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17 民數記34-35章「憑著信心承受應許」



「每日靈修」

記念窮人……(加2:10)

為什麽神準這麽多的子民受窮呢?若他喜悅的話,他就可以使他們都富有;他能把袋袋的黃金放在他們的門口,他能使他們每年的收入非常可觀,他也能在他們的四周擺滿了各種食物,正像他使鵪鶉遮滿了以色列人的營一樣,並自天上降下食物餵養它們。他們並沒有受窮得必要,除非神看那樣是最好的。「千山上得牲畜也是他的。」——他能供給他們,他能使巨富、至尊、大能的人為他的子民效勞,把極多的財富帶來放在他們的腳前,因為一切人的心都歸他管轄。但他並不願這樣作;他準他們少衣缺食,他準他們備受饑寒。這是為什麽呢?理由有很多,有一個是:給我們一班大得恩典的人一個機會,好表現出我們對耶穌的愛。我們愛基督的心是藉著歌頌他、禱告他表現出來,但若世上沒有貧困的人,我們就沒有機會藉著周濟弟兄表現我們的愛。他這樣安排,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愛,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他所愛的人;他所寶貴的人,我們也要寶貴。我們不要覺得這是一種義務,我們要把濟助主民中的貧窮人當作一種特權——記住主耶穌的話說:「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這個可靠的應許是很甜蜜的,這也足以激起我們要用甘心的手、慈愛的心來幫助別人。——要記住凡我們向他的民所作的,基督都認為是作在他身上。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民數記34-35章



「憑著信心承受應許」

(文 | Boaz Yang)


《民數記》34-35章是整個《民數記》系列的最後一篇每日讀經。因為36章關於西羅非哈女兒的故事,已經和27章一起閱讀並探討了。《民數記》34-35章主要仍圍繞“土地”這一話題來展開。土地是亞伯拉罕之約的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亞伯拉罕之約中,土地是整個應許的基礎,也是物質性產業的核心。不僅如此,土地也是建國的根本。一個國家需要擁有一塊領土,一方土地也能夠養育一方人民,並且承載一個民族的文化。今日世界,我們仍舊看見列國為了各自領土而发动战争,可見土地的重要性。


《民數記》34章是聖經中最完整的一段對於迦南地邊界的描述,它向我們展現了一片完整的應許之地,其邊界應該是什麼樣的。之所以要強調這是最完整的,是因為在之後的以色列歷史中,以色列人從來沒有完完全全將上帝所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都佔領下來。即使在大衛和所羅門王朝的最鼎盛時期,以色列人所佔有的國土面積也比上帝賜給他們的完整應許之地要小。關於西部的邊界,他們沒有能夠到達地中海,因為非利士人佔領著那地。在北部,他們也沒有到達哈馬。在約旦河東岸,如果按照瑪拿西支派的邊界來看,以色列人沒有征服的一部分城邑仍在頑抗。摩西的預言實現了,《民數記》33章55節,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

上帝所賞賜的土地是如此之大,但是以色列人卻始終無法完全得為業,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這一個帶有缺憾的事實告訴我們,我們的上帝乃是全地的主人,並且祂是慷慨的,祂的供應是充足的,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然而我們今天的信心到達何處呢?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的過程,毫無疑問,是一場信心的戰鬥。是對上帝的信心,而不是對自己的信心。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信心到哪裡,勝利就到哪裡。沒有一場戰鬥可以不靠著對上帝的信心而獲勝,也沒有一片土地可以不靠著對上帝的信心而攻取。因為他們是上帝的子民,而這片土地乃是上帝所應許,所掌管要賜給他們的。作為全地之主,上帝有權在賞賜土地給自己的百姓時,察驗百姓們對祂的敬畏和順服。這樣一來,以色列人始終無法完全得全地為業的根由也就找到了。並不在於上帝不給,而在於以色列人的信心不足,才導致他們無法承受全部地土。


承受上帝的產業和祝福需要信心。今日,你對於上帝的信心如何?作為一間教會,我們對於上帝的信心又是如何?我們是否因為我們的信心太過渺小,以至於我們低估了上帝為我們所預備那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和應許呢?以色列人的故事告訴我們,上帝所賜的應許和恩典需要藉著信心來承受。我們得救也是如此。我們在罪惡的世界中為主爭戰,傳揚福音,也需要藉著信心才能得勝;並且藉著信心結出果子。在信心中從撒旦手中搶奪靈魂,就如同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的城邑一般。憑著信心承受應許,是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準則,也是我們的準則。儘管我們也要明白,這信心本身也是上帝所賜的,而非我們憑著自己的行為和意志生發出來。


《民數記》35章是關於利未人的產業和逃城的設立。利未人並沒有像其他支派那樣分得土地。他們奉上帝的命令被分散在全國各地,在那城裡侍奉神。聖經說耶和華神是他們的產業,是他們杯中的份。意思是說,利未人單單侍奉上帝,上帝是他們的供應,是他們的保障。除此之外,35章9-34節是關於逃城的設立。逃城是為誤殺人的人而設立的避難所。這六座逃城,三座在河東,三座在河西。逃城對於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有什麼啟示呢?首先,逃城向罪人指明一條有保障的逃亡之路,這事實上是給罪人特別的恩典。其次,逃城象征著一個罪人可暫時得遮蓋的庇護所。然而,這世上是否有一座最終的逃城?罪人終極的逃城何在?在耶穌基督裡!基督是通往逃城的道路也是逃城本身。作為墮落在罪惡中的人類,全地的人都應該仰望基督十字架寶血所成就的救贖大功。逃離罪惡,逃向福音,這既是以色列人中誤犯重罪之人的畫面,也是如今我們的畫面。唯有在基督的福音裡,我們才有安全和保障,我們的罪才得赦免,不致被控告,並在最終的審判中不被治死,反得永生。


「反思與禱告」


1. 你如何理解恩典?請總結一下,你理解中的恩典,和世俗世界所說的恩典,有什麼不同?你認為上帝賜下恩典的目的是什麼?是使你在世上過得更豐盛?還是使你進入永恆?

2. 你對上帝的恩典持什麼樣的態度?你是否相信上帝在你生命中為你預備的恩典超過你所求所想?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為我所預備的恩典,就是你在創立世界以先就為我預備了的,要揀選我,拯救我,並領我進入你的永生。主啊,這樣的恩典乃是分別為聖的,是出於你至高的主權,而不是基於我自身任何可誇之處。天父,求你不斷堅固我的信心,使我預備好自己的心,以至於可以領受從你而來豐富的恩典和賞賜,並且在這種歡喜地領受中,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你。主啊,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你在耶穌基督裡為我所存留的。求你使我成為你恩典的管道和器皿,為你爭戰,也將這恩典帶去給其他仍然處在黑暗中的靈魂,使他們與我們同得基業,同心敬拜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