章裡指明,祂和以色列民的關係如同婚姻盟約中的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本應該是全心全意彼此委身,緊密合一的,然而如今,以色列民如同犯姦淫的妻子,已經離棄了自己的丈夫。上帝在2-3章裡苦苦哀求以色列民回頭,但以色列民並不聆聽。接著,在第3-4章裡,上帝啟示耶利米應當呼求以色列民悔改。上帝一次又一次表明,只要以色列民悔改,回頭轉向祂,祂“必不怒目看他們,因為祂是慈愛的,必不永遠存怒。”(耶3:12)在上帝降卑自己,苦苦呼喚以色列民的過程中,以色列民並不悔改。


最後,在4-6章中,因著以色列民棄絕上帝,抵擋祂,並且與祂為敵;上帝最終宣佈,祂也將棄絕以色列百姓,並且棄絕這一座已經建造了聖殿,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耶和華上帝啟示給耶利米的異象令耶利米極度痛苦,因為在那異象中,耶利米甚至看見了上帝將用“逆創造”的方式來毀滅全地。4章23節,耶利米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大山小山都搖動,飛鳥躲避,天地變為荒地。上帝說,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如同創世一樣,上帝用祂的話語創立世界,上帝最終也要用祂的話語來審判全地。


接下來的第5章一整章,是上帝對耶路撒冷罪惡的控訴。這座本來蒙上帝特別揀選,分別為聖的城市;並且本來建有聖殿和至聖所使上帝可以居住的城市,如今因著罪的入侵和毀壞,人心變得剛硬,冷漠,自私。良知在這裡已經泯滅,公義也在這裡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詭詐,殺戮,欺壓,姦淫。不要對此感到驚訝,也不要以為這是墮落的耶路撒冷獨有的畫面,因為這正是我們今日的世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和我們自己個人每一天所對抗的罪惡,破壞力正是如此巨大。曾經聖潔的子民如今已經完全被罪惡所奴役並洗腦,以至於上帝指出,他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


百姓對上帝的棄絕,導致了上帝對百姓的棄絕。進入到第六章裡,那些一直拒絕上帝的百姓如今將要認識到這點。數百年來,他們的不順服,以及所累積的罪惡將被清算。猶大拒絕了上帝的話,也拒絕了上帝向他們所指明的道,現在需要預備忍受敵人的入侵和戰敗的痛苦。耶利米在這一章裡的工作就是要證明並宣告,猶大已經成為一塊“被棄的銀渣”(耶6:30),被耶和華所丟棄。

在6章結尾處,上帝在這裡描繪了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人物關係。祂設立耶利米在民中作為試驗人的”,使他可以試驗百姓的行動。想象一下,耶利米是代表誰來發出先知性言語的呢?代表上帝!因此,當一個人拒絕耶利米的時候,本質上其實是在拒絕上帝。因此,耶利米就成為了一個試驗的工具。許多人或許會假冒為善地說,我相信上帝,我信靠上帝,我敬畏上帝。但是當他們一聽見耶利米口出兇言,其中充滿了對耶路撒冷極其悲觀且災難性的預言之後,他們或許就會咒罵他,抵擋他,因為他們只想聽見吉言,不想聽見兇言。這樣,試驗的效果就達到了。棄絕耶利米的,就是棄絕上帝,上帝最終也將棄絕他們。


聯想到今日的教會,我們並非要將一切傳道牧師都延伸為耶利米。但是當一位牧者的確忠於聖經來傳講天國的信息時,他就是聖經的發言人,是為上帝說話的人。他的言語或許會與屬世的潮流,及世俗的享受相違背,令人聽著刺耳扎心,但他的話語同時也是在做一個辨別和試驗的工作,來辨別哪些人的心是歸向上帝,哪些人的心是抵擋上帝。這是很顯然的。並非每一個來到教會中聲稱要聆聽上帝話語的人都真的如他們口中所說,其中有一些是只想聽符合自己心意的話,而抵擋上帝公義信息。當然,另外一方面,每一位牧者也都應該為自己的傳講負責,他們的職責就是要忠心地以上帝的話語為王,正確分解上帝的道,使那些真正熱愛上帝的人得蒙造就,並且顯明那些假冒為善之人心中的不義。


耶利米的預言預示著整本聖經宏偉的藍圖又來到了一個重大的時刻,上帝在全本聖經中的救贖計劃即將再一次遇見重大挫折。每一次重大挫折都是由人的罪所帶來,這一次也不例外。以色列百姓的罪逼迫上帝最終必須棄絕他們,並且棄絕屬於自己的聖殿和屬於自己的城市。然而這一次的棄絕卻不是整個歷史的終點,上帝已經預備了一個未來的終極拯救與復興,就是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那座新的聖殿,並且重新召聚一群屬祂的子民,使他們在基督裡領受聖靈的內住,與基督一同成為聖殿。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於教會講台的信息常帶著什麼樣的心態?一位牧者如果不忠心傳講上帝話語,會對一個教會帶來什麼樣的危害?一位信徒如果抵擋那些忠心傳講上帝話語的牧者,又會對自己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危害?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每一天在我生命中向我所施的慈愛與保護。主啊,我曾經犯罪墮落在罪中,也曾經因著罪的引誘而棄絕你。然而你並沒有因此而將我丟棄,而是用你的慈繩愛索引導我,用慈愛的恩召呼喚我,使我剛硬的心慢慢變得柔軟,以至於可以向你敞開,來親近你。主啊,在我這一生的成聖之路中,求你仍然用你的慈愛引導我,求你因著基督為我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就止息你的憤怒,使我可以在你的恩典中不斷前行。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