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5.06 撒母耳記上6-7章「祂為我們而被擄去



「每日靈修」

我們是住在他裏面……(約壹4:13)

你願意為你的靈魂預備一所房屋嗎?你問「要多少價錢」?只要人肯,它的價錢並不算大。因為不要錢,也不用什麽代價。可是你要付相當的租金!你要作一些什麽事來贏得基督嗎?那末你就不能得到那房屋了,因為它是「無代價」的。你願意永遠租用我主的房屋嗎?你用不著付什麽代價,只要你永遠愛他、服侍他作為你的一點租金就夠了。你願意得到耶穌並「住在他裏面」嗎?這房子裏有你一切所需要的,裏面的財富超過了你終生所需。在此你可以與基督有密切的相交並得在他的愛中筵宴;桌上擺滿了各種食物,足夠你一生食用;當你軟弱的時候,在其中,你能在耶穌裏得到安息;在其中,你可以向外看到天堂。你願有這房屋嗎?噢,若你還流離失所,沒有房子,你要說:「我願有那房屋,但我能得到嗎?」是的,這裏是鑰匙——鑰匙乃是「來就耶穌」。你說:「但,我住到那房屋中太不相配,因為我太骯臟了。」不要緊,裏面有禮服。若你覺得有罪,而且罪已被定,就要來;雖然那房屋太清潔,但基督要使你清潔。他要洗滌並洗凈你,你就能說「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了。信徒啊!若你有這樣的住處就當加倍地快樂!你是個蒙大福的人,因為你有一所「堅固的居所」、「山寨」,你必在其中永遠穩妥平安。你「住在他裏面」,不單是一個完全和安全的房屋,而且是一所永久的住處。當這世界如夢一樣消逝之後,我們的房屋必固若磐石、穩如泰山,與神一樣存到永遠,因為它就是神我們的住處。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上6-7章



「祂為我們而被擄去」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上》6-7章繼續關於約櫃被擄事件的記載。前兩章,作者記載到,耶和華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放在大袞廟裡。耶和華的約櫃為非利士人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不僅使它們的大袞偶像撲倒在地,頭和手都折斷,並且使全體非利士人都得病,甚至其中一部分人因此而死亡。當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長達七個月之久時,非利士人受夠了這一切災難,決定將上帝的約櫃送回去。他們不再需要這荒唐的戰利品,雖然他們戰勝了以色列人,但他們最終臣服在耶和華上帝面前。


七十士譯本記載,當時耶和華上帝不僅將痔瘡的災降在非利士人中,並且使他們遭受鼠災和鼠疫之苦。因此當他們決心向上帝賠罪的時候,他們只做了這方面的雕像,來表明自己悔改的心。接下來,他們作了一個試驗,想要證實這些災病的原因究竟是不是出於耶和華。非利士人首先挑選了兩隻未曾負軛的母牛。這兩隻母牛既不習慣於拉車,並且他們的小牛犢也十分依賴它們。出於本能,這兩頭母牛應該會回過頭來。但如果它們的行為與本能相反,一直拖著重物前行,那就證明這一切的確是耶和華造成的了。


母牛犢拉著車走到了伯示麥人的地界,約櫃再一次回到以色列中。然而,是以色列人得勝了嗎?完全不是!他們是手下敗將。正是因為他們的失敗,約櫃才會被非利士人擄走。因此,如今約櫃得以重返以色列,這場勝利完完全全屬於上帝。以色列人此時似乎仍然沒有非常明白自己究竟錯在何方,19節雖然沒有明說細節,只是說伯示麥人擅觀耶和華的約櫃,而因此遭災。我們雖然不知道“擅觀”的具體意思是什麼,但大意就是伯示麥人沒有按照上帝律法的要求來對待約櫃,而是用自己的意願和方式對待約櫃,這樣的行為玷污了約櫃的聖潔,遭來耶和華的憤怒和審判。所以由此我們可以看見,以色列人並沒有比非利士人更聖潔,他們甚至沒有因為更懂律法而避開上帝的刑罰。不!兩個民族一同犯罪,一同遭災。這表明真正使人遭災或使人得福的,不是約櫃本身,而是耶和華上帝。


伯示麥是利未人的一座城市,但伯示麥城中竟然沒有祭司注意到約櫃是不容褻瀆的,這十分諷刺。他們甚至進一步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他們已經忘記了自己利未人的身份就是要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的。接著,約櫃被送到了基列耶琳,在那裡以利亞撒看守約櫃長達二十年。二十年足以讓一代人成長,作者跳過了這漫長的二十年,說二十年以後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這說明應該不是舊的一代人生命有所回轉,而是直到新一代人興起,以色列社會對於上帝的敬畏才逐漸成為主流。撒母耳也是這新一代成長起來的人,上帝在這二十年中預備他成為以色列人的先知,如今他站出來,開始召集以色列民,教訓他們。以色列民在米斯巴認罪並且禁食,他們打水洗在耶和華面前,象征群體的罪孽被洗淨。

接著,當非利士人再一次聚集來攻擊以色列人的時候。這一次他們不再心急地自作主張,而是請求撒母耳為他們不住呼求耶和華上帝的拯救。接著第10節,一個戲劇性的對比發生了。在4章5節,當耶和華的約櫃抬到營中時,當時的以色列人大聲歡呼,地便震動。然而在7章10節,不再是以色列人發聲,而是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得勝之後,以色列人立下“以便以謝”的石頭,紀念耶和華大能的幫助與拯救。最終作者將撒母耳描述為一位士師。撒母耳生活在士師時代的末期,作為士師時代和君王時代之間的橋樑,他也即將從第8章開始成為一個國家的先知,繼續服侍上帝。


整個4-7章的故事,時間跨度長達二十多年。以色列人從起初的失敗轉為最終的勝利,但主角卻不是他們,而是約櫃和上帝的同在。當非利士人打勝仗時,我們看見非利士人關注的不是擄走一些以色列人作為俘虜,而是擄走了約櫃,這十分有意思。按理來說,如果約櫃擄走,說明以色列全軍慘敗,因為約櫃通常位於行軍佈陣的最安全位置,也通常由最多人來守衛。約櫃被擄走是極具標誌性的,它意味著耶和華上帝親自為以色列人承擔了戰敗的後果,而這個後果本來需要由以色列人自己承擔。當非利士人搶走約櫃的時候,上帝大可以施行奇事擊殺敵軍,然而故事並沒有如此進展。祂為我們被擄去,進入到敵人的陣營裡,被褻瀆,被鄙視。那一幕像極了納尼亞傳奇裡的阿斯蘭,為了四個孩子而走進充滿邪惡與死亡的女巫王國。而所有的這些,都在向我們展現那個終極故事:就是基督為我們而被擄去,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基督的愛在此就向我們顯明了。


 

「反思與禱告」

  1. 當你身陷囹圄,面對一些困難或危急時刻時,你是否曾經記得呼求耶和華上帝的名?如果沒有,請提醒自己下一次可以嘗試操練這麼做。

  2. 想一想你生命中是否有一些諸如“以便以謝”的石頭這樣的紀念,使你能夠看到它就回憶起上帝曾經對你的拯救?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為我而走進那本該應由我承擔的咒詛,刑罰與憂患中。主啊,我感謝你,因為我每一天所面對的爭戰都是你幫助我戰勝的。我本是軟弱的人,在罪惡面前無能為力,是你把我從罪中拯救出來,並加添我的力量,使我有得勝的盼望與能力。求上帝繼續與我同在,為我爭戰,使我總是依靠你,依靠基督十字架上得勝的大能,在敬虔中度過一生,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