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1日 但以理書6章「與素常一樣」


「每日靈修」

单敬畏上帝
经文: “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希伯来书十三:6)

因为上帝不会离开我们,或抛弃我们,我们大可放心,以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感到知足。因为主是我们的,我们总不至落到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无依无靠的可怜地步。这样的信念可使我们不依赖善变的世人,因为在天父的护佑下,我们能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仰人鼻息;遇有不公平的事,敢挺身而出,仗义直言,做一个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人。


敬畏上帝的人,一无所惧,傲慢人的威胁恫吓,还不如树梢的风声,诚如上面经节所说的,人能把我怎么样呢?炮柱烙刑已是过去式,教皇也不能下令烧死异教徒,假师傅的嘲笑苛责,我们更无需放在心上,因为世俗人不能明白属天的事,他们爱怎样狂傲,就让他们狂傲吧,只要上帝帮助我们,人又能把我们怎样?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與素常一樣」

(文 | Boaz Yang)


隨著伯沙撒王(King Belshazzar)被殺,巴比倫城北攻破,《但以理書》的歷史翻開新的一頁。巴比倫帝國被瑪代波斯(Medes and Persians)取代。《但以理書》5章最後一節中所提及的“瑪代人大流士”(Darius the Mede)在歷史上一直是個謎團,因為波斯帝國的創立者是居魯士(Cyrus)。在一些中文譯本中,居魯士也被翻譯為塞魯士,或是古列,我們只需要知道這三個稱呼是指向同一個人。在《但以理書》6章最後一節,作者同時提到了大流士和居魯士,因此很有可能這兩個人的掌權時期重疊,亦或者是君臣關係,亦或者就是同一個人。


以上是《但以理書》第6章歷史背景的簡要敘述。隨著瑪代波斯取代巴比倫,但以理在新王的王宮中仍然鶴立雞群。上帝與他同在,賜給他聰明與智慧,更是賜給他美好的靈性。大流士本來設立了三個總長來管理全國,但以理位列其中。但是但以理又在這三人中脫穎而出,因為大流士有心把但以理提拔成總長中的總長,成為真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領袖。這引來了朝野政敵的嫉妒,於是他們聯合設計謀害但以理。


由於他們無法從行事為人上下手,因為但以理聰明過人,做事周全,上帝也與他同在。這些政敵最終瞄準了大流士,從大流士那裡下手,因為他們知道大流士的警戒性沒有但以理高。因此,他們設計了一個對於但以理非常不利的政策,然後請大流士批准這一政策。在不察之下,大流士首先中計。那麼究竟這些想要逼迫但以理的政敵們想出了一個什麼計策呢?他們從但以理的信仰下手,因為他們知道在這件事上,但以理幾乎不可能妥協。


果然,他們的計策進展順利,大流士王批准了這個“暗藏玄機”的命令,而但以理也絲毫沒有屈服,一天三次敬拜上帝。整個計劃來到了最後一環,沒有一個但以理的敵人會想到,上帝的拯救發生在獅子坑中。試想一下,如果上帝要拯救但以理,可以有許多方式。比如感動大流士王,讓他發現這一禁令背後的陰謀,以至於拒絕頒布這道命令。君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隨意流轉,因此上帝如果要在大流士王這一邊出手攔阻,是非常容易的。上帝也可以在但以理的一側加以保護,比如讓他在向耶路撒冷敬拜的時候,不被任何人發現。在聖經中,上帝也多次使祂的敵人眼睛模糊,看不見東西。因此,上帝完全可以從這一方面來保護但以理。總之,在事情變得更糟更令人絕望之前,上帝本可以出手制止。但最終,上帝選擇在獅子坑中拯救但以理。不僅如此,也藉助獅子坑,消滅了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仇敵。更是藉著一前一後鮮明的對比,使大流士臣服在上帝面前。


