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14日 耶利米書20-22章「真信心蘊含著真勇氣」




「每日靈修」

上帝的慈愛恩惠
經文: 「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詩篇卅二:10)

信靠上帝的賞賜是何等大!主啊,願禰厚厚地恩待我!信靠上帝的人深知自己是罪人,何德何能,竟然能蒙受上帝的恩惠,且蒙祂保守所量給他的產業。上帝啊,我信靠你,求你施恩給我。


看哪,慈愛四面圍繞我,有如王子四面有侍衛保護他;因著我們住在基督耶穌裡面,就有上帝的恩惠前後左右護衛著我們。我的靈啊,上帝的同在與眷顧,有如空氣般無處不在。對邪惡人而言,這世界充斥許多不幸,但對信靠上帝的人而言,他們只看到上帝的慈愛,若有悲苦也不值一提。大衛說:「心裡正直的人,要在主裡喜樂,並快樂歡呼。」因著這層亮光看見,我就順服上帝,我的心也高唱凱歌,感恩的祭也常獻在壇前。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20-22章



「真信心蘊含著真勇氣」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20章7-11節,耶利米向上帝發出哀求,他說: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譏刺。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記的羞辱,因為他們行事沒有智慧。


要如何對著一個充滿罪惡,價值觀扭曲,人心所思想的事情盡都邪惡的世代傳講上帝的話語?耶利米在這裡的禱告是我們的勉勵和幫助。首先,耶利米為上帝的道而心裡憂愁。真正的真理往往不會僅僅停留在我們的頭腦中,而是會進入我們的心中。特別是對於一個充滿罪與污穢的世界而言,真理是一盞明燈,會照亮一切的黑暗。從這個角度而言,真理必定刺痛我們內心中某一些最隱秘幽暗的角落,使我們的心有所反應,或是無情拒絕,或是坦誠接受。所以,如果真理不能激起我們心中的情感,不能使我們因為看見罪而心裡憂愁,看見上帝的全能與榮耀而心裡喜樂,那個真理就仍然與我們的生命之間沒有發生任何關聯。今天上帝的真理在你心中,帶給你什麼樣的情緒變化呢?一個心中真正愛別人靈魂的人一定會因為看見這個世代在違背真理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而感到心中憂傷。


第二,耶利米為上帝的道心裡火熱。當耶利米看見整個猶大國的墮落之後,他有兩個選擇。他可以選擇閉口不言。特別是在當時已經有一群猶大國的領袖起來商議,要謀害耶利米(耶18:18)。耶利米為此被打,被囚禁,甚至需要為此而逃命。人們嘲笑他,窺探他,願他跌倒,引誘他,恐嚇他,就好像《希伯來書》中所說,耶利米成了世間不配有的人。這一切是因為什麼呢?只是因為他傳講了一個這個世界所厭惡的信息,這個世界所不願意聽見的真理。耶利米可以因此而閉嘴,但是那個關於真理的良心在他心中跳動。他說:如果我不再提耶和華,我心裡便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頭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利米的意思是說,因為恐懼而假裝順應這個世界,閉口不言上帝的真理,那種煎熬比被人嘲笑辱罵還要痛苦。這種煎熬來自於真理中的良心。弟兄姐妹,今天在你我心中,這樣的良心還存在嗎?有多少時候,我們的心早已被這個世界磨平了棱角,在恐嚇中習慣了退縮,在嘲諷中習慣了保持沉默。而這個世界,也因為越來越少人談論上帝,談論那至高聖潔公義的本體,而因此在墮落的道路上狂奔,沒有剎車。如果真正的真理存在於我們心中,那真理的良心應該會激動我們的內心,使我們不斷渴望將這天國公義的信息傳講出來;而不是使我們得過且過,把這真理當做是一件對自己可有可無,也對世人可有可無的東西。


第三,耶利米為上帝的道而心裡勇敢。從憂傷到焦急且無法忍耐,到最後鼓起勇氣傳揚出來,這是真理在我們心中理當激起的一連串反應。在經過了敬虔的禱告與思想後,20章11節,耶利米最終宣告: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這裡“然而”成了一個重大的轉折,耶利米在這個轉折詞中,因著上帝的同在,而奮力抬起頭來,立志勇敢傳講上帝的真理,因為他相信那些仇敵必不能得勝。我們看見上帝的應許應驗在耶利米身上:在第1章中,上帝應許耶利米成為堅城,鐵柱,銅墻。如今,靠著上帝的大能,這一切應驗了。


在一個扭曲的世代中傳講真理,首先需要我們對真理有真正的接納,以至於真理可以激起我們心中對於公義與聖潔最高的渴望,接著這種渴望應該成為一種推動,促使我們不能對真理閉口不言,最終靠著真理的源頭,就是上帝自己,所加給我們的勇氣,我們才能夠勇敢傳揚出來。這就是每一位被稱為真理的兒女所應當做的,也是教會,這個真理的廣播站,所應該做的。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有過一些時刻,因為懼怕人的嘲笑或是恐嚇,或是懼怕自己顯得像是一個異類,因此而對罪惡閉口不言,對上帝的真理也閉口不談?

  2. 在勇敢傳講真理,談論上帝和天國這件事上,你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親愛的天父,求你賜給我夠用的勇氣來傳講天國的福音。主啊,這就是我從你所領受的使命。求你賜給我屬天的智慧,賜給我口才,更重要的是求你堅固我的信心,並且使我能夠從真信心中生發出真勇氣。主啊,這樣看來,即使連勇氣也是從你而來。求你使我謙卑在你面前,安息在你的話語中,以至於不被這個嘈雜的世界沖昏了頭腦,而是能夠穩固站立在你所啟示的真理中永不動搖。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