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tor Boaz Yang 楊文皓牧師

2023年4月20日4 分鐘

2023年4月20日 以西結書17-18章「公平的主」

「每日靈修」

明确的引导

经文: “我要引瞎子行不认识的道。”(以赛亚书四十二∶16)

请来思想,这位荣耀的上帝为瞎子所做的事,这是多么俯就卑微的大爱啊!对瞎子而言,一条他熟悉的路,还不一定是容易走的,更何况一条他陌生的路,他更不可能会走。

人类对救恩的真理,天生是眼瞎无知的,但上帝开启我们的心眼,领我们进入光明。我们对未来也是无知的,即使下一刻钟会发生什么事,我们也不明白,但上帝已经看到我们一生的尽头,愿荣耀归于祂的名。

我们无法猜测我们要如何得释放,但上帝知道,祂会引领我们渡过一切危险灾难。那些将自己和前面道路,交托给上帝的人是有福的,上帝必带领他们一路走到荣耀的天家,何等值得感恩的事!主啊,求祢今天就带领我这瞎眼的小孩,因我不知前面的道路如何!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以西結書17-18章

「公平的主」

(文 | Boaz Yang)

上帝的謎語從來都不容易解釋,因為其中常常充滿屬天的奧秘。但是另一方面,謎語能夠激發人的思考,喚醒麻木的聽眾,因此有時候比直白的教導更能達到目的。《以西結書》17-18章,上帝通過以西結講了新的比喻,這個比喻當中描述了一顆大樹、兩隻鷹和三根枝子。在猶太人傳統中,他們有談論古代謎語和成語的習慣,喜歡通過這樣的方式磨礪思維,尋找深意(詩78:1-3)。

在17章這個比喻中講了三個王,他們分別由三根枝子所代表。整個香柏樹代表的是大衛王朝。整個大衛王朝是舊約聖經的核心,因為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彌賽亞救贖主正是要通過大衛王朝而賜下。大衛的後裔要作王,上帝與大衛所立之約才能成為全地的祝福。此外,在這個比喻中有兩隻鷹,第一隻是指巴比倫王,第二隻鷹則是指埃及王。這兩位王在整個猶大國被擄與毀滅的年代中扮演了重要作用,這一段歷史在《耶利米書》中已經被詳細展現。接下來讓我們將眼光湊近,來看著三根枝子所代表的三位國王。

第一位是約雅斤王。約雅斤是大衛家樹上的梢子,“栽”於巴比倫。約雅斤的統治只持續了三個月零十天,在這段極短的統治生涯裡,他也沒有帶領以色列回歸到上帝面前,反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本書第19章,他被比作一頭困獅,被抓到巴比倫,最後死在巴比倫。約雅斤王被廢黜之後,巴比倫王尼佈甲尼撒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作王,並且給他改名叫西底家。作為一位弱勢的君王,西底家從一開始就舉棋不定,特別是對自己的下屬唯命是從。尼佈甲尼撒把他“栽”在猶大,西底家在這裡“長”了十一年。但是西底家最終並沒有長成大樹,而只是長城一顆卑微的小樹。西底家曾經宣佈效忠於巴比倫王,但隨後去暗中密謀反叛,轉而向埃及國求助,企圖通過埃及的力量來勝過巴比倫。其實上帝早已通過耶利米來警告西底家,使他明白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這完全是出於上帝的心意。然而西底家手下的臣僕們卻不以為然,他們最終脅迫西底家背叛巴比倫,逃往埃及。西底家的愚昧為整個猶大國遭來了最後的災難,也導致他自己這棵葡萄樹被拔除乾枯。尼佈甲尼撒不會容忍西底家的背叛,於是抓住了他,在他面前殺了他三個兒子,挖出他的眼睛,把他擄到巴比倫,最終他死在巴比倫。

世上君王的失敗,彰顯了人類終極的失敗,並迫使我們仰望那位從上帝而來的君王。第三根枝子的故事,記載在22-24節。在這裡,上帝說,“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它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 第三根枝子指向的是上帝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他發自耶西的枝幹,並且最終必在地上建立他榮耀的國度。在這裡,極高的山指的是“耶和華的山”,可能是錫安山。彌賽亞要在這山上治理百姓。這小枝最終將長成大樹,成為許多人得救的盼望所在。

經文進入到第18章,上帝在這一章中要專門處理一個存在於以色列民中長達幾千年的迷思,就是在他們當中有一句俗語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被酸倒了。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父債子還”的邏輯。在猶太人當中,他們有很強的前設,認為自己民族如今所遭遇的一切遭難,都是祖先惹的禍而造成的。他們從不思考是不是自己有哪些行為得罪耶和華。在他們的思維中,不管我們今天做得好或不好,這些災難都是一定要降臨的,因為我們的祖先早就為我們犯下了滔天大罪,因此我們需要為他們的罪而接受苦果。然而上帝說,不,這並不是我的心意。我的心意乃是:各人要按照自己所行的接受報應。一個人若行的義,就必得存活;若行得惡,就必得滅亡。上帝在第18章中通過以西結對以色列民展開了大段的講論,總義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要點:1. 不可怪罪祖先(5-18節);2. 必須自我省察,從自己的生命中尋找原因(19-24節);3. 不可怪罪上帝,因為上帝是公平的(25-32節)。這一章最終結束在上帝和以色列人之間的爭辯中。以色列人說:主的道不公平!上帝說,我的道豈不公平嗎?我必按你們個人所行的審判你們!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想過,嘗試將一切的苦難和困苦都歸咎於是其他的人責任?除了歷史因素導致錯誤認知以外,猶大百姓的這種作法體現了人類自然罪性中的哪些方面?

  2. 根據上帝的教導,為什麼我們不能把苦難和困苦的責任推卸給別人?上帝的原則是什麼?上帝是不公平的嗎?

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我,謙卑我的心,使我常常在你面前自省。主啊,因為我常犯罪得罪了你,還常常為自己尋找各種理由,將責任推卸出去;我抱怨周圍環境以及肉體的軟弱;我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不願意按照你的心意而行。求你憐憫我,使我每一天在耶穌基督的福音中被更新,心就得以明亮。主啊,你是公平公義的神。正因為如此,基督才為我而死。感謝你的恩典。如此感恩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30
    3