弟兄姐妹,我們有時候在遇見難處時,會祈求上帝出手攔阻一些可以預期的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並且我們深信只要上帝攔阻,在我們生命中的一些挑戰和困難就不會越來越糟,甚至越來越令人絕望。但從今天的故事中,你是否有看見上帝作為的奇妙?祂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攔阻,而是允許這一切糟糕的事情發生,直到但以理進入獅子坑。仔細回想這整件事,我們會看見許多寶貴的真理。對於但以理的敵人而言,他們在整個過程中會一直以為自己的陰謀得逞,以為上帝是假神,沒有能力拯救但以理,直到他們被扔進獅子坑的一刻,他們才幡然醒悟。


而對於但以理而言,事情又是如何呢?首先,我們相信上帝並不將我們擔不起的重擔加在我們身上。我們相信上帝的主權恩典。其次,如果你是但以理,你會如何做?或許這段時間風聲比較緊,我們稍微調整敬拜的方式,時間和頻率?或許我們暫停一段時間,先不要敬拜上帝?你註意到了嗎?這背後其實是信心的考驗。


本章的焦點聚焦在但以理的行動。第10節,他敬拜上帝,與素常一樣。“與素常一樣”看起來是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在實踐當中也令人難以察覺出什麼異樣。“與素常一樣”就是指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意思。然而,這正是一個敬虔生命的寶貴之處,因為這表現出一個人信仰的持續性和穩定性。一時興起做一件事並不難,難的是堅持做這件事一年,兩年,乃至一生。信靠上帝的路是一生的路,是需要我們不斷持守的道路。不要輕看了“與素常一樣”這個形容詞,因為這背後包含著許多堅持不懈的努力。無論一件事有多微不足道,一旦一個人堅持了一生之久,就表明這件事在這個人的計劃中擁有某一種至高無上的優先地位,而這是“與素常一樣”背後的根本。


今天攔阻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持守長久一致性和穩定性的阻礙有很多,我簡單列出了四種主要的障礙:(1)憑著情感和衝動的信仰,這樣的信仰好像一團熾熱但短暫的火焰,來得熱烈也消失得迅速;(2)因著罪性的軟弱,比如懶惰,倦怠,以至於對信仰不冷不熱,逐漸淪為名義上的信徒;(3)因著外在的逼迫和恐懼,而背棄了良心的選擇,在最終的挑戰到來以前就先投降了;(4)在優先秩序上出了問題,明明知道敬拜上帝的事情應該放在優先,但是最終卻允許其他世俗的事情取代了這件事的優先性。


親愛的弟兄姐妹,仇敵最渴望攻擊的,不是你的金錢,你的房子,你的家庭,甚至不是你的身體健康,而是你的屬靈生命。仇敵最希望看見的,不是你破產,或是遭災,而是你停止敬拜上帝。因為惟有這一件事,可以使你最終落在撒旦的權勢之下。今天對於教會也是同樣的,“不可停止聚會”的命令絕不只是流於一種表面的形式,而是對每一位基督門徒屬靈生命的保護。求主幫助我們。

 

「反思與禱告」


  1. 回顧一下自己的敬拜生活,你最容易在什麼時候放棄敬拜上帝?放棄仰望上帝?或是放棄順服上帝的命令?

  2. 從另一方面來看,“與素常一樣”表現出聖經對於我們的“素常”有和要求?我們應該如何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建造我們的“素常”生活,才能夠在挑戰和逼迫來臨的時候,仍然“與素常一樣”?


親愛的天父,我相信,惟獨依靠你的大能,並且必須依靠你的大能,我們才能夠蒙保守。主啊,我們更是相信,你對我們生命的保守,是永不失落的,以至於我們可以安然躺臥在你的保守當中。感謝上帝,求你托住我們每一天屬靈生命的氣息,使我們總是渴慕你,總是尋求你,總是樂意親近你。求你激勵我們的心,使我們將天國的事情擺在首位,將敬拜上帝置於我們人生一切的優先秩序之前。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