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1日 以賽亞書6章「蒙召」




「每日靈修」


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33:27)

神——永生的——時時是我們的支持,尤其是當我們降落到苦難的深淵裏的時候。有時基督徒卑微地沈入至低之境。當他感到自己的罪大惡極,便謙卑在神的面前,才知道當怎樣禱告,因為他自己看到自己的不配。神的兒女啊,要記得當你在最不配、最卑下的時候,「在你以下」仍有「永久的膀臂」。罪容或使你墜入至卑之境,但基督的救贖還在那一切之下。你容或下到深淵,但你不會低於「極處」,因為他能救到極處。再者,基督徒有時深沈在外面的苦難中,屬世的幫助都沒有了,那時該怎麽辦呢?在他以下仍有「永久的膀臂」。只要永遠信實的神約中所應許的恩典仍然環繞著他,他就不會深深陷入災害和苦難之中。


基督徒容或因為經過兇猛的爭鬥降於內心的苦痛中,就是那時他也不能再低於「永久的膀臂」——它們乃在他以下;既有它們的扶持,撒但一切加害於他的努力必歸失效。這一個應許是一切軟弱並熱心服侍神之人的安慰。這應許是每天支持我們的力量,是滿足我們每一個需要的恩典,是我們負起每一種責任的能力。就是當死來到時,這一個應許仍然好用。當我們站在約旦河當中的時候,我們就能與大衛站在一起說:「我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我們要下到墳墓之中,但我們不能再往下了,因為永久的膀臂必然阻止我們再往下沈落。終此一生,到末了的時候,我們要高舉「永久的膀臂」——這膀臂乃是永不下垂、永不疲倦的,因為「永在的耶和華,並不疲乏,也不困倦」。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6章



「蒙召」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6章是整捲《以賽亞書》最著名的其中一章,本章描繪了以賽亞先知蒙召的情形。雖然這並不是以賽亞一生中所見到的惟一異象,也不是他從上帝所領受的惟一默示,但卻是最著名的一次。


6章1節提到了異象發生的確切時間,強調這異象的真實性。烏西雅王在位的大部分時間裡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國家昌盛,人民富足。只有在晚年的時候,烏西雅王曾經因為驕傲而被上帝管教。烏西雅王的死對於當時的猶大國而言是一次沉重的打擊,因為他是一位對國家擁有卓越貢獻的君王,甚至可以稱得上是南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他的在位時間超過五十年。如今,烏西雅王死了,他和其他世人一樣要歸回塵土,並沒有分別。在這樣一個政局交接的時代中,以賽亞所看見的異象就顯得尤為寶貴。當以賽亞看見上帝的異象時,他首先看見的是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寶座象征君王的權柄,耶和華上帝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訴以賽亞,勉勵他,安慰他,使他知道,惟有耶和華坐在天上為王,直到永遠。以色列的王死了,但是以色列的上帝還在,祂才是以色列真正的君王。


其次,在這個異象中十分特別的一點,我們需要注意到,以賽亞見到上帝寶座的地點是在聖殿裡。聖殿是祭司獻祭敬拜上帝的地方,是神與人相遇的地方。按理來說,寶座是不會出現在聖殿裡的,因為寶座屬於君王,而聖殿屬於祭司。但這幅異象卻使我們看見,上帝既是以色列的神,也是以色列的王。祂具有雙重的位分,和雙重至高的權柄。祂配得一切的敬拜。


第三,這幅異象並不是一幅靜態且靜音的畫面,在這異象中,有天使環繞在寶座四圍,高聲頌讚上帝的主權,並且服侍祂。在這裡,燃燒的撒拉弗是上帝聖潔的天使,因為上帝是以火焰為僕役的(詩104:4)。撒拉弗熱愛上帝,熱衷於上帝的榮耀,遠離罪,因此上帝用他們作為審判的器皿,如同火焰吞噬他的仇敵。他們的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表明他們在上帝面前完全的謙卑順服。另外兩個翅膀飛翔,用於順服上帝的差遣,執行上帝的命令。撒拉弗在上帝寶座前的侍立,其實向我們展現出了一副上帝僕人服侍上帝時所應該有的樣式,即完全的謙卑,加上絕對的順服,加上立即回應上帝命令的行動。


