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28 路得記2章「至近的亲属」



「每日靈修」

求你記念向你仆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詩119:49)

無論你有什麽需要,你都能從聖經中找到正合適的應許。你因為你的道路崎嶇,你的身體軟弱就灰心喪膽、萎靡不振嗎?這裏有一個應許:「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當你念到這應許的時候,你把這應許帶到賜應許的神面前,求他成全他自己的話。你追求基督、渴慕與他有更密切的交通嗎?這一個應許像星一樣地照著你:「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把這應許常帶到寶座前,不要求別的,只要再三到神那裏說:「主啊!你曾說過這話,求你照著你說的行吧。」你因罪而痛苦、你的過犯像重擔一樣壓在你的心頭嗎?聽聽下面的一段話:「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你沒有什麽功勞可以求他赦免你,你卻能抓住他自己(黑字寫在白紙上)的話求他照辦。你想你是神的孩子,而你怕會被擯棄嗎?若這是你的情形,把下面的恩言帶到寶座面前祈求吧:「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若你覺得失去了救主同在的快樂,心中便憂傷地到處尋找他,要記住下面的應許:「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你的信心要飽餐神自己的話,無論你有什麽懼怕和需要,用父自己所簽出的支票到信心的銀行兌現吧!你要說:「求你記念向你仆人所應許的話。」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路得記2章



「至近的亲属」

(文 | Boaz Yang)


《路得記》第1章告訴我們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就賜糧食給他們。所以當路得和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摩西的律法規定: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利19:9-10, 23:22; 申24:19-22)因此,每逢收割的季節,上帝的子民都要顧念窮人,在麥場上要為他們遺留麥穗。因為上帝賜下豐收,祂有權吩咐祂的子民留下一些麥穗在田角。

第2章,路得偶然間來到了波阿斯的田間。經文第4節向我們體現出,波阿斯是一位敬畏上帝的家主。當他看見路得是一位從摩押地隨著婆婆回來,身無分文的寡婦時,他盡他最大的能力來幫助路得,使她能夠得享食物。波阿斯之所以如此恩待路得,不僅因為他遵守摩西律法的吩咐,活出愛與恩典的生命,努力幫助那些貧窮與困苦的人;還因為他已經聽聞了路得的義行。她追隨自己的婆婆,離開父母和本地,來到素不相識的民中。這在民族主義盛行的古代是一件極其需要勇氣的事。


接著波阿斯繼續用耶和華上帝的祝福來安慰路得。他說: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12節)在這一幕中,我們看見一位敬畏上帝的財主和一位敬畏上帝的外邦寡婦,他們的身份雖然相差巨大,但神聖的尊重與慈愛湧現在他們的交談中。波阿斯沒有絲毫傲慢或不敬,他待路得如同其他家中的人。他活出了一個合神心意的形象。這是一個敬畏上帝之人應有的樣式,也是上帝希望將以色列人塑造成的樣式。一個敬畏上帝的生命總是能夠帶著謙卑的心,感恩上帝一切的供應,並且樂意將上帝的恩典與他人分享,捨棄自己的利益,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成為神聖之愛的管道。作為一個宣告敬畏上帝的生命共同體,教會也應該活出這樣的生命樣式。13節路得說:你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這裡的“慈愛”(hesed),是聖經中一個極其重要的概念,並不僅僅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友愛,而是從上帝而來的,一種在永恆中的憐憫,慈悲,良善,仁愛,信实。詩篇中常常讚美上帝說“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使用的就是這個詞。


到了晚上,路得回到家中,她將所發生的一切告訴拿俄米,拿俄米將榮耀歸給耶和華,說耶和華是不斷恩待活人死人的上帝。2章20節,拿俄米的第二句話帶出來另外一個重要的概念,即“至近的親屬”。事實上,和合本在這裡的翻譯不夠精確,新譯本的翻譯或許對我們有所幫助。2章20節,新譯本譯作:拿俄米又對她說:這個人是我們的親人,有買贖權的一位近親。可見,“至近的親屬”是什麼意思?就是那位有能力和權柄作出買贖這個動作的人。這種買贖包括了有責任買贖因貧窮而被迫淪為外邦人奴隸的以色列親屬,或是因貧窮而必須或已經被賣給外人的財產。上帝在以色列人的律法中設立了一條關於對貧窮之人的拯救方式,就是至近的親屬有義務去贖回親屬所失去的一切,並且為其留下後裔,使上帝的應許祝福不至於斷絕。


對於當時的路得和拿俄米兩個寡婦來說,他們的生活就是如此絕望,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保障他們的生存。因此,當拿俄米指出波阿斯是他們至近的親屬時,乃是在說,對於他們而言,按照摩西的律法,波阿斯是那位擁有買贖權的人。所以拿俄米的心中此時已經燃起了希望的曙光,她囑咐路得不要跟隨別人,只要跟隨波阿斯的使女,只要停留在波阿斯的田間。


作為路得至近的親屬,波阿斯是那位擁有買贖權的人。救贖的主題在《路得記》中開始浮現,這令人欣慰。在整本聖經的救贖歷史中,有一位終極的至近的親屬,就是耶穌基督,他透過自己的受死來贖回我們所欠的罪債。基督十字架工作的其中一個層面,就是用祂的寶血作為贖價,將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如同保羅在《加拉太書》中3章中這樣說: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4章中又說: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反思與禱告」


  1. 基督的寶血如何成為你得救的贖價?被基督重價贖回的身份如何幫助你珍視自己如今所得的位分和地位?

  2. 你是一個慷慨的人嗎?你如何對待那些在軟弱和困境中需要幫助的人?在你與他人的交流中,是什麼主導了你的態度和決定?是人所背負的神的形象?還是人的地位,經濟,能力,權柄等外在的標準?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的恩典。因為你沒有按我的罪孽對待我,也沒有照我的過犯報應我。我雖是塵土,但你沒有因此而輕視我,你賜給我你的形象和樣式,賜給我活潑的靈,賜我尊貴和榮耀為冠冕。主啊,我如今蒙了你何等大的恩典,並且每一天仍舊活在你無比的慈愛,良善,信實,憐憫中。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那末後的亞當,成為我們至近的親屬,用祂自己的寶血買贖我們,使我們從罪中得贖,不再做罪的奴隸,而是成為上帝的子民。上帝,我要向你獻上感恩和讚美,並且將我的全人都獻給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