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24日 列王紀上20章「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每日靈修」

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7-28)

有人想我們主的母親是有福的,因為她有特權看到他的內心,而是我們所盼望不到的。根據這種猜想,覺得這是很值得稱羨的,其實並不盡然。我們不知道馬利亞所知道的比別人更多,她所知道的她都存在心裏,但是我們念福音書的時候就知道她所知道的並不比基督其他門徒所知道的更多。凡她所知道的我們也能發現。你以為我們這樣說法是希奇的嗎?且看下面的經文:「耶和華的奧秘顯於敬畏他的人,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改譯)主自己的話也曾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我們真是有福的,因他把自己心中的奧秘告訴了我們,他為我們的好處的緣故,並不隱瞞什麽。他自己也曾應許說:「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他今天不也是這樣把自己向我們顯露而不向世人顯露嗎?確實是這樣,他叫我們知道而不叫世人知道,因此我們不能無知地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我們乃要為聽到了並遵守了他的話稱頌神,我們首先要有童女馬利亞和救主所有的真正關系,其次要知道他的心意,正像她所知道的。有這權利的人有福了!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20章



「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上》20章記載了亞哈王兩場戰爭。作者對於兩段戰爭的敘述重點都落在了亞哈和先知之間的關係上,而不是戰場形勢。這兩場戰爭最終的勝利歸屬也和之前許多戰爭的描述相似,不在乎兩軍實力如何,而在乎耶和華的意念。以色列人與亞蘭人在撒瑪利亞和亞弗所進行的兩場戰爭都強調了這是亞哈是否順服先知從上帝那裡所傳遞話語的最後機會。最終我們看見,當亞蘭王落在亞哈手裡的時候,亞哈卻違背耶和華上帝的話,想要通過放走亞蘭王的方式來與亞蘭人結盟建交,他的自作聰明最終為自己招致殺身之禍,他的命最終代替了亞蘭王的命。不僅如此,以色列人最終全也被亞瀾人所取代。

今日經文的開頭是亞蘭王便哈達圍攻別國首都撒瑪利亞。此時的以色列剛剛脫離三年饑荒,國力還比較弱,因此亞蘭王或許想要趁人之危。便哈達攻擊以色列的另一原因是北部亞述王國已經開始逐漸強大,因此便哈達想要通過控制以色列來控制貿易路線,使以色列可以為亞蘭爭取到更多戰略上的依靠和縱深,使他們能更好應對亞述的崛起。在這種叢林製度中,撒瑪利亞被圍困了許久,最終亞哈屈服了。他一開始沒有召以利亞或其他先知,也沒有尋求上帝的幫助。然而便哈達在得到亞哈認輸的消息之後並沒有滿足,反而變本加厲,而正是他第二次的挑釁和貪心,導致了他最終的失敗。


亞哈已經退無可退,也無法阻止有效的反擊隊伍,就在這徹底絕望之時,上帝仍然憐憫他。上帝透過先知來向亞哈傳話,使他知道:上帝會賜給他勝利。耶和華上帝做這件事並不是因為亞哈配得,而是因為他要在以色列的國王和百姓面前尊榮自己的名。所以上帝說: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亞哈謙卑的接受了先知的預言,並決心遵從上帝的話語。我們首先看見,困境會使人謙卑,當一個人退無可退,身陷囹圄,並且對未來徹底絕望的時候,往往心更容易謙卑,也更願意仰望上帝。而這也是福音賜給人的基本邏輯。如果一個人以為自己還有什麼可誇的,他往往會拒絕那自稱能拯救他的福音;如果一個人看見自己在罪中的絕望與可憐時,福音才能夠真正成為他的福音。亞哈王絕望了,所以上帝的救恩就成為了他的福音。上帝並沒有計較亞哈曾經的罪惡,反而將勝利賜給在這場戰爭中謙卑順服的亞哈王。


亞蘭人敗退之後,先知提醒亞哈,要留心加強軍力,並準備好迎接亞蘭人的下一次入侵。與此同時,便哈達也反思自己戰敗的原因。在那個假神林立的社會中,便哈達主要不是反思自己的排兵佈陣,而是將戰爭失敗原因歸結於戰爭地點與神明能力之間的不同。他認為亞蘭的神是“平原的神”,而以色列的神是“山神”,因此如果改換戰場的話,亞蘭就會獲勝。便哈達的這一行動直接將戰爭的性質從挑戰以色列人,上升為挑戰上帝自己。上帝再次差遣神人來見亞哈,上帝的宣言與第一場戰爭相同,祂幫助以色列人的最終目的是:要使你們(以色列人)知道我是耶和華。


亞哈王最終因為自己的輕敵和自以為是而放便哈達一馬,存求他的生命。這一行為惹動了上帝的怒氣。接下來,先知和他門徒之間的這個場景像一個實境式的比喻,先知是奉耶和華的命要求同伴打他,其中的關鍵詞是“奉耶和華的命”,他的同伴不肯打他,也許是出於好意,怕傷害他的同伴,甚至會覺得沒有理由這麼做,但經文明確指出,這是耶和華的話。這個比喻正是在說明亞哈的問題,因為亞哈也是如此,依靠自己的意思,甚至以為自己的想法更正確,更有利,但是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常常活在違背上帝的話語中。


因此如果你說,整個第20章的焦點是什麼呢?耶和華的這兩句宣告便是焦點,而這也是整本聖經的中心。上帝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並不僅僅只是歷史的干預者如此簡答罷了。上帝是宇宙的創造主,也是人類的創造者。因為在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犯罪墮落以後,上帝救恩的核心就是要重新使人類認識到祂是耶和華,是上帝,是萬有的主宰;並且要使人類重新學習敬畏並順服祂的一切命令與教導。“知道耶和華!” 這句話並不是停留在口頭,而是和我們生命中的一切行為舉止都息息相關。


 

「反思與禱告」


  1. 你知道耶和華嗎?你覺得什麼才是真正的“知道”或“認識”耶和華?在做一些決策的時候,你常常尋求自己的意思?還是問自己,上帝的意思是什麼?當聖靈在你心中帶領你認識了上帝的旨意之後?你常常順服嗎?還是依靠自己的小聰明而抵擋呢?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你親自藉著聖經教導我,使我知道你是那位創造宇宙天地萬物,並創造我的主宰。主啊,求你使我學習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單單遵從你的話語,單單順服你的帶領,並且單單討你的歡心。求你幫助我學習保守我自己的心,使我的心不輕易被其他從人而來的建議和聰明所虜獲,也不輕易依靠自己的小聰明,而是能夠在凡事上都學習向你尋求智慧,並跟從你的帶領。求你使我將一切信心都交託在你手裡,使我堅信你所帶領的道路才是最美善的。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