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15日 列王紀上9-10章 「濫用主恩」



「每日靈修」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21:6)

年邁的撒拉生子的事,實在超出了自然的能力,而且有違自然的定律;我這個可憐的、無用的、卑賤的罪人,因著住在我裏面的主耶穌的靈使我得到了恩典,也是一件非常的事。以前我是一個絕望的人,正像一片幹旱、枯槁、貧瘠、磽薄、被咒詛的荒野,可是我卻能結出聖潔的果子。為這從主所得的奇妙的恩典,我的口常滿了歡笑,因為我得到了所應許的後裔,就是主耶穌,並且他永遠屬於我。今天我要向神舉起得勝的詩歌,我在卑微的地步他曾顧念我,因為「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願一切聽見我從地獄中被救出來,以及聽到蒙神恩眷顧的人,與我一同歡喜快樂。我的豐盛平安必使家人驚異,我的無限喜樂必使朋友喜歡,我的蒙恩見證必使教會受造就,我的快樂的說話必使世人蒙福。本仁約翰告訴我們說:心慈在睡覺的時候曾大笑,原來她在睡眠中夢見了耶穌。我的良人既是我每天思想的中心,那末我也必有她所有的喜樂。

主耶穌是喜樂的汪洋大海,我的心要在裏面任意沈潛,消沒在他的喜樂之境。撒拉看著她的以撒,就有極大的歡笑,她的朋友也都與她同笑。我的心哪!當你看到耶穌時,也要叫天地和你一同歡欣快樂起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9-10章



「濫用主恩」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上》9-10章記載了所羅門王朝在建殿之後的情形。所羅門從上帝領受來的智慧始終與他同在,所以所羅門也依靠他智慧的頭腦,不斷吸引著各國政客前來朝見。可以說,以色列歷史中的所羅門王朝是真正的萬邦來朝的盛世。

《列王紀上》第9章的內容比較瑣碎,作者首先記敘了耶和華向所羅門再次顯現並重申大衛之約的內容。在這一段上帝對於大衛之約的重申中,耶和華上帝對於以色列人背約之後可能會造成的後果進行了更加詳細的描述,這也有可能是作者有意保留這部分聖言的結果。而事實上,這一段關於以色列人背約所可能產生後果的描述,最終也成為以色列國滅亡,聖殿被毀的真實寫照。接下來,第9章記載了所羅門與希蘭王之間的後續交往,以及所羅門和其餘列國之間的關係。


整個第9章的後半部分中,我們看見所羅門的政治成就極大,但其中卻又包含著許多隱患,這些隱患最終會使他偏離主道,並且為自己招致上帝的咒詛。在第16節中,所羅門倚靠埃及的力量,並且使法老的女兒嫁入王宮,而在上帝給以色列人的立王標准中,這是不被允許的。(請參見《申命記》17章)後來,法老的女兒確實為所羅門帶來了偶像崇拜,使他最終離棄耶和華。


《列王紀上》的第10章講到示巴女王由於被所羅門的智慧所吸引,遠道而來,希望一探究竟的歷史。作者對這一段歷史進行了詳細描述,使我們可以借著這個機會一探所羅門王朝的富強與榮耀。示巴在當時是一個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並有著高度文明及財富的國家,因此示巴女王帶來了昂貴的禮物,這同時也表明了她的國家的實力。在示巴女王拜訪的記錄中,我們隨著女王的視角了解到所羅門宮殿的恢弘氣勢,並且對所羅門宮中的飲食(王上4:7, 22-23),僕人的穿著及舉止,官員及訪客的座位次序,以及桌上桌下所顯出的富有、華貴都有了一定的認識。示巴女王和所羅門一同從宮殿至聖殿的私人通道中走過,並觀看他向上帝獻祭。這所有的一切都令她歎為觀止。更進一步,示巴女王不僅是來朝見所羅門王,更是前來聆聽所羅門智慧的教導。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正體現了上帝對於以色列的旨意,就是要讓以色列成為“外邦人的光”,使外邦能夠因著以色列的復興來朝見萬軍之耶和華。所羅門吸引示巴女王前來朝見,正是應驗了這一點。在新約中,主耶穌也以此來引申自己,是比所羅門更有智慧的那位王,但是示巴女王都願意受教於所羅門,可是以色列人卻不聽主耶穌的話。


在記載完示巴女王對以色列的訪問之後,作者同樣在第10章的後半段再次暗示所羅門即將開始的墮落。26節說,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1400輛,馬兵12000名。不僅如此,28節更提到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如果你重新翻閱《申命記》17章上帝對於以色列立王的命令,就會發現所羅門不僅在埃及的問題上違背上帝的律法,同時也觸犯了“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這條命令。


因此我們看見,上帝使所羅門擁有無人能匹敵的智慧,並且享受極大的榮耀和富足,但是當所羅門沉浸在上帝這一切洋海一般的恩典中時,他對於上帝的心,並不是更加敬畏,反而是更加棄絕。聖殿的建造是為了讓人更好的敬拜這位拯救他們的上帝,但是人們卻因著聖殿的榮耀,而把焦點聚焦在所羅門身上,這本身就是所羅門竊取上帝榮耀的一種表現。


所羅門不僅在財富的追求上沒有界限,同時在人際關係的追求上也沒有界限。在所羅門的眼中,似乎一切的政治利益和個人名聲,都遠超過敬畏上帝以及做上帝恩賜和產業的好管家這件事。因此,除了做出一系列違背律法的決定,來為自己不斷增添許多財務以外,所羅門還隨意使用上帝所賜的產業來與人交換,想要試圖換取他人的一些認可和肯定。在第9章中間部分,所羅門贈送給希蘭20座城作為回報。要知道,整片迦南地都被稱為應許之地,乃是上帝曾經親自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的。整片迦南地也是以色列先輩們倚靠上帝一點一點攻取下來的。如今所羅門為了回報希蘭,就可以輕鬆地送出20座城,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與此同時,希蘭似乎不喜歡所羅門贈送給他的禮物。在視察了這些城邑之後,他稱它們是“迦布勒”,意思是“一無是處”。他認為這些抵押對於他的投資而言是不值得的。這個時間暴露出了所羅門生命中一些令人擔憂的品格特征,包括為了給自己建造華麗的“宮殿”而不得不舉債,並且將原本屬於上帝的城邑以抵押的方式送給他的朋友。所羅門的行為既對朋友不厚道,也對上帝不敬畏,他所關注的只有自己的榮耀。這種濫用主恩的行為,實在令我們為所羅門將來的執政捏一把汗。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於上帝所賜的恩典常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是滿不在乎?還是自以為配得?是毫不客氣的在一切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上宣誓主權?還是謙卑地將一切頌讚和榮耀都歸給上帝?

  2. 在你的心中,人際關係,政治前途,個人名譽,以及個人財富的積累,是否比上帝的誡命和心意更加重要?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從高天賜下這一切恩典,使我每一天都活在你的恩典中,不僅飽嘗你對世人普遍的愛,更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得蒙救贖之恩。天父啊,求你使我學習珍惜你的恩典,並且將一切頌讚和尊榮都歸於你。求你使我不在那我本不配得的榮耀中偷竊,也不在那我不需要獲得的財富中貪婪,求你的聖靈在我心中光照我,使我在一切事上都學習敬畏你,並尊崇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