當撒拉弗呼喊,聖哉!聖哉!聖哉!當他們用敬虔的靈來向上帝獻上最真摯的讚美時,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真誠的敬拜能夠贏得上帝的喜悅與祝福,就如《歷代志下》第5章,當以色列百姓聲合為一地敬拜讚美耶和華上帝時,聖經說: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然而,與《歷代志》所不同的是,在這裡除了聖殿充滿煙雲之外,聖殿門檻的根基也震動了,這是另外一幅景象。聖殿是獻與上帝的地方,也是上帝與人同住的地方。聖殿理當是最穩固,最不可動搖的。如果聖殿的根基震動,那一定是上帝允許它被搖動,或者是上帝親自搖動它。在這裡,撒拉弗天使的讚美聲充滿聖殿,那聖潔的呼聲伴隨聖潔的上帝在聖殿中顯現,然而聖殿卻並不聖潔,因為以色列百姓有罪,也因為以賽亞是從罪人中所出來的。當以賽亞看見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時,他的反應並不是讚歎,驚喜,歡呼,他的反應是:禍哉,我要死了!我要滅亡了!因為我是不潔的人,又住在不潔的民中,我們根本配不上這位“聖哉!聖哉!聖哉!”的上帝。今天有許多渴望看見上帝,甚至在一些無法分辨真偽的神跡見證中述說自己看見上帝時的樣子,述說他何等驚歎於上帝的榮美。但以賽亞卻展現給我們一個最敬虔之人面對上帝時的樣貌,就是謙卑,畏懼,因為我們生在罪中,且死在罪中。真正的敬畏會使我們在面對聖潔上帝的時候心生畏懼,只有自義和自大會使我們自以為配得上上帝的榮耀與聖潔。


就在以賽亞驚惶認罪之時,有一位撒拉弗用紅炭潔淨了以賽亞,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潔淨”,是以賽亞書中反復出現,極為重要的主題。上帝藉著以賽亞反復賜下潔淨的應許,並且也親自潔淨了以賽亞本人。在1章18節上帝說,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在那裡,潔淨的概念就第一次出現了。這是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在公義的列怒中,在聖潔的榮光中,連聖殿都要戰抖搖動,但上帝為屬祂的百姓預備了救贖恩典,使他們罪得赦免,靈魂得潔淨。


最後,帶著這蒙恩的記號,以賽亞回應上帝的呼召,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一個人只有在領受了救恩之後,才懂得回應救恩。以賽亞個人的經歷,今天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應該有的經歷。一個人只有真正認識到上帝的聖潔與至高,同時認識到自己的骯髒、污穢與不潔,並且明白自己的污穢在上帝的聖潔面前,要被烈火燒滅,他才會呼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也才會在經歷了上帝的赦罪恩典之後珍惜這份救恩。無論是出生在基督徒家庭的後代,還是第一代信徒,沒有經歷認罪與蒙赦免,就不能明白真正的信仰。


《箴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今天你的異象是什麼?不要追求那些虛假的經歷,那些頂多是幻象,而非異象。真正的異象會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使他一生獻上,跟隨基督。如果你還沒有真正進入到這樣的屬靈生命中,那麼你要追求的,是求上帝幫助你看見祂的聖潔與榮美,並在這樣的榮耀中顫兢,謙卑,以至於願意一生獻給上帝,來敬拜祂,服侍祂。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真正聆聽並且明白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你是否願意讓福音來更新你的生命?這福音是否使你願意放棄自己生命的主權,將自己完全獻上,給主使用?

  2. 上帝的榮耀與聖潔是否令你真心在祂面前謙卑,並且悔改?什麼是悔改?嘗試和一兩位慕道友分享一下你悔改的經歷。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你的榮光充滿全地。聖潔榮美的神,你是我們的王,我們的神,你使他們罪得赦免,靈魂得潔淨。你是超越的神,也是臨在的神,你超越一切,這世上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神。同時,你又是臨在於我們中間親近我們的神,你顧念我們的軟弱和需要,並你慈愛的手牽引着我們。主啊,你是坐在高天寶座的神,也是與每一位你的兒女同在的神,這是何等的奇妙!幫助我們懂得回應你的救恩,全心全意敬拜你,甘心樂意服侍你。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